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以水定城 北京首務控人口


放大圖片

■京津冀規劃中,控制人口是北京首要任務。 網上圖片

到2020年城六區人口降一成半 高校減招企業社團禁遷入

由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推動的京津冀協同發展頂層方案《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自4月30日通過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後,於近期下發至北京、天津、河北三地,正式進入實施階段。不過,這一被稱為總書記「一號工程」的總體方案並未公開發佈,經過多方渠道採集和求證信息,本報將陸續推出多篇獨家報道,揭開京津冀協同發展這盤大棋局的神秘面紗。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解決北京的「城市病」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核心,由此嚴控北京市人口規模、尤其是疏散北京中心城區人口,從今年起將有大動作。按照規劃,到2020年,北京常住人口力爭控制在2,300萬,城六區人口爭取在2014年基礎上每年下降2到3個百分點,到2020年下降15%。未來,在京高校招生規模將逐步減少,嚴禁社團、協會、央企總部等在京新設或遷入,並可能大幅提高企事業單位在北京城六區擴張的門檻。規劃綱要首次明確了「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產」的人口調控原則,按人均不低於100立方米水資源為標準測算。

最新數據顯示,2014年末,北京市常住人口為2,151.6萬人。從2000年至今,北京市常住人口年均增長60多萬人,相當於連續十年每年增加一個中等規模城市人口,給北京資源、空間、環境等帶來很大挑戰,「城市病」問題凸顯。

五年內新增人口總量不超150萬

按規劃中「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產」的人口調控原則,按人均不低於100立方米水資源為標準測算,到2020年,北京常住人口力爭控制在2,300萬。這意味茪H口增速將大幅減慢,未來五年北京市新增人口總量要控制在150萬人以內,僅為過去十年平均增速的一半。

北京市副市長李士祥在今年全國兩會期間透露,北京市政府從2013年開始與各區縣簽署人口調控目標責任書,2013年底人口控制在2,114.6萬,去年目標是2,151萬,基本完成目標,今年將控制在2,180萬。

按照規劃,從2015年開始北京控人政策將進一步收緊,啟動更為嚴厲的人口調控措施和城中心區人口疏散工作。規劃綱要中提出,人口調控要「嚴控增量、控制總量」,特別是北京城六區要做到「能不增則不增、能少增就少增」,優化調整北京市東城區和西城區行政區劃,進一步明確首都核心區功能,設定年度人口增長底線,逐年遞減,並要求人口調控要在2015年基本啟動和實施疏解方案。

兩區不新增綜合醫療機構及床位

規劃綱要單列章節對「嚴控北京市人口規模」提出若干要求。比如不再擴大並逐步減少在京高等學校招生規模,大幅壓縮中等職業教育和成人教育規模,嚴禁在北京審批或升格高等教育單位;未來北京市東城區和西城區亦不再批准設立新的綜合性醫療機構和增加床位數量。

規劃並要求,嚴禁全國性行業協會、學術性社團、行政性事業型服務機構在京新設或遷入,嚴禁京外央企總部遷入北京。此外,北京市將嚴禁在城六區新設企業總部,並將研究出台大幅度提高企事業單位在北京城六區。特別是東城西城擴張門檻的政策措施,實行市場准入負面清單管理,考慮在企事業單位用地、用水、用電、用氣等方面實行階梯價格、提高收費。

相關新聞
港股災曾瀉二千一點 (圖)
A股瀉 中央救市升級 (圖)
大行唱好A股 高盛看升27%
嘉湖業主炒I股賣樓填 (圖)
散戶狂撈底 「唔賣就唔輸」 (圖)
習近平:中俄帶動歐亞大陸發展 (圖)
長毛「AV仁」涉黑金再放生 (圖)
希臘命懸周日峰會 (圖)
開工23句鐘 收工Цr累工友死 (圖)
闢房攬富婆整容 警查「黑醫幫」拘1女 (圖)
特首冀「一帶一路」港「帶路」 (圖)
兩岸四地消費信心香江包尾
黎棟國:倘干犯《反恐例》 警必嚴肅跟進 (圖)
「港獨盟」教製噴火槍襲警察
汪洋:中俄共同提升科技創新力 (圖)
以水定城 北京首務控人口 (圖)
三颱「共舞」恐重挫東南 (圖)
英預算案向福利開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