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讀寫障礙「小寶盒」助三成幼童改善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黎忞) 賽馬會於2006年撥捐1.5億元推行「喜閱寫意:賽馬會讀寫支援計劃」,為學前及中小學的讀寫困難學童提供支援,當中協康會獲資助出版幼兒語文學習教材套,以提高幼稚園學童學習語文的興趣和能力。成效研究顯示,311名甄別為有潛在讀寫困難的幼童在接受一年支援服務後,聽說讀寫能力均得到顯注提升,當中約三成人能脫離潛在讀寫困難的行列。

教育局於2011年公布全港八萬名學童當中,約有1.8萬名被評定為有讀寫障礙,佔全港學童逾兩成,數字驚人。協康會工作小組自2006年起進行為期三年的研發,在2009年推出適合幼稚園使用的《聽說讀寫小寶盒》幼兒語文學習教材套,並於翌年與18間幼稚園開展為期三年的協作。

鼓勵老師加入遊戲元素

協康會教育心理學家黃俊傑指出,教材套鼓勵老師於課堂中加入遊戲元素,提升孩子學習語文的興趣,例如在課堂中加入「試味」環節,同學透過嘗試甜酸苦辣的飲品,進行口語訓練及形容詞應用。有時又讓孩子用雪條棍砌出白板上的字母或中文字,訓練其手指肌肉及視覺感知。

保良局田家炳兆康幼稚園參與了計劃,教師先接受五天培訓,大會再與教師商量如何將教材內容融入現有課程。該校教師林竹芬表示,曾有K2學生學中文比較慢,不會抄白板上的字,老師要逐筆提醒,其母向校方提議讓孩子留班。不過,在參與過上述培訓的老師幫助、校方及家長支援下,孩子順利升班,情況亦有所改善。

香港大學亦有參與上述計劃,其中創立的「小學中文分層支援教學模式」,先為參與的小學優化中文教學,並利用電腦化的評估工具,找出落後的學生;有關學生會再分組以作支援,若學生仍無法跟上,就再把小組細分。

相關新聞
文憑試放榜:副學士月薪趨升 東華近1.9萬最高 (2015-07-03) (圖)
副學位畢業生薪酬 (2015-07-03) (圖)
中三生搭「舞台」克服學障獲獎 (2015-07-03) (圖)
寫xx「夜香桶」 小五生贏「兩代情」徵文 (2015-07-03) (圖)
讀寫障礙「小寶盒」助三成幼童改善 (2015-07-03) (圖)
中大研編碼技術 增無線數據傳輸速率 (2015-07-03) (圖)
體障雙妹心志堅體藝有成迎放榜 (2015-07-02) (圖)
會考11分不氣餒 副學士終邁「碩士路」 (2015-07-02) (圖)
男幼師稀有受落 薪低難養家惆悵 (2015-07-02) (圖)
涉歧視謬價值觀 補習社廣告挨批 (2015-07-02) (圖)
城大正威簽戰略合作備忘錄 (2015-07-02) (圖)
譚廣亨任港大署理首席副校長 (2015-07-02)
文憑試放榜:中大「重手」吸醫科生 准跳級增設獎學金 (2015-06-30) (圖)
考官重視真實體驗 切忌擺款 (2015-06-30)
海園兩獎勵計劃 6800中小生獲嘉許 (2015-06-30) (圖)
新高中學制檢討 倡能者可選4科 (2015-06-30) (圖)
近年文憑試報考「4+3」比率 (2015-06-30) (圖)
港大專業進修學院 周六辦中醫諮詢日 (2015-06-30)
迎新營「育」大撠 年製垃圾12萬件 (2015-06-29) (圖)
地球之友對環保迎新營部分建議 (2015-06-2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