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2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齊撐香港時裝


蘇錦樑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

早前,我出席了Fashion Farm Foundation主辦的Friday Dress Hong Kong開幕禮,該活動通過展覽和宣傳提升公眾對本地時裝的認識和鑑賞。模特兒穿上由香港設計師設計得美輪美奐的衣裳,在迷人的燈光和輕快的音樂襯托下,在天橋上行貓步。能夠在天橋上發表個人系列,並在歡呼和掌聲中謝幕,大概是每個時裝設計師的夢想。

香港是主要的時裝中心之一,時裝設計業是本港創意產業的重要一環,也極具發展潛力,把設計融入傳統時裝和成衣生產,有助促進時裝設計和成衣業的協作,朝高增值方向發展。不少本地時裝設計師創立品牌,在區內為人熟悉,成績有目共睹;更有部分設計師衝出香港,在國際舞台上大放異彩。

政府歷年來通過「創意智優計劃」資助不同項目,務求產生協同效應,發揮本地時裝設計業的競爭優勢,帶動時裝業發展。我們曾撥款支持時裝設計比賽、於海外的時裝周舉行期間展出香港年輕設計師的時裝系列,並在大型時裝設計推廣項目,利用天橋秀、展覽、為買手和媒體而設的時裝發佈會和以公眾為對象的展銷會,推廣香港的時裝設計。

過往,政府曾資助業界組織帶領本港的新晉時裝設計師在巴黎、東京和新加坡舉行時裝周期間設立時裝展廊,協助其品牌拓展海外市場。參展設計師的時裝系列往往能吸引世界各地的買家、分銷商、代理和傳媒的注意。每次活動中,均有品牌獲海外買家確認訂單。今年9月,政府將會資助八至十個本地時裝設計品牌在紐約時裝周舉行期間展出。

財政司司長在2015-16年度的《財政預算案》表示同意經濟發展委員會有關推動時裝業發展的建議,未來三年,政府將以先導形式推行一系列措施,進一步推動本港時裝業發展。我們將會加強培育時裝設計人才和新成立企業,為新成立和具潛質的時裝設計企業推行培育計劃,為時裝設計畢業生提供海外實習和進修機會,讓更多有潛質的畢業生和設計師一展所長。

此外,政府最近成立了落實時裝業發展措施諮詢小組,成員包括時裝、設計、成衣和紡織業界的代表和學者,當中不乏業界翹楚。諮詢小組將會出謀獻策,計劃和協調各項措施的推行優次和時間。政府期望與諮詢小組和業界緊密合作,推動香港時裝業發展。

除了出席Friday Dress Hong Kong開幕禮外,我亦與其他政商和娛樂界人士,穿上由本地設計師設計的時裝,拍攝造型照在Friday Dress Hong Kong的展覽展出,鼓勵港人支持本地時裝。有了政策和資源的配合、業界精英的良謀,加上公眾支持,我們期望有更多具潛質的本地時裝設計師和品牌可以闖出名堂,一起將香港打造成創意之都和亞洲時裝總匯。

相關新聞
特區政府與立法會應該建立新型合作關係 (2015-07-27)
廿四味:任建峰為陳文敏抬轎 歪理連篇自打嘴巴 (2015-07-27)
張德江「五個始終堅持」為香港指點方向堅定信心 (2015-07-27)
港澳青年應負更大歷史責任 (2015-07-27)
齊撐香港時裝 (2015-07-27)
「互聯網+」帶來哪些變革與機遇? (2015-07-27)
以色列請奧巴馬嚐「特別大餐」 (2015-07-27)
中央希望香港聚焦經濟民生 民建聯須「擇善固執 有所作為」 (2015-07-25)
結合實際情況深刻認識張德江的「五個始終堅持」 (2015-07-25)
「五個始終堅持」和香港的出路 (2015-07-25)
維穩資金退出股市不宜操之過急 (2015-07-25)
民建聯訪京收穫大 (2015-07-25)
教協攻擊基本法教材別有用心 (2015-07-25)
2016年美國大選共和黨陣營競選熱度升溫 (2015-07-24)
港大副校長任命不宜政治化 (2015-07-24)
希債危機越弄越糟 (2015-07-24)
「五個始終堅持」令港人對未來充滿信心 (2015-07-24)
廿四味:「佔領行動」猖獗 豈能姑息縱容 (2015-07-24)
「港獨」勢力要參選 背後黑手推波助瀾 (2015-07-24)
借人事變動挑撥離間居心叵測 (2015-07-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