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2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藝粹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藝訊:張英豪水墨人物展國博開展 巨幅畫卷《歷史豐碑》吸睛


放大圖片

■陳昊蘇(左)與張英豪(右)一同參觀畫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從傳說中的炎黃始祖開始,到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為止,歷經前後12年的構思和創作,60幅畫作再現華夏五千年的恢弘歷史。為期15天的《華夏春秋》--張英豪水墨人物畫展日前在中國國家博物館開幕。其中一幅長20米、高2米,名為《歷史豐碑》的畫卷蔚為壯觀,吸引無數觀眾駐足。陳毅元帥之子陳昊蘇、葉劍英元帥之女葉向真等出席開幕式。

據了解,現年72歲的張英豪,1963年參加中國人民解放軍,1985年任陝西省展覽館館長,1999年定居四川樂山,現為職業畫家。自2000年以來,先後在山東、廣東、美國洛杉磯等地舉辦個展、聯展十餘次。是次展覽展出的作品,是張英豪歷時十餘年完成的部分水墨人物畫卷。

談及《華夏春秋》這一反映中華民族五千年文化史的作品,張英豪告訴記者,他一直想用自己的藝術語言,再現華夏五千年的重要歷史事件和重要的歷史人物,在傳承中華歷史文化中作出自己的貢獻。於是他從傳說中的炎黃始祖畫起,到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為止,歷時12年共創作105幅作品。今次由於場地限制,這些年創作的作品未能全部展出,不過不影響觀眾了解創作的整體面貌。

據了解,整部《華夏春秋》包含100多個重大歷史事件,數千個歷史人物,其中「霸王別姬、昭君出塞、烽火戲諸侯、漢武大帝、武則天......」等作品在畫家濃墨重彩的畫筆下,一一再現當年情景。每一個生動的歷史人物,每一個經典的歷史場景,都躍然紙上。

值得一提的是,是次《華夏春秋》展覽所展出的作品均畫幅較大,每張畫的尺寸都在2米以上,其中名為《歷史豐碑》的巨幅畫卷尤為出眾。主辦方介紹,在這張長20米、高2米的巨幅作品中,描繪了毛澤東等108位開國元勳的肖像,形象鮮活、栩栩如生。該畫展由中共樂山市委宣傳部、樂山市文聯聯合主辦。

相關新聞
藝旅疾馳,開弓豈有回頭箭 (2015-07-21) (圖)
藝訊:十六至十八世紀 經典歐洲油畫亮相南京 (2015-07-21) (圖)
藝訊:張英豪水墨人物展國博開展 巨幅畫卷《歷史豐碑》吸睛 (2015-07-21) (圖)
香港中樂團新樂季 說走就走 中樂世界深度遊 (2015-07-18) (圖)
養耳朵:首尾呼應奏「黃河」 (2015-07-18) (圖)
開眼界:東西南北 文化混雜 (2015-07-18) (圖)
「漲姿勢」:非一般的作曲高峰會 (2015-07-18) (圖)
敢觀舞台:荷蘭藝術節2015觀後 (2015-07-18) (圖)
香港動藝舞團 將赴疆演出《更衣記》 (2015-07-18) (圖)
葉中有畫,畫中有葉 (2015-07-14) (圖)
又來到了畢業展的季節 (2015-07-14) (圖)
鋼琴。小號。俄羅斯。 Pletnev與RNO的變與不變 (2015-07-11) (圖)
水晶看戲:高開低走的邵賓納版《哈姆雷特》 (2015-07-11) (圖)
京粵版《霸王別姬》各有千秋 (2015-07-11) (圖)
聽創意對話 向榮念曾偷師 (2015-07-11) (圖)
快樂學術 自由豐富 (2015-07-07) (圖)
藝訊:「黃金時代:司徒喬與他的家族」 在廣東美術館展出 (2015-07-07) (圖)
藝訊:河南省美術館舉辦 「敝帚自珍-豐子愷漫畫展」 (2015-07-07) (圖)
舞台X映畫 林奕華:「非常」二十四年 夢仍未醒 (2015-07-04) (圖)
敢觀舞台:熱血的《電子城市》 (2015-07-0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藝粹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