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希臘命懸周日峰會


放大圖片

■齊普拉斯和德拉吉(右)密密斟。 路透社

歐盟領袖定「終極死線」 限最遲今日提新方案

歐元區領導人前日召開緊急峰會,要求希臘最遲今日提交詳盡的改革及救助方案,再交由星期日召開的歐盟緊急峰會磋商。歐盟領袖繼續向希臘施壓,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警告周日的峰會是「終極死線」,若屆時仍未能達成協議,希臘將很可能破產,銀行業亦會崩潰。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表示,歐盟已就希臘脫離歐元區訂立詳細計劃。

希臘在前日的歐元區峰會上沒有提交新的書面方案,僅把公投前的改革方案略作修改,引起部分與會領袖不滿。多名歐元區官員指,雖然各國同意給予希臘最後機會,但不少對談判前景感到非常悲觀,部分更已接受希臘脫離歐元區的可能性。

申ESM 3年援助 歐擬商脫歐安排

分析指出,以往希債危機主要由歐元集團牽頭處理,甚少為此召集歐盟全體成員國,故周日的歐盟峰會反映希債問題已不再單純局限於歐元區內。有歐盟官員形容各方「仍然期望奇跡發生」,但若歐元集團認為希臘未能滿足重啟談判要求,各國討論重點將變成如何安排希臘脫歐。

由於希臘此前的救助協議已過期,希臘將要重新申請救助。據報希臘財政部昨日已去信「歐洲永久穩定機制」(ESM),正式申請一項為期3年的救助計劃,但未有列明金額。希臘在信中表示,若救助獲批,願意推行一系列改革措施,包括下周起改革稅制及退休金制度。歐元集團工作小組已茪滼B理申請。

齊普拉斯:希淪緊縮實驗室

希臘總理齊普拉斯昨日到歐洲議會致辭,他形容希臘過去幾年承受的緊縮措施是全歐最苛刻和最持久,但經濟依然毫無起色,批評外界把希臘當成緊縮措施的實驗室。齊普拉斯表示,有信心在數天內提交符合希臘及歐元區利益的方案。

櫃員機現金最快今日耗盡

希臘銀行業在提款潮下現鈔不斷流失,知情人士估計櫃員機現金最快今日便會耗盡。歐央行行長德拉吉前日在峰會上表示,暫時會維持對希臘的緊急流動性援助(ELA),確保該國銀行業正常運作至周日,但屆時若各方仍未達成協議,便會切斷援助。一旦歐央行「斷水」,希臘或被迫印刷新貨幣,德國總理默克爾此前亦承認,歐元區財長曾就希臘發行平行貨幣進行討論。希臘銀行昨日繼續關門,但當局否認有意發行電子借據(IOU)支付公務員薪金或退休金。

若違約 法損失激增至5560億

法國參議院財政委員會昨日發表報告,指希臘一旦違約,法國面臨的損失將多達650億歐元(約5,560億港元),較此前估計的400億歐元(約3,422億港元)多超過6成。■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英國《金融時報》/《華爾街日報》

相關新聞
港股災曾瀉二千一點 (圖)
A股瀉 中央救市升級 (圖)
大行唱好A股 高盛看升27%
嘉湖業主炒I股賣樓填 (圖)
散戶狂撈底 「唔賣就唔輸」 (圖)
習近平:中俄帶動歐亞大陸發展 (圖)
長毛「AV仁」涉黑金再放生 (圖)
希臘命懸周日峰會 (圖)
開工23句鐘 收工Цr累工友死 (圖)
闢房攬富婆整容 警查「黑醫幫」拘1女 (圖)
特首冀「一帶一路」港「帶路」 (圖)
兩岸四地消費信心香江包尾
黎棟國:倘干犯《反恐例》 警必嚴肅跟進 (圖)
「港獨盟」教製噴火槍襲警察
汪洋:中俄共同提升科技創新力 (圖)
以水定城 北京首務控人口 (圖)
三颱「共舞」恐重挫東南 (圖)
英預算案向福利開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