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1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脫與不脫 希臘大亂


放大圖片

■希臘民眾爭相在希臘國家銀行排隊提取現金,深怕政府會仿效塞浦路斯強制沒收部分存款。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希臘7月5日進行公投,結果民眾以大比數否決債權人提出的財政改革方案。公投結果令歐盟陷入兩難,既擔心向希臘讓步會立下壞先例,也憂慮倘希臘脫離歐元區,勢必重創歐洲一體化進程,並觸發全球金融市場動盪。希臘經濟產出和人口僅佔歐元區約2%,但經過兩次救助後,該國向其他歐元國的借貸累計已達2,000億歐元(約1.7萬億港元),一旦希臘脫歐,歐元區將血本無歸。歐盟28國領導人於周日(12日)決定希臘在歐元區的去留。■節自《希臘命懸周日峰會》,香港《文匯報》,2015-7-9

持份者觀點

1. 歐洲智庫歐洲政策中心:希臘脫歐不但會立下先例,更會破壞歐盟核心價值,對歐洲一體化造成大衝擊。

2. 法國極右政黨「國民陣線」:今天是希臘脫歐,明天是英國脫歐,後天便是法國脫歐。

3. 希臘總理齊普拉斯:希臘過去幾年承受的緊縮措施是全歐最苛刻和最持久,但經濟依然毫無起色,外界不應把希臘當成緊縮措施的實驗室。

4. 德國智庫「德國外交關係理事會」:若希臘最終脫歐,將意味總理默克爾過去幾年積極推動的歐洲危機管理宣告失敗,她也會被說成是把希臘逐出歐元區的人。

5. 希臘長期病患:當局要求患者自行承擔高昂的醫藥費,若希臘真的退出歐元區,可能無法從海外購藥,我們更將面臨斷藥危機。

知多點

根據波士頓諮詢公司最近的研究,航運業佔希臘國內生產總值(GDP)約6%,聘請超過16.5萬人,每年帶來134億歐元(約1,145億港元)收入。希臘的貨輪隊伍擁有約4,000艘貨輪,載貨量是全球最大,約佔國際貨運總噸位的16%。

雖然不少貨輪皆由希臘最大的船公司營運,它們有部分在海外上市,面對這次危機時,可動用外幣儲備支撐營運;但對於小型船公司,這次危機卻是自1970年以來最大挑戰,他們完全依賴本地的銀行體系向供應商支付款項,在資本管制下實在難以營運。

多角度思考

1. 試指出歐盟各國對希債危機的態度和反應。

2. 承上題及就你所知,指出希臘若脫離歐元區對全球的影響。

3. 有人認為希債危機對亞洲的影響不大,你認同嗎? ■香港文匯報記者 戚鈺峰

逢星期一見報

相關新聞
內地生申升港大 人數跌6% (圖)
學歷貶值考生憂:有學位都要做低層 (圖)
積極態度迎放榜 多團體提供服務 (圖)
科大生改造菌基因測內出血 (圖)
IVE生亞馬遜食蟻「悟道」 返港推環保 (圖)
扶輪「改造」內向仔 「師父」教路免挨炒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脫與不脫 希臘大亂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龍舟嘉年華吸客 港旅業須更進取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小六生「喪補」 無聲抗議家長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習普會推新絲路互補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煤氣下月起加價3.5% 議員:宜引監管機制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食衛局嚴打劣質油 擬出入口均須檢測
通識把脈:針對成因提建議 短中長期評成效
生物滅絕:生物臨「大滅絕」 人類竟是真兇? (圖)
概念圖:生物大滅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