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2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維穩資金退出股市不宜操之過急


李勇 中興匯金投資有限公司研究員

面對從6月15日-7月8日的A股暴跌,在國家強力救市之下,終於收到效果,A股保持了平靜,市場得到了恢復,投資者的信心暫時得到了穩定。

按照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員易憲容的說法,這次國家隊救市主要是以「中國版的股市穩定基金」中國證券金融公司為主導,在央行的流動性支持下,可能動用了一萬億以上的資金。

如若讓這一萬多億的維穩資金在短期內退出股市,在當前中國A股市場未能夠完全企穩,先前三個多星期的暴跌所帶來的影響在短期內根本不能消除的情況下,很容易導致股市巨大的震盪。

事實上,參考國外市場救市資金的退出歷史來看,救市資金的退出周期很漫長。根據《證券時報》所刊發的文章提供的國外救市資金退出的時間表,其他國家救市資金退出往往要花7-14年。其中韓國救市資金從成立至退出的時間跨度為1990年到2007年,長達17年之久。而香港方面救市資金的時間跨度也有4年,即從1998年到2002年。對比參照對象,這輪維穩資金的退出也不應該一蹴而就。

從6月29日開始,管理層在24小時之內的三度「喊話」,6月29日當天的上證指數收盤也是在4,000點之上。4,000點因此被市場稱為是「政策底」。所以,救市的第一目標位必須是有效站上4,000點,讓4,000點附近真正成為股市的底部區域。而站上4,000點,才只是這次救市的初級目標。因此,從救市所要達到的目標來看,依舊離不開維穩資金。

7月12日晚間,中國證監會發佈了《關於清理整頓違法從事證券業務活動的意見》。與此同時,在當天晚間,網信辦也通知各門戶網站、網絡平台以及媒體單位等,全面清理所有配資炒股的違法宣傳廣告信息。7月13日,內地成交規模最大的P2P配資平台也正式宣佈停止股票融資的業務,並強調不再新開融資賬戶。同時,多家互聯網配資平台也先後停止了股票質押借款業務。借助這一次的場外配資清理行動,已讓場外配資遭到了重創。在此背景之下,給股市帶來的震盪是在所難免的。市場對槓桿資金的清理還在繼續,就需要維穩資金站出來繼續保駕護航。

自6月15日到7月8日的股市暴跌不僅讓投資者的財富急劇縮水,對投資者信心帶來了巨大的打擊,面對上千隻股票跌停,甚至2,000隻股票跌停的慘境,面對自己所持股票的天天跌停,投資者處於極度的恐慌之中。雖然經過救市後,投資者的恐慌情緒有所緩解,但投資者的信心依舊很是脆弱,依舊需要得到維穩資金的支持。

就當下中國內地股市的嚴重脆弱性來說,救市資金不宜急於退出,而應該靜觀市場之變化,妥善找到救市資金退出的時機和合適的救市方法。就如何退出的問題,筆者認為,既然養老金要入市,就可以考慮將救市低位吸納的籌碼以原價轉賣給社保或養老金,這樣一來,既可以降低退出救市給市場帶來的負面影響,又可以讓救市的這部分獲利有一個公眾認可的好去處。

相關新聞
中央希望香港聚焦經濟民生 民建聯須「擇善固執 有所作為」 (2015-07-25)
結合實際情況深刻認識張德江的「五個始終堅持」 (2015-07-25)
「五個始終堅持」和香港的出路 (2015-07-25)
維穩資金退出股市不宜操之過急 (2015-07-25)
民建聯訪京收穫大 (2015-07-25)
教協攻擊基本法教材別有用心 (2015-07-25)
2016年美國大選共和黨陣營競選熱度升溫 (2015-07-24)
港大副校長任命不宜政治化 (2015-07-24)
希債危機越弄越糟 (2015-07-24)
「五個始終堅持」令港人對未來充滿信心 (2015-07-24)
廿四味:「佔領行動」猖獗 豈能姑息縱容 (2015-07-24)
「港獨」勢力要參選 背後黑手推波助瀾 (2015-07-24)
借人事變動挑撥離間居心叵測 (2015-07-23)
廿四味:政府論壇豈容「學民思潮」「洗腦」? (2015-07-23)
「五個始終堅持」勉勵港人求發展促和諧 (2015-07-23)
「鉛水事件」暴露反對派自私虛偽面目 (2015-07-23)
走「一帶一路」香港有出路 (2015-07-23)
反對派正助長激進思潮 (2015-07-23)
孤注「戰爭法」安倍成紅眼賭徒 (2015-07-23)
來論:張德江「五個始終堅持」為香港後政改時期立牌指路 (2015-07-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