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1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調查報道:「本土力」頭目旺角搗亂被捕


放大圖片

■冼偉賢本周日在旺角被警方拘捕。他額頭上的頭巾在混亂中滑下遮住眼部。 視頻截圖

組織成員屢煽仇視內地 骨幹與「港獨」關係密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齊正之)來自多個激進「本土」組織的數十名成員前日到旺角西洋菜南街行人專用區,用粗言穢語及暴力手法衝擊愛國愛港團體的宣傳街站及在街頭唱歌的普通市民,警方當場拘捕了一名涉嫌組織衝擊的男子。被捕者是「香港本土力量」召集人冼偉賢(Simon Sin),他涉嫌在「在公眾地方行為不檢」被帶往旺角警署調查,目前獲釋候查。據知,「香港本土力量」成員多次參與煽動港人仇視內地人的活動,多名頭目更與主張「港獨」的「城邦派」有密切聯繫。

剛過去的周日(11日)下午,當「愛港行動」召集人陳淨心等多名成員在旺角行人專用區舉行「支持二十三條立法」論壇時,包括「香港本土力量」、「本土民主前線」、「熱血公民」等激進「本土」組織數十名成員突然衝前挑釁,他們不斷用粗言穢語大聲指罵「愛港行動」的有關活動,並企圖衝擊論壇區域搞事。此時,早已在場布防的警察用鐵馬及人鏈將兩批人分隔。

不過,激進分子仍不死心,轉而在附近行人專用區唱歌的普通市民攤位叫囂喝罵,指他們是唱「中國歌曲」,要他們「熄咪」。當大批警員趕至並要求搞事者盡快離開時,有「香港本土力量」成員不聽勸告,反而更大聲地向一名持咪女子辱罵。

由於現場聚集的人越來越多並出現零星衝擊,警方為免情況更加混亂,於是採取行動,將一名身穿「香港本土力量」綠色T恤、涉嫌帶頭搞事的男子制服帶走。

此時,在場的其他叫囂者不滿警方的行動,衝前要求警方放人。對於有關無理要求,警方沒有理會,並將涉嫌者帶往旺角警署,控以「公眾地方內擾亂秩序行為」(在公眾地方行為不檢)罪名接受調查。數十名「香港本土」的支持者則到警署外抗議,要求放人。至昨日凌晨零時許,被拘捕的冼偉賢(Simon Sin)獲保釋離開警署。他稱,警方要求他於本月24日再回旺角警署報到。

藉反內地人「死灰復燃」

據本報了解,涉案的冼偉賢今年22歲,是一名「本土派」的激進分子。有了解內情的「本土派」成員對本報透露,Simon(冼偉賢)其實是一名「高登仔」,早在2011年初,有激進網民在網上不斷發表反對新來港人士能享受本港社會福利的言論,並開設「香港本土力量」網頁招納支持者,當年不滿20歲的Simon更自認召集人,並參與反對派組織的遊行活動。但由於其極端反內地人的行為,受到社會各方面的強烈指責,成立不足兩個月,該組織就公開宣布停止所有活動。

今年初,當一些激進組織進行所謂「反水客」等行動後,「香港本土力量」在停頓幾年後又「死灰復燃」,今年3月開始參加各種宣揚仇視內地人的活動,特別是前網台主持人何志光(CK Ho)及「城邦派」活躍分子曾焯文加入後,該組織的行為就更加激進,多次在港九鬧市擺街站鼓吹「香港與中國分離」的荒謬言論。

「懷仔事件」校外叫罵 嚇哭學生

今年5月23日,「香港本土力量」藉「懷仔事件」,在何志光的帶領下到黃大仙孔教大成小學外抗議,當場嚇哭該校小學生。而何志光稍後在眾多傳媒面前仍毫無悔意,矢口否認是他們的行為嚇哭學生。

「香港本土力量」為求在各激進組織中「出位」,過去兩個月涉嫌故意製造多宗人為衝突事件,其中在6月28日傍晚,冼偉賢、何志光、曾焯文等人也率眾到旺角行人專用區向正在跳舞的無辜市民指罵。他們這種極端行為,立即受到在場的眾多市民紛紛譴責。而警方為維護社會秩序,當場拘捕了一名涉嫌搞事的「香港本土力量」成員。

相關新聞
調查報道:「本土力」頭目旺角搗亂被捕 (圖)
特稿:「城邦派」分身 活躍分子僅數人 (圖)
示威者搗亂論壇 警譴責破壞法紀
啟晴樓下新喉 竟夜放水 (圖)
特稿:蔣麗芸:承建商須負責
長沙灣h居民購樽裝水自保 (圖)
民建聯促全港屋h驗水 (圖)
特首指派林鄭「清鉛」
熟食中心惹火 市民易「一鑊熟」 (圖)
特稿:食客:啖飯緊要過安全 (圖)
全港75熟食市場僅33個跟足規例
食署消防聯手 檢討火警風險
何俊賢:食署消防責無旁貸 (圖)
工會:當局盡責不卸責
3.3%小學生吸過電子煙 (圖)
英皇助《新報》員工覓出路
刀匪闖手機公司掠值逾600萬財物乘車逃 (圖)
兩九巴頭尾互撼15乘客傷
單車友捲車底 路過司機出「頂」救命 (圖)
網吧「撩女」口角 15歲仔「拖馬」亮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