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大研虛擬系統 供國泰清華應用


放大圖片

■imseCAVE內的虛擬自動化空運貨站。 港大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日常生活中有不少狀況,都難以一一到現場實景體驗,香港大學工程學院工業及製造系統工程系就將工程設計和虛擬技術結合,研發出虛擬系統imseCAVE,能以低成本提供虛擬環境,且流動性高,只需一個數平方米的小房間,便可隨時在無限的虛擬空間中探索。有關系統更已提供予國泰航空服務有限公司、香港警務處和清華大學現代物流研究中心應用。

數平方米房間 無限虛擬探索

有關研究團隊由港大工業及製造系統工程系副教授劉應機領導,在過去10年進行研發。系統結合感應器、分佈式計算、大數據處理和管理,提供有如置身現場的高真實感虛擬環境。

除了有生動的立體視覺效果外,系統更製造出互動虛擬環境,令使用者可連接數據手套、跟器、操縱桿,以及運動平台等來增強虛擬環境中的互動。該系統既可用於訓練和技能評估,亦可套用於複雜系統的分析和設計,以及產品、建築物和其他基礎設施的發展。

研究團隊已利用imseCAVE,模擬物流系統,與國泰航空服務有限公司合作,為管理人員、工程師等進行航空貨運裝載技術培訓。團隊亦與香港警務處合作,為刑事偵緝部提供不同情景,做策略及實戰培訓。此外,研究團隊也為清華大學現代物流研究中心建立了一個imseCAVE系統。研究團隊更可隨時在虛擬實境系統中做實驗,並在一個相對安全的環境中對操作和系統的參數進行研究。

相關新聞
文憑試放榜:VTC學額1.9萬 多院校「統一收生」 (2015-07-09) (圖)
科大工程畢業生 參與建京「鳥巢」 (2015-07-09) (圖)
中中副學士攻「英」 獲六大搶收 (2015-07-09) (圖)
公開教師註冊資料諮詢兩月 (2015-07-09) (圖)
港大研虛擬系統 供國泰清華應用 (2015-07-09) (圖)
文憑試放榜:文憑試生不愁學額 達標皆可升讀學士 (2015-07-08) (圖)
今年適合文憑試生報讀課程學額供應情況 (2015-07-08) (圖)
兩地中學生研討領導力 (2015-07-08) (圖)
中大金禧誌慶 研討終身教育 (2015-07-08) (圖)
伯裘推「公開教室」 讓公眾觀課 (2015-07-08) (圖)
大學遊蹤:康河撐篙 男生上癮 (2015-07-08) (圖)
青少年壓力爆煲 38.9%諗過自殺 (2015-07-08) (圖)
職教重新定位 培育雙料「專才」 (2015-07-07) (圖)
《推廣職業教育專責小組報告》的部分建議 (2015-07-07)
文憑試僅美術及格 公大生贏劍橋交流 (2015-07-07) (圖)
文憑試放榜:港大生選科教路:「條條大路通羅馬」 (2015-07-07) (圖)
新一代選科就業 嚮往個人主義 (2015-07-07) (圖)
中大醫學尖子「跳級」 陳家亮:無走捷徑 (2015-07-07)
綠色校園:全人造料「艷」裝 理大生奪三冠 (2015-07-07) (圖)
中一生玩手機 79%每日逾兩小時 (2015-07-0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