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2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談「佔後」警民關係:有人不滿有人支持


放大圖片

■李明逵認為「佔領」後的警民關係沒有轉差,不少人對警隊表現相當滿意。圖為「佔領」期間有人舉牌支持警方。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去年持續79日的違法「佔領」行動,嚴重破壞香港社會秩序,示威者多次暴力衝擊警方防線,又以侮辱性言詞羞辱前線警員,令警民關係一度極為緊張。前警務處處長李明逵日前接受本報訪問時形容,「佔領」後的警民關係沒有轉差,不少人對警隊表現相當滿意,「我理解有人對警察不滿,但亦有人對警察支持,我唔覺得『佔領』後的警民關係已經破裂晒。」

心智未成熟者參與政治易被利用

李明逵近日在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倘年輕人具備成熟思想,對自身責任有充足認識,參與政治是一件好事,「但若然心智未成熟,貿貿然參與一些政治行動,分分鐘會被人利用」,又質疑部分參與「佔領」的青年只是人云亦云,「人]講乜就信乜。」

他坦言,「佔領」行動對香港是一場經驗,大家都應思考未來的角色定位,如何更有目標、有系統地發展民主,「而非純粹口號化,人]叫乜,你就叫乜。」

在違法「佔領」期間,示威者經常出言挑釁前線警員,甚至侮辱他們為「黑警」,李明逵說,自己當年也曾被示威者指罵為「烏龜」、「白皮豬」,並直言有人對警隊不滿是正常不過,但「你自己問心,香港警察係咪『黑警』?如果你覺得係,咪信係囉,但我當然希望你覺得唔係,睇麰輕鞂給豏M業的表現」。

「香港警察已經做得好好」

被問到如何形容「佔領」後的警民關係,李明逵表示,從他接觸到的社區人士中,都對警隊表現相當滿意,「警察最基本的工作就是維持社會治安,香港警察已經做得好好。」他指警隊並非百分百正確,工作總有瑕疵,「我理解有人對警察不滿,但亦有人對警察支持,我唔覺得『佔領』後的警民關係已經破裂晒。」

回歸前曾指警員不應遵循不道德、不合法指令的李明逵,在訪問中維持其一貫看法,指任何香港警察只能發出合法命令,「執法部門一定要依法辦事,面對違法的命令、指示,必須Say No,否則自己要承擔法律責任,所以唔係上級話乜,下級就一定要跟住做。」

評價警隊表現必須看整體治安

被問及如何評價成功處理「佔領」事件、今年5月退休的前「一哥」曾偉雄在任4年的表現,李明逵坦言「要由市民自己判斷」,但強調要評價警隊的表現,必須看社會整體治安情況,更不能因為某一個警員做錯,就把責任加諸整個警隊。「香港的治安比好多世界大城市好得多。」

被問及警司朱經緯涉嫌在「佔領」行動期間揮舞警棍擊中途人,李明逵說不了解事件詳情,但希望大家透過制度找出事實真相。

相關新聞
瑪麗毛黴菌疑殺兩病人 (圖)
回收病人被服的醫療機構
檢視被服供應流程 (圖)
病人家屬 有緊張有信任 (圖)
話你知:毛黴菌曾殺三癌病人 (圖)
驗鉛水增12h2.6萬伙 (圖)
最新食水樣本測試摘要 (圖)
擴大驗水範圍屋h及受影響戶數 (圖)
民建聯快速驗水車18區檢測 (圖)
金日工程涉承辦新含鉛喉管
居民血鉛疑超標 張炳良:若證實必跟進
醫學會倡「自保」 多吃含鐵鈣食物
榮昌h老人中心停派飯盒
書展旺丁不旺財 散場大劈價 (圖)
特稿:免費試穿浴衣 日本館有「妖怪」 (圖)
本地製作:港漫彩稿大師圓夢 出恐龍畫集熱賣 (圖)
港人好遊:推廣地質公園 郊遊書熱賣 (圖)
李明逵:青少年軍重領袖才能訓練 (圖)
盼政府與年輕人多溝通
訓練團隊精神 成員有滿足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