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黎棟國:倘干犯《反恐例》 警必嚴肅跟進


放大圖片

■黎棟國強調,社會務須警惕有人鼓吹「港獨」。 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港獨」組織「全國獨立黨」上月被警方搗破炸彈製造工場,並檢獲大量高殺傷力武器,震驚全港。多名立法會議員昨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表示,關注「港獨」分子隨時發動恐襲,擾亂社會秩序,威脅國家安全。保安局局長黎棟國強調,香港基本法列明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鼓吹「獨立」不符合香港基本法和香港整體利益,社會務須警惕。任何人士或組織觸犯《反恐條例》或與恐怖分子有聯繫,警方必定嚴肅跟進;特首更可依法向法院申請命令,指明某人或組織為恐怖分子或與恐怖分子有聯繫,任何人士或組織不能心存僥倖。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鍾樹根昨日在立法會大會上提出口頭質詢,提到上月警方搗破一個炸彈製造工場及武器庫,檢獲大批可用於製作高殺傷力炸彈的化學品、引爆裝置、改裝槍械、宣傳單張及地圖等。部分涉案疑犯承認他們隸屬一個名為「全國獨立黨」的組織。該組織的宗旨是致力把台灣與香港的「台獨」、「港獨」派別組織連結在一起,形成一幫新的「獨立勢力」。有市民懷疑有「港獨」組織企圖透過暴力手段達致其目標。

鍾樹根:如何應對「港獨」

鍾樹根續說,有評論指出,上述事件顯示某些「港獨」組織,有足夠技術利用普通化學品製作大殺傷力炸彈,他關注特區政府面對「港獨」組織時有何應對措施,同時會否評估「港獨」組織對本港治安的威脅。他進一步追問,特區政府會否向法院申請,指明有關鼓吹暴力手段作政治抗爭的地下或網上政治組織成員為恐怖分子,並取締有關組織。

譚耀宗關注激進組織狀況

民建聯議員譚耀宗在會上亦追問,特區政府是否掌握網上或民間組織數目或組織宗旨,當中是否涉及鼓吹「港獨」或「香港建國」思想。另一位民建聯議員葛珮帆更表示,「港獨」分子在網上發表如放氣油彈、炸路等言論,令她憂慮在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條未立法下,到底有何途徑防範恐怖分子。工聯會議員郭偉強表示,根據近期「港獨」分子的暴力情況,恐襲對港人來說絕非杞人憂天。

黎棟國:按情況調撥資源

黎棟國回應時表示,特區政府有機制評估恐襲風險,亦將是次案件列入考慮因素之一。經評估後,香港目前受恐襲威脅風險維持中度水平。因應最近形勢,警隊已調撥資源及人手,除在各警區加派人員巡邏外,亦會加強執法行動,打擊相關罪行。警方重申,絕不容忍任何破壞公共秩序、危害公共安全的行為。若接獲舉報或情報,必定全力調查,果斷執法行動,確保公眾安全。

特首可指某人屬恐怖分子

他進一步指出,根據《反恐條例》,特首可向法院申請,要求作出命令指明某人或組織為恐怖分子或與恐怖分子有聯繫者。根據《聯合國(反恐怖主義措施)條例》第十條,任何人成為第五條下指明的團體的成員,或為其招募成員,均屬違法。面對「港獨」行為,黎棟國明言,香港基本法已列明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鼓吹「獨立」不符合香港基本法,亦不符合香港整體利益,社會務須警惕。如警方有理由相信任何人士或組織觸犯《反恐條例》所定的罪行,或屬《反恐條例》所指的恐怖分子及與恐怖分子有聯繫者,或涉嫌觸犯其他罪行,都會依照法律採取適當的行動,嚴肅跟進。

相關新聞
港股災曾瀉二千一點 (圖)
A股瀉 中央救市升級 (圖)
大行唱好A股 高盛看升27%
嘉湖業主炒I股賣樓填 (圖)
散戶狂撈底 「唔賣就唔輸」 (圖)
習近平:中俄帶動歐亞大陸發展 (圖)
長毛「AV仁」涉黑金再放生 (圖)
希臘命懸周日峰會 (圖)
開工23句鐘 收工Цr累工友死 (圖)
闢房攬富婆整容 警查「黑醫幫」拘1女 (圖)
特首冀「一帶一路」港「帶路」 (圖)
兩岸四地消費信心香江包尾
黎棟國:倘干犯《反恐例》 警必嚴肅跟進 (圖)
「港獨盟」教製噴火槍襲警察
汪洋:中俄共同提升科技創新力 (圖)
以水定城 北京首務控人口 (圖)
三颱「共舞」恐重挫東南 (圖)
英預算案向福利開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