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1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生申升港大 人數跌6%


放大圖片

來自雲南的潘奕辰是國家排球一級運動員,入讀港大的理學士課程。 港大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忞)香港與內地社會矛盾爭議熱烈,令多間大學的內地生申請數字大跌。過去幾年都接獲逾萬名內地生申請的香港大學,昨公布2015/16年度內地生入學招生結果,今年該校接獲9,400多份申請,比去年減至少6%,而最終取錄內地生較去年多2名至309名。不過港大今年錄取內地尖子狀元成績仍然頗佳,共有22人獲省、市或單科第一,比去年16人為多。

多指兩地矛盾損來港升學意慾

早前理工大學、嶺南大學及浸會大學都相繼公布了今年內地招生情況,各校申請人數都較去年大跌四成,與2012至2013年比較跌幅更近一半,普遍分析都指與兩地矛盾加深,影響內地生來港升學的意慾有關。至於內地生申請人數最多的港大,則在昨日一併公布申請及取錄數字,在9,400多份申請中共錄取309人,略多於原定的300個學額,也比去年的307人多。

港大去年收到「逾萬份」內地生申請,今年數字明顯下降至少6%,與2013年高峰期逾1.25萬份比較更減少四分一。雖然申請數減,但港大昨指,今年獲取錄者學科成績及學科競賽如全國奧林匹克競賽等的表現仍然優秀,該校今年更首次試行「多元卓越入學計劃」,吸引在體育、藝術、社會服務等非學術領域的內地尖子申請,被錄取者中包括兩位國家一級運動員。而有超過三分之一取錄者更獲校方入學獎學金,當中的全額獎學金每年資助達港幣18.6萬元,涵蓋學費、宿費以及基本生活費。

港大錄取內地狀元人數勝去年

港大又表示,根據全國各地公布的高考排名及媒體報道,今年該校錄取內地生中有22位獲省、市或單科第一,較去年的16人多。至於2012年及2013年,港大則只公布含金量最高的「省市狀元」人數,未有包括單科第一,難與今年情況比較。

上海文科第一的劉逸沖是其中一位選讀港大的內地狀元,他獲港大社會科學及法學雙學位課程錄取,並獲得全額獎學金。他表示,自己對政治學與法學的興趣由來已久,早就定下將來將來要入讀的大學專業。至於來自雲南的國家排球一級運動員潘奕辰則選擇入讀港大理學士,她在網球、芭蕾、游泳、繪畫等亦屢次獲獎,她表示,做運動能釋放自我,而學習數學有助她日後在金融等多個行業的工作發展。

另外浸大昨亦回覆指,今年取錄的內地生約為190人,數字與去年相若。

相關新聞
內地生申升港大 人數跌6% (圖)
學歷貶值考生憂:有學位都要做低層 (圖)
積極態度迎放榜 多團體提供服務 (圖)
科大生改造菌基因測內出血 (圖)
IVE生亞馬遜食蟻「悟道」 返港推環保 (圖)
扶輪「改造」內向仔 「師父」教路免挨炒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脫與不脫 希臘大亂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龍舟嘉年華吸客 港旅業須更進取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小六生「喪補」 無聲抗議家長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習普會推新絲路互補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煤氣下月起加價3.5% 議員:宜引監管機制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食衛局嚴打劣質油 擬出入口均須檢測
通識把脈:針對成因提建議 短中長期評成效
生物滅絕:生物臨「大滅絕」 人類竟是真兇? (圖)
概念圖:生物大滅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