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嘉誠捐800萬推動內地器官移植


放大圖片

■在黃潔夫(左)的推動下,李嘉誠(右)捐資800萬人民幣,成立中國器官移植發展基金會的種子基金。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敏婷)內地今年起全面禁止死囚器官移植,公民自願捐贈是器官移植的唯一合法器官來源。中國器官移植發展基金會獲李嘉誠基金會捐贈800萬元人民幣,作為種子基金,推動內地的器官移植發展。基金會理事長、原衛生部副部長黃潔夫昨日表示,希望改變民眾既有的傳統觀念,又會多做研究,多辦研討會,吸引更多善心人捐款,令有需要的人得到平等移植器官的機會。

建基金會種子基金 國家配撥2000萬

中國器官移植發展基金會早於1995年成立,惟一直不受重視,黃潔夫於2013年年底出任該基金會理事長時,基金會只剩下1,060元人民幣,需重新籌募啟動資金。李嘉誠基金會前日捐資800萬元人民幣,建立基金會的種子基金。其後國家財政部撥出2,000萬元人民幣配套資金,是支持建立和發展中國人體器官分配與共享系統的專項資金。

黃潔夫表示,中國內地於2010年之前,死囚器官移植是唯一移植器官來源。由於仍未建立國家公民捐獻體系,要推動內地的器官移植發展困難重重,包括技術、財政和文化三大方面。

他解釋,以前於刑場處理死囚器官,而非在醫院,加上醫療人員技術不足問題,程序和環境問題令器官受感染的比例很高。他又指,現時內地只有169家醫院可進行移植器官手術,非常不足,希望至少可增加300家至400家醫院進行相關手術,並培訓出更多有足夠技術的醫療人員。

由於內地居民需自行承擔手術醫療費用,一次移植器官手術費約30萬元人民幣,窮人根本無力承擔,加上過往的器官移植分配制度並不公開,黃潔夫希望透過基金會的推動,令器官移植事務在「透明和公開」下發展,每名有需要人士都可獲公平分配的機會。

他表示,基金會賬目收支會於網上公開,所有幹事都不會收取利益。

3年間遺體器官捐獻量冠亞洲

2010年開始,黃潔夫帶領推動公民捐獻試點計劃,並於2013年正式確立公民捐獻體系,在短短近3年間遺體器官捐獻案例成為全亞洲之冠。截至前日,共實現捐獻案例4,518宗,捐獻器官12,208個,預計今年將有2,500例以上的公民捐獻,捐獻數量估計是繼美國之後全球第二高。

黃潔夫:盼改變民眾傳統觀念

不過,現時仍有約3萬人排隊輪侯器官移植,黃潔夫希望透過教育,改變民眾既有的傳統觀念,又會多做研究,多辦研討會,包括下月21日至23日於廣州舉行研討會,吸引更多善心人捐款。

據了解,自基金會再起動的消息公佈後,多個大型藥業公司和本港慈善基金已承諾捐款支持,包括瑞士羅氏藥業、瑞士諾華藥業及日本安斯泰來藥業。

相關新聞
張德江:中央對港「五個始終堅持」 (圖)
中央「五個始終堅持」
楊釗:中央盼港增房屋就業 (圖)
蔡冠深倡設跨境電商中心 (圖)
各界認同「一帶一路」機不容失
創科就業慘 香江才路艱
八大院校研究院研究課程畢業生失業及就業不足率走勢 (圖)
學士畢業生出路「貧富懸殊」
失業或轉行 棄港奔內地
各界批「拉死」創科 扼殺青年前途
特首:兩局長換任 不影響政策 (圖)
與區選無關 不存在「偏幫」
劉江華簡歷
張雲正簡歷
曾德成簡歷
鄧國威簡歷
各界冀新局長帶來新突破
曾:樂意現在退休 鄧:家庭理由要退 (圖)
新華社公佈任命 特首信兩局長勝任
林鄭:團隊精神迎難上 竭盡所能為民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