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3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各界斥「佔禍」遺害損法治


放大圖片

■范徐麗泰及譚惠珠昨出席駐軍「八一」建軍88周年招待會。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嘉洛、鄭治祖)香港大學學生會日前暴力衝擊校務委員會會議,引發社會各界發出強烈譴責之聲,他們指出,學生的暴行不僅沾污港大,非法「佔領」行動的後遺症更在事件中表露無遺,一些反對派政客和學者同情學生的言論,正正助長學生的暴力歪風,長遠而言會損害青少年發展和香港法治核心價值,值得社會警惕。

盧瑞安:強迫校委 令人心寒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盧瑞安形容,港大學生衝擊行為猶如當年的「紅衛兵」,「公審校長、老師,好得人驚。」他批評學生衝入會議室,根本不是希望要求對話,而是強迫、命令校委如何做事,做法令人心寒,「此風不可長,香港靠呢班人(學生),真係無運行。」

范太:玷污港大 嘆「悲哀!」

港大校友、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昨日接受本報訪問時,對學生衝擊校委會的行為搖頭嘆息,「為我們的學校悲哀!」她批評學生的所作所為,玷污港大形象。就港大學生會會長馮敬恩聲稱,當日衝擊行動是「以武制暴」,范太反駁道:「如果你用不正當手段,無論目標如何高尚、理想,你所得到的結果,都不會是你所希望的......暴力手段不會爭取到理想。」對於校委會決定等待首席副校長任命後,才處理副校長空缺,范太表示,相信校委會是根據程序做事。

譚惠珠:無同情心 批質素低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譚惠珠表示,對學生衝擊校委會的行為感到痛心和可惜。她直言,港大作為香港最高學府,學生不應是如此質素,「特別是當盧寵茂醫生倒地受傷,學生不應阻擋救護車離開,對別人的尊重和同情心,學生應該要有。」她認為,去年的非法「佔領」行動對香港青少年有明顯的影響,以為用激進手段便可達到目的,「對法治、校規無以前咁重視,唔係好事。」她希望不要再出現類似的暴力場面,以免影響港大聲譽,無法吸引頂尖學者。本身是大律師的譚惠珠又說,任何人阻止某人離開一個地方,可能會構成非法禁錮。

陳清霞:同情變相鼓勵暴力

本身為大律師的全國政協委員、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主席陳清霞昨日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衝擊行為極不文明,強烈反對學生以暴力衝擊表達意見。她認為,港大副校長有遴選機制,校委會內亦有不同代表,確保公平公正,不應被政治化。「如果事事以暴力解決,那麼機制還何需存在?」

對於教協副會長、港大校友關注組召集人葉建源,及競逐港大副校長的前港大法律學院院長陳文敏,事後均無指出學生行為問題,反而同情學生的行動。陳清霞批評,這些言論變相默認這些事情是對的,作為教育界人士都不去主持公正,說句公道話,某程度上鼓勵學生今後可以暴力解決問題,長遠而言不利青少年發展和香港法治核心價值。

鄧清河:野蠻行為嚇走精英

全國政協港區委員、香港廣西社團總會會長鄧清河表示,港大校委會的決定就是集體決定,但學生卻針對個別校務委員,沒有尊重校委會集體決定和獨立自主原則。他直言學生凡是不合己意便訴諸暴力,製造暴力文化,對社會造成很壞影響。港大長此下去,浪費精力處理政治問題,學術水平無可避免下降,野蠻行為也會嚇怕原本有意服務港大的尖子和精英。

他強調,制度不是專為學生而設,而是經歷傳統形成,學生不可能把自己的責任推諉制度。至於盧龐茂昨日被醫生確定膝部受傷,更說明反對派網民日前瘋狂流傳他所謂「插水」的傳言不攻自破。

相關新聞
法官陳碧橋遭人身威脅 (圖)
4名被告刑罰 (圖)
暫委裁判官陳碧橋回應受威嚇事件
香港法官審案受到恐嚇事件簿
激進派庭外辱法官 庭內偷錄音 (圖)
話你知:法庭偷錄音 或犯藐視罪 (圖)
律政司:藐視法庭 不排除檢控
港大10院長聲明:不能縱容 (圖)
主診醫生證盧寵茂右膝瘀腫 (圖)
時評:「佔領」遺毒大 學生變冷血
暴力阻會議 違規港大生可「踢出校」 (圖)
涉暴港大生可能違反 並列明可予懲罰之行為
校友聯署促馬斐森嚴辦違紀學生 (圖)
馮敬恩「死撐」 圍堵校委似「塞車」 (圖)
「正義」「保港」譴責衝擊 促港大嚴懲 (圖)
85%市民不滿學生強闖會議
公職人員關注組促追究刑責
鄭耀棠:衝擊事件辱大學自主 (圖)
各界斥「佔禍」遺害損法治 (圖)
李焯芬:「勸退」是「文學創作」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