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工程公司前東主圍標涉賄4360萬


放大圖片

■沙田翠湖花園前年通過以2.6億元「天價」維修時曾惹起爭論。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法祖)沙田翠湖花園2.6億元「天價」維修工程圍標案,廉政公署早前拘捕約10名涉案人士,日前落案起訴其中一名57歲工程公司前東主,指其涉嫌串謀他人提供共4,500萬元賄款,以圍標方式取得包括翠湖花園在內的沙田兩個屋苑,以及土瓜灣一幢住宅大廈的顧問及翻新工程合約。被告其中3項控罪涉及翠湖花園,賄款約佔該屋苑維修工程費2.6億元的17%,即高達4,360萬元。據悉,今次是廉署近年首次起訴圍標集團的骨幹人物,而早前廉署在翠湖一案已拘捕多人,不排除稍後會有更多人被起訴。

57歲被告丘瑞田,於案發時為一間工程公司的東主,並參與多幢樓宇的翻新工程,他被控5項串謀向代理人提供利益罪名,涉嫌違反《防止賄賂條例》第9(2)(a)條及《刑事罪行條例》第159A條。被告獲准保釋,今日將在九龍城裁判法院應訊,以待案件轉介區域法院答辯。

其中3項控罪指被告涉嫌於2010年至2014年2月期間,與一名顧問公司董事、另一間顧問公司的一名股東及一名翻新工程分判商串謀,向沙田翠湖花園的管理公司一名物業經理和一名高層人員以及翠湖花園業主立案法團(法團)主席,分別提供該屋苑樓宇翻新工程總工程費用的1%、6%及10%,分別高達約260萬元、1,500萬元及2,600萬元,即合共4,360萬元,作為提供有關該工程的資料予該等人士,以及協助他們取得該工程的顧問及翻新工程合約的報酬。

被告另涉「濱景」「華麗」賄案

另一項控罪指被告涉嫌於2005年至2007年12月期間,與一名顧問公司董事、一名工程公司項目經理及其他人士串謀,向沙田濱景花園法團維修專責小組一名成員提供共60萬元賄款,作為提供該屋苑樓宇翻新工程的資料予該名顧問公司董事,以及協助該董事取得該工程的顧問及翻新工程合約的報酬。

最後一項控罪指被告涉嫌於2006年至2007年1月期間,與一名顧問公司項目經理串謀,向土瓜灣華麗大廈的物業管理公司一名經理提供共9.6萬元賄款,作為提供該大廈樓宇翻新工程的資料予該名顧問公司項目經理,以及協助該項目經理取得該工程的顧問及翻新工程合約的報酬。

業主查天價費用 反遭滋擾恐嚇

沙田翠湖花園前年通過樓宇維修工程,耗資高達2.6億元,全屋苑由外牆、喉管,到戶外設施都大翻新,每名業主需攤分約20萬元至30萬元維修費。其後爭議不斷,部分業主成立關注組跟進工程,並質疑涉非法圍標,但遭滋擾及恐嚇。80多戶業主因拒付維修費遭法團釘契,有業主更被法團入稟申請扣押令;20名業主入稟區院控告法團主席收受回佣。

相關新聞
黎智英立會「受審」 反對派「保駕護航」 (圖)
特稿:多名鬼祟收錢議員「甩身」 (圖)
話你知:「金主」近億「肥水」豪泵反對派
7.1遊行「港獨」囂張 廿三條亟待立法 各界:維護國安 香港有責
暑假團費兩極 豪華升35%平遊跌6% (圖)
暑假各地旅行團費詳情 (圖)
紅警持續:旅議會取消月中至月底韓團
記者迪士尼實測 「神棍」可帶不可用 (圖)
支持:有危險禁用恰當 (圖)
反對:找人拍照更麻煩 (圖)
周街賣免費送 「棍」風吹冷 (圖)
大隧加價開大口 市民喊貴 (圖)
大隧明年元旦新收費 (圖)
議員憂獅隧「吃不消」 (圖)
工聯會促否決柴灣貨倉建灰龕 (圖)
工程公司前東主圍標涉賄4360萬 (圖)
瑣事爭執 失控婦狂斬夫 (圖)
4煞伏擊斬至見骨 中年漢突圍遺血路 (圖)
違約分租餐廳 酒店CEO囚兩年半
孝婦為外婆龕位「走後門」判緩刑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