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兩岸四地消費信心香江包尾


港人買樓仍夢魘 「大時代」一度樂觀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城市大學管理科學系統計諮詢中心昨日公布最新的兩岸四地消費者信心指數調查,今年第二季中國內地和台灣的消費者信心輕微下跌,香港和澳門則輕微上升。不過綜觀四地消費者信心指數,香港以85.3分位列榜末,以細項劃分,「上樓」依然成為香港消費者的夢魘,在「購買房屋」類別,200分滿分中僅得43.5分,反映香港消費者對買樓信心最低。

兩岸四地消費者信心指數由內地、香港、澳門及台灣四地五所大學聯合進行,每個季度就當地「購買房屋」、「物價狀況」、「投資股票」、「經濟發展」、「生活狀況」及「就業狀況」六項消費指標評分,以200分為滿分,得分高於100分代表「頗有信心」,低於100分反映「信心不足」。

內地消費信心指數居榜首

調查結果顯示,內地消費者的消費信心最高,得分為102.4分,隨後是澳門(85.9分)、台灣(85.8分),香港得85.3分排名榜末。

負責香港消費者信心指數調查的城大於今年6月19日至25日期間訪問了1,002名本港居民,本港消費者在「購買房屋」方面的信心最低,得分為43.5分,但分數已較上一季度上升7.4%,顯示消費者信心略有回升;第二個欠缺消費信心的類別是「物價狀況」,信心指數錄得65.1分,比上一季度微跌1.1%。

港生活就業得分最高屬中性

六月份正經歷港股大時代(該份調查未包括七月份情況),亦令市民對本港經濟前景稍為樂觀,在「投資股票」及「經濟發展」兩個類別,分別錄得96.2分及95.8分,兩者同樣較今年首季上升3%。「生活狀況」及「就業狀況」則分別錄得106.4分及105.1分成為六個項目中得分最高者,但中心認為,分數只略高於100分的分界線,反映市民的信心僅屬中性。

樓價持續高企 港人缺乏信心

城大管理科學系統計諮詢中心主任曹國輝解釋,本港樓價持續高企,港人大多看不到樓市有回落的動靜,因此普遍人認為「買不起樓」,對「購買房屋」一環缺乏信心。至於物價的分數反映本港受通脹影響以致百物騰貴,但從受訪者在「生活狀況」的得分高於100分的分界線,屬於「頗有信心」,他認為現象反映本港物價雖然偏高,但大部分人仍有能力負責生活開支,暫時滿意現時的生活狀況。

相關新聞
港股災曾瀉二千一點 (圖)
A股瀉 中央救市升級 (圖)
大行唱好A股 高盛看升27%
嘉湖業主炒I股賣樓填 (圖)
散戶狂撈底 「唔賣就唔輸」 (圖)
習近平:中俄帶動歐亞大陸發展 (圖)
長毛「AV仁」涉黑金再放生 (圖)
希臘命懸周日峰會 (圖)
開工23句鐘 收工Цr累工友死 (圖)
闢房攬富婆整容 警查「黑醫幫」拘1女 (圖)
特首冀「一帶一路」港「帶路」 (圖)
兩岸四地消費信心香江包尾
黎棟國:倘干犯《反恐例》 警必嚴肅跟進 (圖)
「港獨盟」教製噴火槍襲警察
汪洋:中俄共同提升科技創新力 (圖)
以水定城 北京首務控人口 (圖)
三颱「共舞」恐重挫東南 (圖)
英預算案向福利開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