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1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啟晴樓下新喉 竟夜放水


放大圖片

■鄭太稱,附近水桶都賣光,只能用水煲取水,-日三四轉。 黃偉邦 攝

200居民預約驗血 四h驗水快有結果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繼盛)啟晴h食水被驗出含鉛量超標,加上肇事水喉匠亦曾在另外4個屋h進行水喉工程,令五h1萬戶居民人心惶惶。房屋署昨日續向啟晴h居民派發樽裝水,而水務署除安排臨時水箱和水車向啟晴h供水,亦在h內鋪設臨時水管,方便居民在大廈附近取水,居民由昨晚至今天起可在臨時供水系統取水。當局昨日為200多名啟晴h居民預約抽血檢驗。另外,為釋除另外4個屋h住戶對食水安全的疑慮,水務署配合房屋署,到該4個屋h抽驗水辦,並會盡快公布結果。

水務署繼前日開放街喉供居民取水後,昨日亦在h內多幢大廈旁設置臨時水箱,又停泊水車供居民取水。同時,水務署的承辦商亦正在啟晴h內鋪設聚乙烯(PE)水管,從公共食水喉管接駁至h內各大廈樓下,方便居民未來一段時間在大廈附近就地取水。

有工程人員表示,前日早上接到水務署通知進行工程,即日下午已有50人開始工作。此類工程一般需時7天,但預計此次工程可縮短到3天至4天,工程後清洗水喉和抽取食水樣本檢驗,才供h內居民使用。水務署表示,啟晴h的臨時供水系統正逐步完成,居民由昨晚至今天陸續獲得供水。

派發樽裝水曾有混亂

房屋署昨日續向啟晴h住戶派發樽裝水,大樓外亦擺有一箱箱4.5公升裝的樽裝水作準備,但派發安排曾出現混亂。早上有保安員稱,6歲以下、65歲以上、孕婦及餵母乳的婦女,才可在大廈大堂索取樽裝水。不過,房屋署中午稱,啟晴h有大量樽裝水供應,住戶如有需要也可登記領取。署方承認可能是安排初期出現混亂,會訓示保安員,並希望居民諒解。

居住啟晴h康晴樓5樓一個單位的馮女士就表示,房屋署曾於上周五入屋抽取食水樣本,前日下午獲通知,食水樣本超出世衛標準,並提供電話聯絡衛生署安排驗血,現正等待衛生署安排時間到聯合醫院驗血。她認為,當局應在入伙前檢驗食水,今次實在有少許失職,期望盡快維修出事的水喉配件。不過,她說現時水務署已安排水車、水箱等,故滿意署方現時安排。

八旬婦抱怨取水辛苦

83歲的廖婆婆推虒辿2個不鏽鋼煲的手推車下樓取水,抱怨房屋署每日僅供應一支樽裝水並不足夠,大嘆下樓取水辛苦,「腰骨又痛。」李女士則稱,由於80多歲的母親行動不便,難以下樓取樽裝水,所以她特意為母購買2箱一共48支700毫升的樽裝水應急。她更擔心「鉛水」會影響母親健康,「現時媽媽有病痛、腳腫等,不知是否因為飲了含鉛的食水所致」。

家有6歲小孩的鄭太稱,附近水桶都賣光,她只能用水煲取水,-日三四轉。她稱現時會飲用樽裝水,臨時供應的食水會用來煲湯、煮飯,水喉水只用作洗菜、洗澡等。

黎女士讚應急算不錯

黎女士表示,每日都獲發一支樽裝水,但的確不足夠日常使用。不過,她認為今次事件發生得太突然,而當局也即時開始不斷運送樽裝水,又有水車等提供食水,安排已算不錯。

另外,衛生署已設立熱線2125 1122,於早上9時至晚上9時期間為啟晴h居民提供輔導,截至昨日共接獲逾400宗查詢,並為逾200名居民預約抽血檢驗。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陳肇始表示,衛生署和醫管局評估後認為,雖然部分食水樣本含鉛量超出世衛標準,但相對世界其他地方個案而言,超標水平不算太高。

相關新聞
調查報道:「本土力」頭目旺角搗亂被捕 (圖)
特稿:「城邦派」分身 活躍分子僅數人 (圖)
示威者搗亂論壇 警譴責破壞法紀
啟晴樓下新喉 竟夜放水 (圖)
特稿:蔣麗芸:承建商須負責
長沙灣h居民購樽裝水自保 (圖)
民建聯促全港屋h驗水 (圖)
特首指派林鄭「清鉛」
熟食中心惹火 市民易「一鑊熟」 (圖)
特稿:食客:啖飯緊要過安全 (圖)
全港75熟食市場僅33個跟足規例
食署消防聯手 檢討火警風險
何俊賢:食署消防責無旁貸 (圖)
工會:當局盡責不卸責
3.3%小學生吸過電子煙 (圖)
英皇助《新報》員工覓出路
刀匪闖手機公司掠值逾600萬財物乘車逃 (圖)
兩九巴頭尾互撼15乘客傷
單車友捲車底 路過司機出「頂」救命 (圖)
網吧「撩女」口角 15歲仔「拖馬」亮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