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大研編碼技術 增無線數據傳輸速率


放大圖片

■(左起)邱達民、劉紹強(前排左)、楊偉豪及曾漢奇昨日與傳媒分享創新網絡編碼技術。李穎宜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李穎宜) 現今世代科技發達,都市人對無線網絡的速度及穩定性要求也越來越高。中文大學工程學院的團隊最近研發出創新的「分批稀疏編碼」(BATS Code)技術,透過採用更簡單的編碼和解碼方法,讓數據在每一次經過路由器(router)轉發時不會有額外流失或損耗,令無線網絡的數據流失率可由近五成大減至約兩成,整體數據傳輸速率增加達56%。有關技術已獲內地、美國及歐洲的專利,並通過真實系統測試,期望在五至十年後能大規模應用於5G無線通訊系統。

技術已獲內地美歐專利

負責BATS Code技術的中大卓敏信息工程學講座教授兼網絡編碼研究所聯席主任楊偉豪昨介紹指,互聯網系統處理訊息時的運作流程,其實與現實中郵政系統相同,「是由點到點送到目的地,但途中會出現『塞車』情況,令數據流失及受到干擾。」

他表示,BATS Code正是為解決無線通訊過程中數據丟失的難題,從中提升網絡的傳輸速率而研發,相比傳統的網絡編碼需要繁複的計算,BATS Code的編碼和解碼方法較簡單,對網絡中間如路由器等節點的計算能力和緩存需求亦較少,容易適用於低耗能的通訊器材上,並有效提升訊息的傳輸速率,使網絡通訊更有效、可靠和穩定。

他舉例指,如在一個包含兩個中間節點、共3個段落的線型無線網絡中,每個段落有20%的數據流失,共整體數據損耗會作複式計算,傳輸速率會由1大減至0.512(0.8×0.8×0.8),但如採用BATS Code,扣除了20%數據損耗後,傳輸速率仍有0.8,較傳統編碼高出達56%。

此外,因應無線網絡用戶增加,不同設備之間的電磁波干擾問題,中大研究所另一聯席主任劉紹強率領團隊以十年時間研發了新的「物理層網絡編碼」,利用多個用戶同時發送信息所產生的干擾,作為多用戶信號的線性編碼,在經過一番計算及轉發後,於目的地成功恢復出各自所需的信息,解決了電磁波干擾的瓶頸問題,更可望提升無線網絡的系統容量至接近理論上限的100%。

相關新聞
文憑試放榜:副學士月薪趨升 東華近1.9萬最高 (2015-07-03) (圖)
副學位畢業生薪酬 (2015-07-03) (圖)
中三生搭「舞台」克服學障獲獎 (2015-07-03) (圖)
寫xx「夜香桶」 小五生贏「兩代情」徵文 (2015-07-03) (圖)
讀寫障礙「小寶盒」助三成幼童改善 (2015-07-03) (圖)
中大研編碼技術 增無線數據傳輸速率 (2015-07-03) (圖)
體障雙妹心志堅體藝有成迎放榜 (2015-07-02) (圖)
會考11分不氣餒 副學士終邁「碩士路」 (2015-07-02) (圖)
男幼師稀有受落 薪低難養家惆悵 (2015-07-02) (圖)
涉歧視謬價值觀 補習社廣告挨批 (2015-07-02) (圖)
城大正威簽戰略合作備忘錄 (2015-07-02) (圖)
譚廣亨任港大署理首席副校長 (2015-07-02)
文憑試放榜:中大「重手」吸醫科生 准跳級增設獎學金 (2015-06-30) (圖)
考官重視真實體驗 切忌擺款 (2015-06-30)
海園兩獎勵計劃 6800中小生獲嘉許 (2015-06-30) (圖)
新高中學制檢討 倡能者可選4科 (2015-06-30) (圖)
近年文憑試報考「4+3」比率 (2015-06-30) (圖)
港大專業進修學院 周六辦中醫諮詢日 (2015-06-30)
迎新營「育」大撠 年製垃圾12萬件 (2015-06-29) (圖)
地球之友對環保迎新營部分建議 (2015-06-2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