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2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界:聚焦民生是共識 英不該說三道四


放大圖片

■盧文端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陳庭佳)英國政府前日公佈最新一期提交予英國國會的「香港半年報告書」,報告提到大部分港人支持按照香港基本法落實特首普選,但稱要改善管治,香港特區政府就應盡快「重啟政改」,推動所謂「真普選」。香港政界人士強調,香港在「後政改」時期發展經濟民生已是社會主流共識,英國政府此時提出「盡快重啟政改」不僅誤判香港形勢,更是要與特區政府對虓F,與香港反對派裡應外合。英國政府今後應停止有關定期報告,勿再在香港問題上說三道四。

該報告書敘述了由今年1月1日至6月30日期間香港的發展情況。英國外交大臣夏文達在報告書序言中稱,報告主要議題均圍繞2017年特首普選辦法的討論,其中細節有不少爭議,但大部分香港市民均一直支持按照基本法落實普選特首這個首要目標,市民大眾對民主改革的渴望從未減退。

英外交大臣指點「後政改」

夏文達又稱,過渡到普選是保持香港穩定與繁榮的最好辦法,這需有持續的動力推動。雖然特區政府在「後政改」時期聚焦民生可以理解,但改善管治體系長遠能促進民生發展,不會不利民生。報告書又重提英國外交及聯邦事務部國務大臣施維爾,今年3月向英國政府引述英國首相卡梅倫等鼓吹港人在普選中要有所謂「真選擇」(universal suffrage must mean Hong Kong people have a genuine choice)的主張。

報告書又宣示英國政府的「立場」,認為香港特區各方需重建溝通及互信渠道,「重啟政改程序」,並稱這對「一國兩制」的有效運作,以及維持港人對「一國兩制」的信心,至為重要。報告書又在總結部分說,「一國兩制」整體而言運作良好,但在新聞及學術自由方面「備受爭議」。此外,報告書又提到反對派立法會議員以拉布窒礙特區政府施政的情況。

盧文端:圖撐港反對派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全國工商聯副主席盧文端昨日接受本報訪問時批評,英國政府明知特區政府未來兩年將茪O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卻在報告中提出要「重啟政改」,令人質疑該國是要與特區政府對虓F,也是為香港反對派的主張提供支持。

他強調,雖然報告內沒有提到「重啟政改」的具體時間,但在此時提及「重啟政改」已是不恰當。包括英國在內的外國勢力,在政改爭議期間已對港事不停說三道四,如今爭議已過,英國政府還要「重揭瘡疤」,實在說不過去:「如果英國真係想香港好,就唔好再有咁多動作,再出攭瓵袕孎i。」

王敏剛:不熟港情「講少句」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王敏剛強調,港人作為「當事人」,對香港何時「重啟政改」才最清楚,英國政府根本不掌握香港在「後政改」時期的實際情況,「唔熟書就應該講少句。」他指出,特首普選決議案被否決,今後如何處理行政立法關係,政制發展仍值得探討,但香港社會需要時間休養生息,特首梁振英此時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民生,是香港社會主流共識,獲得廣大市民支持。英國政府現在還提出盡快「重啟政改」,完全是誤判形勢。

他續指,從今次普選討論可以看出,推動政改需要社會氣氛和政治環境配合,否則欲速不達,如果英國政府在報告書中的意見有政治目的,而非從實際出發,就貿然提出香港要盡快「重啟政改」,將完全無助香港發展民主。英國政府應注意外交禮儀,勿再對香港問題說三道四。

相關新聞
借人事變動挑撥離間居心叵測 (2015-07-23)
政界:聚焦民生是共識 英不該說三道四 (2015-07-23) (圖)
財委會「被拉」開180小時冠歷年 (2015-07-23) (圖)
團體促查「本土派」歧視內地人 (2015-07-23) (圖)
廿四味:政府論壇豈容「學民思潮」「洗腦」? (2015-07-23)
來論:張德江「五個始終堅持」為香港後政改時期立牌指路 (2015-07-22)
美學者:邪教「法輪功」害人 市民必須警惕 (2015-07-22) (圖)
「反洗腦」專家小檔案 (2015-07-22)
曾鈺成澄清:無中央修法消息 (2015-07-22) (圖)
長毛「十大」包尾 大膝═H氣跌出榜 (2015-07-22)
廉署:職員遇角色衝突會申報 (2015-07-22)
廿四味:黎智英「摺埋」紙媒劍指新傳媒 (2015-07-22)
莫乃光縱容「拉死」創科局 科技界須清除「病毒」 (2015-07-21)
拉布「佔」禍積怨氣 建制料區選投票率高 (2015-07-21)
《蘋果》再屈CY 特首辦否認 (2015-07-21)
平機會研修例阻歧視內地客 (2015-07-21)
張宇人料創科局復會後過關 (2015-07-21)
梁肇輝「坐正」掌漁護署 (2015-07-21) (圖)
葛珮帆下周訪非關注獵象 (2015-07-21) (圖)
廿四味:「港大校友關注組」賊喊捉賊為陳文敏撐腰 (2015-07-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