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2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五個始終堅持」和香港的出路


單志明 滬港校友聯合會主席 港澳研究會會員

張德江委員長日前在接見香港商界訪京團時,提出「五個始終堅持」,為香港踏入「後政改」時期立牌指路,香港要抓緊機會,利用好機遇,排除干擾,應對及戰勝挑戰。在「一國兩制」下,有祖國內地作為後盾,再加上自身優勢,香港的發展大有希望。

實踐充分證明,「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不僅是解決歷史遺留的香港問題的最佳方案,也是香港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這一方針在香港特區的實踐,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實踐檢驗證明這一方針是好東西,為什麼要變?

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是中央的一貫堅定立場,特別是「十八大」以來,中央的挺港政策例如「滬港通」、「深港通」、「一帶一路」、設立亞投行等,在謀劃和推進國家整體發展戰略時,充分發揮香港的作用,積極推動香港與內地開展合作,為香港保持繁榮穩定提供堅強後盾。

當前是國家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擁有可以利用的重要戰略機遇,同時也要面對嚴峻的挑戰。抓住機遇,更加可促成經濟、社會和政治發展上一個新的台階,跨入發達國家行列。同樣,香港也面對機遇和挑戰,抓住機遇,香港就能與國家經濟一起騰飛,失去機遇,香港邊緣化的趨勢將更加嚴重。

香港近年過於糾纏於政爭,忽略了發展,一些競爭優勢開始弱化,香港各界應高度警覺,認真思考。發展經濟始終是香港的首要任務,只有經濟不斷發展才能不斷改善民生,否則其他一切都是空談。政改過後,特首梁振英強調香港要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這也是中央的期望,是中央下一階段對港方針政策的工作重心。

香港在「一國兩制」下,有祖國內地作為後盾,再加上自身優勢,港人應對香港的發展充滿信心及希望。特首梁振英一再強調,香港已經發展成為國家通往全球,以及世界各地通往中國內地的「超級聯繫人」。從開放內地居民赴港「個人遊」,簽署CEPA到打造人民幣離岸中心,國家的經濟政策一直為香港發展提供助力。而國家當前最大的戰略「一帶一路」,又將給香港帶來巨大機遇。香港要按照「五個始終堅持」,把握好國家發展給香港帶來的機遇,轉化為促進香港繁榮穩定的強大動力,轉化為廣大市民分享得到的實在利益,這才是香港的出路所在。

相關新聞
中央希望香港聚焦經濟民生 民建聯須「擇善固執 有所作為」 (2015-07-25)
結合實際情況深刻認識張德江的「五個始終堅持」 (2015-07-25)
「五個始終堅持」和香港的出路 (2015-07-25)
維穩資金退出股市不宜操之過急 (2015-07-25)
民建聯訪京收穫大 (2015-07-25)
教協攻擊基本法教材別有用心 (2015-07-25)
2016年美國大選共和黨陣營競選熱度升溫 (2015-07-24)
港大副校長任命不宜政治化 (2015-07-24)
希債危機越弄越糟 (2015-07-24)
「五個始終堅持」令港人對未來充滿信心 (2015-07-24)
廿四味:「佔領行動」猖獗 豈能姑息縱容 (2015-07-24)
「港獨」勢力要參選 背後黑手推波助瀾 (2015-07-24)
借人事變動挑撥離間居心叵測 (2015-07-23)
廿四味:政府論壇豈容「學民思潮」「洗腦」? (2015-07-23)
「五個始終堅持」勉勵港人求發展促和諧 (2015-07-23)
「鉛水事件」暴露反對派自私虛偽面目 (2015-07-23)
走「一帶一路」香港有出路 (2015-07-23)
反對派正助長激進思潮 (2015-07-23)
孤注「戰爭法」安倍成紅眼賭徒 (2015-07-23)
來論:張德江「五個始終堅持」為香港後政改時期立牌指路 (2015-07-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