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長毛「AV仁」涉黑金再放生


放大圖片

■立會「放生」涉收黑金議員,王國興斥「官官相衛」。 梁祖彝 攝

立會稱收250萬秘捐無實據 王國興斥「官官相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陳庭佳)立法會議員個人利益監察委員會(委員會)涉嫌再度「放生」身陷「黑金」漩渦的反對派議員。社民連主席梁國雄(「長毛」)及民主黨議員何俊仁(「AV仁」)涉嫌收受巨額捐款,以向特首梁振英償還200多萬元訟費,卻未按議事規則申報。投訴事件的工聯會王國興昨日表示,委員會以其投訴沒有資料及證據、只是基於報道為由,故不會跟進。他對此強烈不滿及極度遺憾,批評委員會不負責任,沒有理由要他去提供證據。

本報上月獨家披露,梁國雄及何俊仁司法覆核2012年特首選舉結果失敗,並於今年2月被裁定須向梁振英支付273萬元訟費,消息指兩人在3月已償還其中250萬元,兩人涉嫌收受巨額捐款償還訟費。王國興上月向立法會議員個人利益監察委員會投訴,指兩人收受來歷不明的捐款,更沒有按議事規則向立法會申報。

王國興:無理由叫投訴者蒐證

不過,王國興昨日表示收到委員會回覆,指其投訴沒有資料及證據、僅以報章報道作投訴,故不會跟進。他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及極度遺憾,批評委員會不負責任、「官官相衛」,答覆理由也不合情理。他認為搜證責任在委員會身上,沒理由要他提供資料證明,而現時已有公開報道,委員會更應徹底調查。他希望委員會檢討現行條例及有關定義是否過寬,令議員可以在收受「黑金」後走「法律罅」避開申報,並促請廉政公署介入作嚴肅調查。

同樣有向委員會投訴事件的民建聯葛珮帆估計,其投訴應該也不獲受理,認為委員會不跟進事件,會讓人感到不公平。對於梁何兩人聲稱自己以個人名義提出訴訟,與其議員身份無關,故委員會沒有權力受理,她質疑兩人的理據過於牽強,因公眾對兩人的認識始於其議員身份,加上梁國雄整天喊窮,卻突然有200多萬元償還訟費,不排除當中或有內情。

立會已「放生」多名反對派議員

早前向廉署投訴事件的屯門區議員陳雲生指,自己也有向委員會投訴,並於前晚收到委員會回信,但信中僅輕描淡寫地指委員會已收到投訴,將會處理。他認為委員會在信中沒有作具體承諾,也沒有顯示會徹查事件的態度,對委員會不認真處理議員操守問題感到奇怪,並指既然委員會連立法會議員作出的投訴也不受理,其投訴更應該「凍過水」。他慨嘆立法會不做應該做的事,將會損害立法會的公眾形象,「你叫公眾以後仲點信立法會?」

立法會議員個人利益監察委員會由7人組成,主席為民建聯葉國謙,副主席為民主黨劉慧卿,委員有工聯會陳婉嫻、經民聯林健鋒、自由黨易志明、公民黨郭榮鏗及「新民主同盟」范國威。委員會早前處理針對反對派議員違規收受「禍港四人幫」之一、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捐款的投訴時,也涉嫌在3名反對派委員包庇下「放生」公民黨梁家傑、毛盂靜及民主黨涂謹申。

相關新聞
港股災曾瀉二千一點 (圖)
A股瀉 中央救市升級 (圖)
大行唱好A股 高盛看升27%
嘉湖業主炒I股賣樓填 (圖)
散戶狂撈底 「唔賣就唔輸」 (圖)
習近平:中俄帶動歐亞大陸發展 (圖)
長毛「AV仁」涉黑金再放生 (圖)
希臘命懸周日峰會 (圖)
開工23句鐘 收工Цr累工友死 (圖)
闢房攬富婆整容 警查「黑醫幫」拘1女 (圖)
特首冀「一帶一路」港「帶路」 (圖)
兩岸四地消費信心香江包尾
黎棟國:倘干犯《反恐例》 警必嚴肅跟進 (圖)
「港獨盟」教製噴火槍襲警察
汪洋:中俄共同提升科技創新力 (圖)
以水定城 北京首務控人口 (圖)
三颱「共舞」恐重挫東南 (圖)
英預算案向福利開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