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7.1遊行「港獨」囂張 廿三條亟待立法 各界:維護國安 香港有責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李自明)全國人大常委會前日通過國家安全法,各界關注香港特區政府何時就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義務和責任。香港社會各界人士昨日表示,國安法不會在香港實施,但強調特區政府有憲制責任就廿三條自行立法,當局應審時度勢進行立法工作。他們又批評,反對派組織民陣前日舉行的「7.1遊行」,有「本土派」人士揮舞「龍獅旗」及高舉支持「港獨」的標語,做法離譜。

反對派組織「民間人權陣線」日前發起「7.1遊行」,參與人數創下最近6年新低,其間更有團體公然宣揚「港獨」主張。「民陣」召集人陳倩瑩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聲稱,「民陣」並無「港獨」的想法,又稱對有團體帶同「龍獅旗」走到遊行隊伍龍頭位置感到「詫異」及「遺憾」。

梁愛詩:國安法不會在港實施

反對派煽「港獨」,令人關注到國家最新通過的新國家安全法是否直接適用於香港的問題。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昨日出席一活動後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鄭淑娜已作出交代,國安法不會在香港實施,因為這並不列於香港基本法附件三內。

她重申,國安法只屬框架性法律,就內地而言,中央仍然要實質地立法,就如刑法般要有更多的法律細節才能實施,因此即使國安法要在香港實施,也不可直接實施,何況香港基本法第廿三條已有相關的條文,規定了香港應自行就國家安全問題立法。

曾鈺成:廿三條立法未見迫切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說,全國人大常委會表明國安法不適用於香港,也沒有意圖將國安法納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特區政府亦表示暫時無意就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中央及特區政府多次明確表明,未看到二十三條立法的迫切性。特區政府應審時度勢。我認為待香港推行普選後才可以考慮立法,但這肯定是香港的憲制責任。」

唐英年:本身憲制責任須履行

全國政協常委、前政務司司長唐英年昨日表示,新頒布的國安法不會對香港就廿三條立法有任何壓力,因為香港本身就有憲制責任就廿三條自行立法,但立法需要在社會上取得一定共識,目前並非最適合的時間。

被問到反對派組織民陣前日舉行的「7.1遊行」,有「本土派」人士揮舞「龍獅旗」及高舉支持「港獨」的標語,唐英年強調,完全不認同香港有條件獨立,指香港作為國家的一部分,應繼續發揮好「一國兩制」的優勢。

鍾樹根:港廿三條立法太遲緩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鍾樹根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則強調,香港一定要通過廿三條立法,「有哪個國家沒有保護國家安全的法律?香港在這方面已做得較慢。」

他批評,民陣主辦的「7.1遊行」欠缺組織,竟讓鼓吹「港獨」、手持「龍獅旗」者一度佔據遊行隊伍龍頭位置,做法離譜。特區政府應在適當時間進行立法工作,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義務和責任。

相關新聞
黎智英立會「受審」 反對派「保駕護航」 (圖)
特稿:多名鬼祟收錢議員「甩身」 (圖)
話你知:「金主」近億「肥水」豪泵反對派
7.1遊行「港獨」囂張 廿三條亟待立法 各界:維護國安 香港有責
暑假團費兩極 豪華升35%平遊跌6% (圖)
暑假各地旅行團費詳情 (圖)
紅警持續:旅議會取消月中至月底韓團
記者迪士尼實測 「神棍」可帶不可用 (圖)
支持:有危險禁用恰當 (圖)
反對:找人拍照更麻煩 (圖)
周街賣免費送 「棍」風吹冷 (圖)
大隧加價開大口 市民喊貴 (圖)
大隧明年元旦新收費 (圖)
議員憂獅隧「吃不消」 (圖)
工聯會促否決柴灣貨倉建灰龕 (圖)
工程公司前東主圍標涉賄4360萬 (圖)
瑣事爭執 失控婦狂斬夫 (圖)
4煞伏擊斬至見骨 中年漢突圍遺血路 (圖)
違約分租餐廳 酒店CEO囚兩年半
孝婦為外婆龕位「走後門」判緩刑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