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2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財委會「被拉」開180小時冠歷年


放大圖片

■張宇人(右)與陳健波昨回顧財委會於過去一年的工作。 黃偉邦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是反對派拉布阻止創新及科技局設立的「主戰場」。財委會在本立法年度共舉行了85次會議,為時約180小時,是歷年之冠。財委會主席張宇人昨日表示,特區政府已釋出善意,將涉及民生的撥款申請調前,但有市民向他反映指,反對派雖稱不會在民生項目拉布,但實際上提問卻比過往多。他認為,市民眼睛是雪亮的,如果行政及立法雙方都釋出善意,市民會感覺到。

張宇人及財委會副主席陳健波昨日舉行記者會,總結財委會在本立法年度的工作。財委會今年共舉行了85次會議,時數長達約180小時,舉行會議的次數及時間均是歷年之冠,其中74次是為審議特區政府的撥款建議,大約用了145小時,共審議100項財務建議,並批准當中的98項,除了兩項關於設立創科局的財務建議。

張宇人指,財委會今年處理了多個具爭議的項目,委員對這些項目多輪提問,及以各種方式表達立場,以致財委會往往須用上較長時間處理這些項目。

張宇人:反對派失信於民

他認為,特區政府已釋出善意,在財委會本立法年度後期將涉及民生的撥款申請調前,設立創科局的撥款申請排至最後,在財委會加開會議期間也沒有抽走涉及民生的撥款申請。他又相信反對派「也有釋出善意」,如部分政黨稱不會在涉及民生的撥款申請拉布,不過有不少市民向他反映「唔多覺」,「政黨呢頭咁講,儺Y有幾個同事不停問洁A仲問得多過以前。」他認為市民眼睛是雪亮的,如果行政及立法雙方都釋出善意,大家會感覺到的。

特區政府曾在財委會及其轄下的小組委員會抽調議程。被問到此舉會否影響行政立法關係,張宇人回應指「無影響就呃你」,但不認為這是影響行政立法關係的主因,且有關做法是目前財委會會議程序下容許的。他又以「跳探戈舞」來形容行政立法關係,認為這並非是單方面的事,議員也要考慮自己有否做過什麼事而令當局抽調議程。

料復會後創科撥款可過關

對於設立創科局的撥款申請仍未通過會否感到遺憾,他張宇人表示,他當然希望撥款申請獲通過,但今年通過不了也不會感到遺憾,因始終都要通過,相信在下一立法年度獲通過的機會很大。

張宇人又表明,自己不會在下一立法年度做財委會主席,因建制派有協定,由他做今屆立法會第一年及第三年的財委會主席,金融界議員吳亮星做第二年及第四年。不過,陳健波透露,有建制派議員想提名他做財委會主席,但要待建制派在10月開會決定,但他一定不會主動爭奪此職,又指不修改財委會會議程序第三十七A條(容許委員不經預告動議一項議案),任何人做財委會主席都吃力不討好、非常艱難。

相關新聞
借人事變動挑撥離間居心叵測 (2015-07-23)
政界:聚焦民生是共識 英不該說三道四 (2015-07-23) (圖)
財委會「被拉」開180小時冠歷年 (2015-07-23) (圖)
團體促查「本土派」歧視內地人 (2015-07-23) (圖)
廿四味:政府論壇豈容「學民思潮」「洗腦」? (2015-07-23)
來論:張德江「五個始終堅持」為香港後政改時期立牌指路 (2015-07-22)
美學者:邪教「法輪功」害人 市民必須警惕 (2015-07-22) (圖)
「反洗腦」專家小檔案 (2015-07-22)
曾鈺成澄清:無中央修法消息 (2015-07-22) (圖)
長毛「十大」包尾 大膝═H氣跌出榜 (2015-07-22)
廉署:職員遇角色衝突會申報 (2015-07-22)
廿四味:黎智英「摺埋」紙媒劍指新傳媒 (2015-07-22)
莫乃光縱容「拉死」創科局 科技界須清除「病毒」 (2015-07-21)
拉布「佔」禍積怨氣 建制料區選投票率高 (2015-07-21)
《蘋果》再屈CY 特首辦否認 (2015-07-21)
平機會研修例阻歧視內地客 (2015-07-21)
張宇人料創科局復會後過關 (2015-07-21)
梁肇輝「坐正」掌漁護署 (2015-07-21) (圖)
葛珮帆下周訪非關注獵象 (2015-07-21) (圖)
廿四味:「港大校友關注組」賊喊捉賊為陳文敏撐腰 (2015-07-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