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1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習普會推新絲路互補


放大圖片

■習近平(左)與普京(右)。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國家主席習近平8日在俄羅斯烏法會見俄羅斯總統普京。這是習近平和普京今年第二次會晤。習近平指出,中俄雙方要將上海合作組織作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歐亞經濟聯盟對接合作的重要平台,拓寬兩國務實合作空間,帶動整個歐亞大陸發展、合作、繁榮。普京則稱,今年5月決定開展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同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合作,相信將為兩國經濟合作提供更大動力。 ■節自《習近平:中俄帶動歐亞大陸發展》,香港《文匯報》,2015-7-9

持份者觀點

1. 習近平:中俄兩國經濟結構互補性強,合作領域寬,市場空間廣闊,兩國要深化經貿合作,繼續大力改善貿易結構,培育新增長點;在打擊恐怖主義、禁毒等領域採取有力舉措,維護地區安全,重點開展投資、金融、高鐵、遠東開發等領域合作。

2. 普京:中國已成為俄羅斯第一大貿易夥伴。俄方積極參與中方發起的亞投行籌建工作。兩國基礎設施、能源、航天、高新技術等領域合作穩步推進,也可以在上海合作組織和金磚國家框架內開展更加密切的協調,共同推動上述機制促進成員國團結合作。

3. 專家:烏克蘭危機後,俄羅斯與西方國家的關係陷入困境,相互間的對抗可能長期化。目前,歐美對俄的制裁已給俄經濟造成不小傷害,俄急需找到更多對外合作空間,而中國也在經濟轉型,建設「一帶一路」。

多角度思考

1. 就你所知,中俄合作對雙方有什麼好處?

2. 試述俄方對籌建亞投行的重要性。■香港文匯報記者 戚鈺峰

逢星期一見報

相關新聞
內地生申升港大 人數跌6% (圖)
學歷貶值考生憂:有學位都要做低層 (圖)
積極態度迎放榜 多團體提供服務 (圖)
科大生改造菌基因測內出血 (圖)
IVE生亞馬遜食蟻「悟道」 返港推環保 (圖)
扶輪「改造」內向仔 「師父」教路免挨炒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脫與不脫 希臘大亂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龍舟嘉年華吸客 港旅業須更進取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小六生「喪補」 無聲抗議家長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習普會推新絲路互補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煤氣下月起加價3.5% 議員:宜引監管機制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食衛局嚴打劣質油 擬出入口均須檢測
通識把脈:針對成因提建議 短中長期評成效
生物滅絕:生物臨「大滅絕」 人類竟是真兇? (圖)
概念圖:生物大滅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