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2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園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歷史與空間:榮耀千古臥龍崗


放大圖片

■臥龍崗武侯祠之山門。 作者提供

文:馬承鈞

「南陽諸葛廬,西蜀子雲亭」,劉禹錫《陋室銘》中這句話早已耳熟能詳。日前,文友惠俊章邀我去南陽一遊,讓我「好好見識一下南陽臥龍崗」,我欣然應允。

惠先生乃資深報人,原籍南陽,對這座歷史文化名城了如指掌,他說:「臥龍崗為諸葛亮躬耕地,號稱『天下第一崗』。全國有九座武侯祠,最著名的就在南陽了,所以諸葛亮《前出師表》云『臣本布衣,躬耕於南陽』......」

驅車出鄭州沿京珠高速南行,至許昌轉蘭南高速,兩個半小時抵達南陽。我們直奔武侯祠。

武侯祠又名諸葛廬,位於南陽市西南臥龍崗上。它依崗而建,南臨白河,北靠伏牛,地勢開闊,勢如臥龍,故而得名。作為諸葛亮躬耕十年的遺址和劉備「三顧茅廬」、「草廬對策」處,現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國家4A級景區。

一座高達九米、三門四柱的石牌坊聳立眼前,「千古人龍」四個紅字格外醒目。我們滿懷敬意步入祠院,但見殿堂莊嚴、亭台壯觀,蒼松翠竹掩映茞M澈碧潭,四處瀰漫茷梮恭j樸的歷史感。導遊說,武侯祠始建於魏晉時期,已有1800年,歷代不斷修繕擴建,形成如今佔地兩百餘畝、殿房兩百多間的規模。

諸葛亮原籍山東琅琊陽都(今山東沂水),自幼喪父,從小隨叔叔諸葛玄投奔荊州牧劉表。叔父去世後,他帶荍怬抻捃祐℅籇~臥龍崗,過起晴耕雨讀的寧靜生活。我環顧四周美景,歎道:「臥龍崗好風水,育出一代智聖!」

臥龍崗最大亮點當然是諸葛廬了。這是一座高四米的八角形磚木建築,門匾「諸葛草廬」四字為郭沫若所題。草廬古樸簡陋,令人肅然起敬,想起杜甫「萬古雲霄一羽毛」之語。廬前有劉備三顧茅廬的「三顧堂」和「隆中對」紀念堂,兩側迴廊鑲嵌蚞代石刻、名人題詞和碑文。幾株參天古柏在風中颯颯作響,如在訴說歷史雲煙。

細觀園內70多幅楹聯、300餘塊碑刻,令人興嘆。我用手機錄下幾幅:「大名出師表,勝地臥龍崗」、「三顧頻煩天下計,兩朝開濟老臣心」、「扇搖戰月三分鼎,石黯陰雲八陣圖」、「成大事以小心一生謹慎,仰風流於遺蹟萬古清高」、「鞠躬盡瘁兮,諸葛武侯誠哉武;公忠體國兮,出師兩表留楷模」......回去慢慢品味,方可領會其中奧妙。

導遊講起一樁往事:祠內有幅對聯「心在朝廷原無論先主後主,名高天下何必辨襄陽南陽」,為清代南陽知縣顧嘉蘅所作,說諸葛亮畢生鞠躬盡瘁效忠蜀漢,其隱居地究竟襄陽或南陽何必窮追。1959年,時任團中央第一書記的胡耀邦來豫視察,來武侯祠參觀,將此聯改寫成「心在人民原無論大事小事,利歸天下何必爭多得少得」,立意高遠,傳為美談。

忽見一塊七八米高的巨大石刻,上鐫《誡子書》。導遊說,這石刻新近剛剛亮相。我深諳《誡子書》乃孔明寫給兒子諸葛瞻的家書,簡練嚴謹又充滿睿智,將深摯的父子之情寫得細緻入微感人肺腑,成為修身勵志千古名篇。我說:「在此鐫刻《誡子書》,提升臥龍崗文化品位,又弘揚了諸葛家訓家風,涵義深遠。」

臥龍崗並不高,武侯祠卻成國人心中的精神高地,難怪劉禹錫有「山不在高,有仙則名」的名言。它屢遭戰火,歷朝都有修葺,卻始終保持原始簡陋風格,足見古人是注重「修舊如舊」的。臥龍崗還有半月台、躬耕亭、小虹橋、抱膝石、老龍洞等景點,與諸葛廬呈眾星拱月之勢。眾多景點同處一祠卻無侷促之感,反倒錯落有致互為映襯,堪稱人文與園林的完美融合。

步出諸葛廬,惠先生道:「臥龍崗乃五聖之鄉,除智聖諸葛亮外,還有謀聖姜子牙、醫聖張仲景、商聖范蠡、科聖張衡呢!」

我們遂去臥龍區石橋鎮的張衡博物館,瀏覽了古天文館、碑牆、墓塚和地震館、碑刻長廊等,瞻仰了張衡雕像,向這位古代偉大科學家致敬。又驅車來到東漢大醫學家張仲景的「醫聖祠」。好一片宏偉的漢代建築,進山門有張仲景墓、中殿、兩廡等,館藏文物和古籍文獻不計其數。導遊說:「改革開放以來,上級更加重視祖國醫學和文物保護,多次撥款修葺,重修了醫聖井、醫聖橋、素問亭、荷花池和歷代名醫塑像......」

天色向晚,我們又乘車穿過白河,來到南陽府衙西側的「商聖祠」。沿中軸線有戲樓、范公祠、關帝殿和鐘樓、鼓樓、廂房、配殿等,鬧中取靜環境宜人。我和友人邊走邊談,憶起范蠡助越王勾踐滅吳、功成後寄情山水、經商發家、終成一代商聖的傳奇。話題又轉向周朝著名政治家和謀略家--謀聖姜子牙,姜太公也是南陽人,他輔佐周武王滅商,封於齊(今山東淄博),為齊國始祖。其兵書《六韜》影響深遠,去世後魂歸故里,後人在此建起太公廟和太公祠。時間關係,未能光顧。

步出商聖祠,夕照下一座大山兀立前方,山體渾圓,鬱鬱bb,景色旖旎。「這叫獨山,海拔368米,乃南陽一景。它方圓四萬公里,現被闢為河南省森林公園和國家礦山公園。」惠君如數家珍:「獨山玉為中國四大名玉,很名貴,譽為『南陽翡翠』,其玉雕暢銷全球......」

我們泡了一壺新出爐的獨山毛峰茶,坐下小憩。這大半天,我們以臥龍崗為中心轉了大半個南陽,親眼目睹宛城的古韻新貌,感慨良多。惠君意猶未盡,揮手畫了一個圓說:「這裡如今是南陽市臥龍區,乃宛城政治、經濟、文化、金融和商貿中心。2014年,南陽的經濟實力連續三年蟬聯中原經濟區第四名,居河南第三,僅次於鄭州和洛陽,臥龍區作為南陽核心區功不可沒。」

我大為感慨,以茶代酒道:「榮耀千古臥龍崗,五聖顯跡傳八方。獨山白河風水好,喜看宛城再起航!」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榮耀千古臥龍崗 (2015-07-21) (圖)
字裡行間:推敲靜女 (2015-07-21) (圖)
詩詞偶拾:獻給為建立新中國浴血奮戰的英烈們 (2015-07-21)
豆棚閒話:鹽水鴨 (2015-07-21) (圖)
亦有可聞:司馬遷的女婿與外孫 (2015-07-21)
歷史與空間:農諺真切話「三夏」 (2015-07-15) (圖)
書若蜉蝣:非具象與消費文化 (2015-07-15)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禪心(七)唐代詩僧寒山(之一) (2015-07-15) (圖)
生活點滴:蘿蔔開花 (2015-07-15) (圖)
試筆:珍 惜 (2015-07-15)
浮城誌:滴 汗 (2015-07-15)
歷史與空間:探尋鬼谷子隱居授徒之地 (2015-07-14) (圖)
字裡行間:近代小說,誰可全讀? (2015-07-14) (圖)
詩詞偶拾:陽山吟並序 (2015-07-14)
豆棚閒話:虛擬寫作 (2015-07-14)
亦有可聞:荇 菜 (2015-07-14) (圖)
歷史與空間:尋趣花果山 (2015-07-08)
書若蜉蝣:藝術的慰藉 (2015-07-08)
文藝天地.詩詞偶拾:撫今追昔感懷 (2015-07-08)
文藝天地.畫中有話:莫欺少年肥 (2015-07-0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園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