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1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IVE生亞馬遜食蟻「悟道」 返港推環保


放大圖片

■庾霖峰(右)及陳嘉詠均獲賀維雅基金會獎學金資助,新學年可赴英國繼續升學。 鄭伊莎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大專生要如何透過所學知識,貢獻社會,職訓局轄下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兩位應屆高級文憑畢業生庾霖峰及陳嘉詠都有其經驗之談。前者去年遠赴亞馬遜熱帶雨林考察生態,並曾「入鄉隨俗」食蟻、飲樹汁,令他驚覺生物多樣性對保護環境的重要,立志回港推動環保。後者則參加了香港青年技能大賽,「巾幗不讓鬚眉」擊敗十多名男參賽者勇奪「資訊網絡佈線」獎項,未來銳意投身電腦網絡行業。

就讀環境保護及環境管理高級文憑的庾霖峰自小熱愛大自然。他分享指,赴亞馬遜考察時,發現當地人善用大自然資源,如白色樹汁用作醫治肚痛;又試過把蟻壓扁,留下的汁液可作天然驅蟲劑。他亦試食像米粒大小的「檸檬樹蟻」,但原來並無檸檬味道。

此行令霖峰明白到大自然蘊含豐富資源,故維護生物多樣性對環境非常重要。早前他獲「賀維雅基金會獎學金」資助每年約24萬元,新學年赴英國升讀環境科學學士及環境評估碩士課程,回港後會推動環保。

女生駁線傷十指 忍痛終奪獎

同獲獎學金的陳嘉詠,剛修畢IVE電訊及網絡科技高級文憑。課程內的電線接駁工作一向要求體力勞動,令身為女生的嘉詠較其他男同學輸蝕。去年她參加香港青年技能大賽時,一直努力鍛煉以技巧取勝,試過因拉線、駁線而令十隻手指頭流血,「手指都貼滿膠布,曾經好想放棄,但我不想認輸」。她最終咬緊牙關,勝出了「資訊網絡佈線」項目。立志投身電腦網絡行業的嘉詠,在獎學金資助下,將赴英國修讀電腦科學(網絡)學士課程。

相關新聞
內地生申升港大 人數跌6% (圖)
學歷貶值考生憂:有學位都要做低層 (圖)
積極態度迎放榜 多團體提供服務 (圖)
科大生改造菌基因測內出血 (圖)
IVE生亞馬遜食蟻「悟道」 返港推環保 (圖)
扶輪「改造」內向仔 「師父」教路免挨炒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脫與不脫 希臘大亂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龍舟嘉年華吸客 港旅業須更進取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小六生「喪補」 無聲抗議家長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習普會推新絲路互補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煤氣下月起加價3.5% 議員:宜引監管機制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食衛局嚴打劣質油 擬出入口均須檢測
通識把脈:針對成因提建議 短中長期評成效
生物滅絕:生物臨「大滅絕」 人類竟是真兇? (圖)
概念圖:生物大滅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