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綠色校園:全人造料「艷」裝 理大生奪三冠


放大圖片

■葉嘉祺設計的畢業作品,不論在用料和用色方面均大膽創新。 黎忞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黎忞) 人類肆無忌憚污染地球,終有一日會自食其果,令「天堂變地獄」。理大紡織及製衣學系學生葉嘉祺(Wilson)從有關概念出發,模擬二千年後海面和地面全被色彩斑爛的污染物覆蓋,屆時造衫的天然物料全部絕種,故他索性用全人造物料製作其畢業展作品,並加入鮮艷誇張的圖案,帶出全球污染的社會問題。該作品最近令Wilson獲得理大時裝展全場總冠軍、溢達集團最佳男士服裝獎及丹麥遊學獎學金,除證明其設計實力外,也激勵他立志在畢業後透過時裝品牌向社會推廣環保意識。

Wilson從小對畫畫充滿興趣,得過不少獎項,完成末代會考後,便升讀明愛白英奇專業學校的副學位課程,主修設計和時裝設計,後順利銜接至理大紡織及製衣學系二年級,主修針織時裝。他在理大屢獲獎學金,曾在倫敦時尚學院及倫敦中央聖馬丁藝術與設計學院修讀短期課程,包括學習使用「手搖機」等手動編織機器,空餘時間則參觀博物館、和當地學生交流,汲取了不少藝術養分。

觸目誇張圖案 顯全球污染景象

Wilson今次的畢業作品名為「The paradise would be a hell」,他做資料搜集時,發現了不少工廠將污水排出海面的照片,在陽光折射後,污水變得五顏六色,覆蓋了整個海洋。他幻想二千年後若人類繼續無視污染,造衣服的天然物料將會消失,人類只能依賴人造物料,因此他在人造物料上使用大量鮮艷顏色、誇張圖案和金銀線,把照片上觸目驚心的污染景象以衣服作畫布呈現出來。

其6件男女裝畢業作品全用針織製作,理大紡織及製衣學系市場推廣經理韓穎顏解釋,Wilson要先了解紗線特性、粗幼,紗線適合使用哪種機器製布,布料並非現成可買。Wilson補充指,使用金銀線,令紗線很易折斷,故花了一個月反覆試用羊毛和透明線等不同的紗線,才研究出使用水溶線和金銀線一同編織,終達致最佳效果。

皇天不負有心人,Wilson最終在理大畢業作品展得到全場總冠軍,評審大讚其意念大膽創新,物料配合得宜。他更獲獎學金,年底到丹麥遊學,學習處理皮草工序。他未來最想做針織時裝設計師,更期望最快在兩年後發展個人品牌,並推廣環保等社會責任。

相關新聞
職教重新定位 培育雙料「專才」 (2015-07-07) (圖)
《推廣職業教育專責小組報告》的部分建議 (2015-07-07)
文憑試僅美術及格 公大生贏劍橋交流 (2015-07-07) (圖)
文憑試放榜:港大生選科教路:「條條大路通羅馬」 (2015-07-07) (圖)
新一代選科就業 嚮往個人主義 (2015-07-07) (圖)
中大醫學尖子「跳級」 陳家亮:無走捷徑 (2015-07-07)
綠色校園:全人造料「艷」裝 理大生奪三冠 (2015-07-07) (圖)
中一生玩手機 79%每日逾兩小時 (2015-07-06) (圖)
國際數學建模賽 女拔元朗公中奪一等獎 (2015-07-06) (圖)
暑假內地義教 收英語心意卡窩心 (2015-07-06) (圖)
兩港大生赴英讀獸醫銜接課程 (2015-07-06) (圖)
城大資助前漁護署獸醫美深造 (2015-07-06) (圖)
升中生降恐爆裁員潮 團體促延超額師期限 (2015-07-06)
文憑試放榜:副學士月薪趨升 東華近1.9萬最高 (2015-07-03) (圖)
副學位畢業生薪酬 (2015-07-03) (圖)
中三生搭「舞台」克服學障獲獎 (2015-07-03) (圖)
寫xx「夜香桶」 小五生贏「兩代情」徵文 (2015-07-03) (圖)
讀寫障礙「小寶盒」助三成幼童改善 (2015-07-03) (圖)
中大研編碼技術 增無線數據傳輸速率 (2015-07-03) (圖)
體障雙妹心志堅體藝有成迎放榜 (2015-07-0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