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寫xx「夜香桶」 小五生贏「兩代情」徵文


放大圖片

■蔡欣琳(左)三代同堂,出席徵文比賽頒獎禮。黎忞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黎忞) 香港青年旅舍協會主辦的「兩代情」徵文比賽,鼓勵學生藉蚖P長輩訪談,讓長者回顧人生歷程,及加強兩代人的溝通。小五生蔡欣琳訪問了曾住在香港仔舊樓的xx,才知道她小時候曾一家九口擠在不足二百呎的單位,共用一張「碌架床」;當時一梯十伙,十個家庭自備痰罐,再轉至一個「夜香桶」,又或要到公廁解決,既麻煩又不衛生。這些片段或是很多「老香港」的共同回憶,也令蔡欣琳了解到香港的巨大變遷。她將上述種種寫成文章,最後奪得今次比賽的小學組冠軍。

盼學生與長輩訪談認識「老香港」

「兩代情」徵文比賽昨日於美荷樓舉行頒獎禮,前香港歷史博物館總館長及美荷樓生活館顧問丁新豹表示,喜見學生利用生動的筆觸,向長輩昔日堅毅不屈的精神表達敬佩之情,他希望學生透過與長輩進行訪談,對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的香港加深認識,也增加兩代人的溝通。

以「昔日衣、食、住、行」為題參賽,結果在小學組奪得冠軍的上水宣道小學五年級生蔡欣琳,訪問了曾經居住在香港仔舊樓的爺爺xx,了解他們昔日的居住環境和生活情況。欣琳表示,現年六旬的xx,從小居住在香港仔舊樓,當年一家九口住在不足二百呎的單位,全家共用一張「碌架床」。舊居一梯十伙,所有家庭全依賴一個「夜香桶」集中處理污物,又或要上街去公廁。

xx憶述,上世紀八十年代時,和家人在上水經營魚蛋檔,但當時香港有魚蛋被驗出有水楊酸,兩三個月以來生意慘淡,被迫轉型,同時售賣麵食和生菜,充分體現港人自強不息的精神。xx的分享令欣琳明白人應該懂得知足,珍惜身邊人和事。她覺得可以將長輩的經歷寫成文章,很有意義。

上述比賽共收到逾3,000份作品,有人分享了長輩的屋h歲月、奮鬥經歷或夫妻情深,令人感動。

相關新聞
文憑試放榜:副學士月薪趨升 東華近1.9萬最高 (2015-07-03) (圖)
副學位畢業生薪酬 (2015-07-03) (圖)
中三生搭「舞台」克服學障獲獎 (2015-07-03) (圖)
寫xx「夜香桶」 小五生贏「兩代情」徵文 (2015-07-03) (圖)
讀寫障礙「小寶盒」助三成幼童改善 (2015-07-03) (圖)
中大研編碼技術 增無線數據傳輸速率 (2015-07-03) (圖)
體障雙妹心志堅體藝有成迎放榜 (2015-07-02) (圖)
會考11分不氣餒 副學士終邁「碩士路」 (2015-07-02) (圖)
男幼師稀有受落 薪低難養家惆悵 (2015-07-02) (圖)
涉歧視謬價值觀 補習社廣告挨批 (2015-07-02) (圖)
城大正威簽戰略合作備忘錄 (2015-07-02) (圖)
譚廣亨任港大署理首席副校長 (2015-07-02)
文憑試放榜:中大「重手」吸醫科生 准跳級增設獎學金 (2015-06-30) (圖)
考官重視真實體驗 切忌擺款 (2015-06-30)
海園兩獎勵計劃 6800中小生獲嘉許 (2015-06-30) (圖)
新高中學制檢討 倡能者可選4科 (2015-06-30) (圖)
近年文憑試報考「4+3」比率 (2015-06-30) (圖)
港大專業進修學院 周六辦中醫諮詢日 (2015-06-30)
迎新營「育」大撠 年製垃圾12萬件 (2015-06-29) (圖)
地球之友對環保迎新營部分建議 (2015-06-2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