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1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通識把脈:針對成因提建議 短中長期評成效


建議題是通識文憑試常見題型,筆者欲借本專欄和考生分享心得。

建議題的提問方法有兩種,第一類是要求考生直接對某一議題提出解決或改善方法,如2012年練習卷卷二第三題的(b)小題,要求考生提出香港政府和青年人在促進不同族裔共融方面的方法。第二類是要求考生評估已提出建議或解決方法的成效,如2013年卷二第一題的(b)小題,要求考生討論提供經濟誘因對減少香港固體廢棄物的成效,一般考生縱能提出建議或圍繞建議討論,但討論容易流於空泛,或有欠組織,每每被評卷員評為東拉西扯、討論欠焦點。

筆者提議考生處理建議題時以兩項標準提出或討論建議。第一,探討建議與問題成因的關聯性。考生可先討論問題的成因,再提出針對有關成因的解決方法。以2012年的考題為例,考生宜先指出現時香港不同族裔共融的具體障礙,例如文化差異、缺乏交流渠道,再針對障礙提出建議,例如港府可透過傳媒和教育加強市民對不同族裔文化的認識。這一來,不同建議就會以問題成因為焦點串連起來,答案既能聚焦,也顯示高水平的組織能力。

第二,建議的時間性。考生可以分別從即時性和長遠性來處理建議,最理想的解決問題的方案當然是有包含短、中、長期的政策。以2013年的考題為例,考生可討論短期經濟誘因對減少固體廢物是否有立竿見影之效,政策能否達到長期源頭減廢的效果,再探討政策的可持續性。提出建議時,可提出包括短中長期的解決方法,顯示處理問題的全面性。

最後,筆者想借是次機會帶出建議題的兩個迷思;有考生指出考評中出現的議題,部分即使現今政府仍未有妥善的處理方案,期望考生提出解決方案是不是要求太高;另外,考生擔心提出較大膽、創新的辦法會否影響評分。

筆者認同第一個講法,但必須強調考評旨在測試分析和解難能力,建議的具體內容和執行細節只須簡單說明,考生按常理提出方案已經足夠,而較大膽、創新的建議,考生宜考慮在考試時間內能否詳述和解釋建議,贏取評卷員的認同。■戴健暉 香港華人基督教聯會真道書院人文學科課程主任

逢星期一見報

相關新聞
內地生申升港大 人數跌6% (圖)
學歷貶值考生憂:有學位都要做低層 (圖)
積極態度迎放榜 多團體提供服務 (圖)
科大生改造菌基因測內出血 (圖)
IVE生亞馬遜食蟻「悟道」 返港推環保 (圖)
扶輪「改造」內向仔 「師父」教路免挨炒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脫與不脫 希臘大亂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龍舟嘉年華吸客 港旅業須更進取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小六生「喪補」 無聲抗議家長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習普會推新絲路互補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煤氣下月起加價3.5% 議員:宜引監管機制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食衛局嚴打劣質油 擬出入口均須檢測
通識把脈:針對成因提建議 短中長期評成效
生物滅絕:生物臨「大滅絕」 人類竟是真兇? (圖)
概念圖:生物大滅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