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2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黃成智狄志遠組黨引發反對派板塊重組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反對派日前舉辦退修營,商討政改否決後最新政治局勢、與中央及特區政府的關係,以及今年區議會與明年立法會選舉的部署。反對派內派系林立,各懷鬼胎,所謂退修營根本不可能有任何成果,而涉及政黨生命線的選戰部署,各黨派更不可能向「盟友」和盤托出。君不見,在上屆立法會選舉中,公民黨和新民主同盟是如何在民主黨背後插刀。不過,反對派確實有需要反思其路線,近幾年反對派明顯走入了死胡同,被激進派主導騎劫,由去年的「佔領」到立法會「不合作運動」再到否決普選方案,反對派已經走上了一條與民意對立的路,也意味反對派正式走向了衰亡之路。

天造孽,猶可恕。自造孽,不可活。反對派之敗在於近年逐步揚棄自身的優勢。他們的優勢是什麼?就是以反對派的角色來監督政府,但監督、批評不表示要拖政府後腿,市民心底裡始終是希望議會能夠與政府合作推動施政。因此,只要反對派扮演好監察者的角色,就可以一直掌握政治光譜的優勢。當年司徒華在世時民主黨從來不會參與拉布,不會高呼要癱瘓政府,並非是司徒華不懂,而是他知道民主黨的最佳定位在哪裡?知道民主黨不能越過雷池半步,不能與當年仍叫「雄仔」的梁國雄的「四五行動」變成一類。

然而,近兩年民主黨卻在少壯派的掌權下不斷調整定位,由建設性的反對派變成與激進派鬥癲鬥激,「佔領」他們跟在後面走,立法會拉布他們大力配合,否決政改他們更是企硬再企硬。對於黨內溫和聲音更不惜大力打壓,動輒驅逐出黨。早前黃成智已經被掃地出門,引發大批黨內溫和力量的反彈。據稱前副主席狄志遠等溫和派正計劃與黃成智組織新黨,搶攻未來兩個選舉,黃更是競逐新界東的不二人選。而二人將於下月初赴台灣取經,並商討籌組新政黨細節。黃成智、狄志遠等另起爐灶組黨,意義非同小可,不但意味民主黨即將爆發大規模的分裂,輕則元氣大傷,重則將會逐步邊緣化,失去了反對派龍頭的地位;更預示反對派即將面臨板塊重組。

黃成智、狄志遠組成的新黨,顯然是要吸納反對派理性、溫和支持者,當中主要來自民主黨,而公民黨、民協、工黨等相信也會有不少持類似理念人士。過去,由於反對派一致轉激,已經沒有定位中間的政黨政團選擇,導致不少反對派支持者唯有按兵不動。但現在打正旗號走中間路線的反對派政黨即將成立,在本質上他們與反對派政黨無疑,但在策略上卻較重視與中央、特區政府的聯繫,認同基本法,也較願意通過協商解決問題。這種取向對於不少反對派支持者相信有一定吸引力,如果造成聲勢,隨時成為反對派內一股新勢力。

從政治光譜來說,反對派內的最大「藍海」就在於中間理性路線,但一眾反對派政黨近年卻不斷向極端激進的光譜「擠」,反而放棄了這片廣大「藍海」。現在有新政黨搶佔有關領域,如果成功,必將改變反對派內的板塊,其中民主黨更會陷入兩面不是人的境地,成為這次變化的最大輸家。對於反對派未來的變化,各界都應密切留意。

相關新聞
反對派侵犯港大自主賊喊捉賊 為陳文敏抬轎不擇手段 (2015-07-28)
廿四味:黃成智狄志遠組黨引發反對派板塊重組 (2015-07-28)
立場堅定護施政 團結一致謀發展 (2015-07-28)
深圳創新科技產業是怎樣煉成的? (2015-07-28)
做建制派領軍者 為港建言立諫 (2015-07-28)
反對派集思不反思反信口雌黃 (2015-07-28)
奧習越洋電話奠定中美良好基礎 (2015-07-28)
特區政府與立法會應該建立新型合作關係 (2015-07-27)
廿四味:任建峰為陳文敏抬轎 歪理連篇自打嘴巴 (2015-07-27)
張德江「五個始終堅持」為香港指點方向堅定信心 (2015-07-27)
港澳青年應負更大歷史責任 (2015-07-27)
齊撐香港時裝 (2015-07-27)
「互聯網+」帶來哪些變革與機遇? (2015-07-27)
以色列請奧巴馬嚐「特別大餐」 (2015-07-27)
中央希望香港聚焦經濟民生 民建聯須「擇善固執 有所作為」 (2015-07-25)
結合實際情況深刻認識張德江的「五個始終堅持」 (2015-07-25)
「五個始終堅持」和香港的出路 (2015-07-25)
維穩資金退出股市不宜操之過急 (2015-07-25)
民建聯訪京收穫大 (2015-07-25)
教協攻擊基本法教材別有用心 (2015-07-2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