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話你知:「金主」近億「肥水」豪泵反對派


香港反對派近年策動選舉工程及違法「佔中」銀彈不絕,據網民去年披露的密件顯示,反對派的幕後大金主正是壹傳媒集團前主席黎智英,單是近兩年來就向反對派「豪泵」4,000萬元。黎智英直認部分給予反對派立法會議員的「獻金」,用作支援反對派議員參選的選舉經費,令人質疑背後隱藏「政治交易」,立法會及廉政公署事後分別展開跟進調查。

密件揭發四千萬秘捐

2011年,Foxy揭露黎智英在過去5年向反對派多個政黨和人士「豪捐」逾5,000萬元,惟黎智英與涉事者一直遮遮掩掩,避談真相。去年7月,署名為「壹傳媒股民」的人士再向傳媒爆料,揭發黎智英近兩年來,再向反對派議員和政客「豪捐」4,000多萬港元,相關單據亦被曝光,金額從20萬到500萬不等。

密件顯示,有關鉅額資金直接交到反對派個人手上,其中「禍港四人幫」之一、與黎智英關係密切的天主教香港教區前主教陳日君,個人收錢最多,高達600萬元;其次是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共收了350萬元。

在反對派政黨方面,民主黨收錢最多,高達1,000萬元,公民黨亦合共收了600萬元。至於個別反對派議員,密件披露黎智英於2012年4月,即各界開始積極部署2012年立法會選舉之際,曾向公民黨的毛孟靜、陳淑莊及民主黨的涂謹申各「捐」了50萬元。黎智英事後接受旗下網台訪問時,直認確有向有關人等捐款作為選舉開支。但各人其後否認。

「佔中」搞手捲入醜聞

在「捐款門」醜聞曝光後,黎智英及其助手Mark Simon在去年9月曾到廉署總部受查。Mark Simon是黎智英「豪捐」反對派的重要「操盤手」,據密件顯示,黎智英多次向反對派「捐款」都先將款項存入Mark Simon戶口,再由他購買本票存入收款人戶口。而多名廉政公署人員去年8月底突擊搜查黎智英位於何文田嘉道理道的大宅時,Mark Simon的寓所亦同遭廉署搜查。

黎智英涉嫌「黑金」泵水予反對派的真相未明,去年10月再有匿名電郵大爆「佔中三丑」的電腦材料,電郵涉及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向港大多個相關學院捐款共145萬元,其中一筆80萬元的捐款更用來支持早前與「佔中」有關的所謂「佔中公投」。但整個捐款過程「神秘」,令人懷疑捐款人真正身份誰屬。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自明

相關新聞
黎智英立會「受審」 反對派「保駕護航」 (圖)
特稿:多名鬼祟收錢議員「甩身」 (圖)
話你知:「金主」近億「肥水」豪泵反對派
7.1遊行「港獨」囂張 廿三條亟待立法 各界:維護國安 香港有責
暑假團費兩極 豪華升35%平遊跌6% (圖)
暑假各地旅行團費詳情 (圖)
紅警持續:旅議會取消月中至月底韓團
記者迪士尼實測 「神棍」可帶不可用 (圖)
支持:有危險禁用恰當 (圖)
反對:找人拍照更麻煩 (圖)
周街賣免費送 「棍」風吹冷 (圖)
大隧加價開大口 市民喊貴 (圖)
大隧明年元旦新收費 (圖)
議員憂獅隧「吃不消」 (圖)
工聯會促否決柴灣貨倉建灰龕 (圖)
工程公司前東主圍標涉賄4360萬 (圖)
瑣事爭執 失控婦狂斬夫 (圖)
4煞伏擊斬至見骨 中年漢突圍遺血路 (圖)
違約分租餐廳 酒店CEO囚兩年半
孝婦為外婆龕位「走後門」判緩刑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