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三颱「共舞」恐重挫東南


放大圖片

■罕見三颱風來襲,各地加緊做好防護措施。圖為人們在福州黃岐碼頭固定漁船。 新華社

「蓮花」料今登陸閩粵 內地七省迎暴雨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帥誠、傅龍金、江鑫嫻、周方怡 廣東、福建、北京、浙江連線報道)中央氣象台網站昨日發布消息預計,今年10號颱風「蓮花」預計於今日白天登陸福建漳浦到廣東汕尾一帶沿海,而同時今年第9號颱風「燦鴻」可能於10日夜間到11日上午登陸閩浙沿海地區,以及第11號颱風「浪卡」也在往內地近海方向移動,這種西北太平洋洋面上出現「三颱共舞」的場面在歷史上十分罕見。受三個颱風影響,內地七省將遭受大到暴雨襲擊,廣東、福建、浙江、上海等地交通受阻。

針對此次三颱風共存的情況,中央氣象台首席預報員高拴柱表示,在1949年至2014年的65年間,有近100次三颱風同時存在的情況,平均每年1.5次。但三個颱風同時存在的時間很短,最短的大約只同時存在幾個小時。因此,此次颱風共存5天是比較罕見的。

此外,廣東省氣象局專家表示,由於「蓮花」具有南海颱風複雜多變的特點,移動速度較慢導致風雨影響時間較長,加上在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同時有三個颱風活動,多颱風相互作用,導致「蓮花」後期路徑和強度仍有不確定性。廣東省重大氣象災害應急辦公室也於7日啟動氣象災害(颱風)Ⅲ級應急響應,珠江防總也於昨日啟動防颱風IV級應急響應。

閩台航線全停

福建省交通運輸廳昨日稱,為確保旅客安全,昨日起廈門-金門、泉州-金門、馬尾-馬祖等3條「小三通」客運航線停止營運,廈門-基隆、廈門-台中以及平潭-台北、平潭-台中等4條直航台灣本島客滾航線也已全部停航。浙台(玉環)經貿合作區管委會表示,「台台直航」-浙江省台州市玉環縣大麥嶼港對台海上直航將於今日至12日停航。受「燦鴻」影響,目前滯留台灣的旅客已由旅行社妥善安排。

此外,各地鐵路客運受此次颱風影響較大。上海鐵路局計劃10日至11日停運沿海全部客車,同時將視颱風「燦鴻」行走路徑,隨時停運其線路客車。杭(州)深(圳)、龍(岩)廈(門)等鐵路部分區段將出現暴風大雨的惡劣天氣。鑒於此,南昌鐵路局已停售9日由福州(南)、泉州、龍岩、南昌西、廈門北去往深圳北方向的37對動車組列車車票,及10日和11日的49對動車組列車車票。

多地水位料超警戒

「燦鴻」帶來的連日降雨讓浙江多地水位高漲。據浙江省水文局監測,昨日7時,太湖平均水位4.03米,超警戒水位0.23米;杭嘉湖、姚江、寧奉平原有25個站點超警戒水位;12座大型水庫和44座中型水庫超汛限水位。

據氣象、水文、海洋預測,颱風「蓮花」將以10千米左右的時速在南海東北部海面上向西北方向移動。廣東饒平至珠江口一帶沿海將出現30到130厘米的風暴增水,其中饒平到汕尾一帶沿海為嚴重影響岸段,將出現50到130厘米的風暴增水。

廣東省三防辦昨日稱,廣東多地全面進入防颱風實戰狀態,截至昨日14時,粵東沿海5市10,404艘漁船已回港,1,847名漁排人員已上岸避險。

相關新聞
港股災曾瀉二千一點 (圖)
A股瀉 中央救市升級 (圖)
大行唱好A股 高盛看升27%
嘉湖業主炒I股賣樓填 (圖)
散戶狂撈底 「唔賣就唔輸」 (圖)
習近平:中俄帶動歐亞大陸發展 (圖)
長毛「AV仁」涉黑金再放生 (圖)
希臘命懸周日峰會 (圖)
開工23句鐘 收工Цr累工友死 (圖)
闢房攬富婆整容 警查「黑醫幫」拘1女 (圖)
特首冀「一帶一路」港「帶路」 (圖)
兩岸四地消費信心香江包尾
黎棟國:倘干犯《反恐例》 警必嚴肅跟進 (圖)
「港獨盟」教製噴火槍襲警察
汪洋:中俄共同提升科技創新力 (圖)
以水定城 北京首務控人口 (圖)
三颱「共舞」恐重挫東南 (圖)
英預算案向福利開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