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1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收藏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拾得珍寶 張大千長女心瑞藏品在滬展出


放大圖片

■1963年,心瑞獲准赴港探望父親大千先生。此為心瑞與父親攝於香港東方藝術相館。

由北京匡時、上海龍美術館共同主辦的「拾得珍寶--張大千長女心瑞藏品展」上周剛剛在龍美術館西岸館開幕。今次展覽圍繞「大千世界」、「大千摯友」、「大千遺韻」、「大風堂長物」4個主題,以父愛、摯友、師生等角度呈現張大千為人、為藝的點滴,展示出這位20世紀最負盛名的畫家拳拳情深的一面。

張大千是二十世紀中國畫壇上飽負盛名的藝術家,一生致力於傳統繪畫藝術的整理、發掘與革新,徐悲鴻尊其為「五百年來第一人」。其中,「大千世界」單元匯聚張大千重要創作期精品和心瑞珍藏的家書等,詮釋先生卓然的高雅之風和拳拳的愛女之心。據介紹,「拾得」是張大千為長女張心瑞起的小名,因她在張家心字輩女孩中排老十。這些藏品皆為張心瑞珍藏至今,此前從未公開展覽,保存這些作品亦是千難萬難。

大千寫荷用筆絕妙,今次參展的《墨荷》構圖別致,墨色飽滿。這幅畫作是張心瑞最為喜愛的作品之一。畫面上,一莖壯碩的荷葉迎風而立,在其庇護之下的,是一顆稚嫩的花骨朵。畫上的題詞催人淚下:「十女心瑞與老父別十六年,遠來八德園省侍,忽忽又別十八年,來環畢庵乃不得見,世亂如此,能有團聚之日否。言念及此老淚縱橫矣。奈何。奈何。」

寫下這些詞句之時,張大千已離開大陸32年。留在大陸的5個子女之中,惟有張心瑞得以在葉淺予的幫助下去巴西與父親共度一年時光。

據悉,展覽還展出了一件特別的旗袍,由張大千描繪的荷花葉片肥碩,紅色花骨朵姍姍可愛。據介紹,張大千十分喜愛在不同的材質上探索作畫。

3年前,匡時拍賣董事長董國強在舊金山與張心瑞的子女相遇,之後又去溫哥華拜訪了她本人。經過2年多的反覆溝通,這些藏品得以自老人在國外的住所來到上海龍美術館。

據悉,展覽還展出了張大千與心瑞的家書、照片、生活用品等,此外還有張大千同輩名家的作品及弟子、子女和後人的藝術佳作。

相關新聞
拾得珍寶 張大千長女心瑞藏品在滬展出 (2015-06-18) (圖)
藝訊:56幅艾爾瑪作品在泉城拍賣 (2015-06-18) (圖)
中國嘉德2015秋拍全球徵集 (2015-06-18)
塞夫爾製造局的帝王之瓷 (2015-06-11) (圖)
立體派對於製瓷的影響 (2015-06-11) (圖)
藝訊:潘天壽《鷹石山花圖》現身北京逾2億元成交 (2015-06-11) (圖)
藝訊:當代「沒骨畫」提名展在港開幕 (2015-06-11) (圖)
拍場日韓風力勁 中國當代藝術冷遇 (2015-06-04) (圖)
常玉《藍色辰星》 (2015-06-04) (圖)
藝訊:「Balthus: The Last Studies」在港展出 (2015-06-04) (圖)
陳朋旭 匠心獨運的「讀玉者」 (2015-05-28) (圖)
名家書畫展開幕 文化名人讚策展觀念獨特 (2015-05-28) (圖)
藝術品市場新手 五大投資要點 (2015-05-28) (圖)
2014失落後的回歸 日本當代藝術 (2015-05-21) (圖)
藝訊:「太陽契丹--大遼文明展」山東開幕 首展契丹文物 (2015-05-21) (圖)
故郡藏文物 正定古建輝煌 (2015-05-14) (圖)
30名家齊聚水墨畫展銷會 (2015-05-14) (圖)
走在歷史中的西洋美術:古羅馬時期:寫實生活 (2015-05-14) (圖)
38幀名家書畫展 見證八大家族及大師班的傳承與創新 (2015-05-07) (圖)
萬象靈犀:馬未都:收藏紅木傢具正當時 (2015-05-0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收藏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