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藝粹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破解傳承危機 16年後創「贛七班」


放大圖片

■贛7班學員在進行基礎訓練。

江西贛劇院的藝術史顯示,在上個世紀50年代初至90年代末,省贛劇院曾委託江西省文藝學校(今江西藝術職業學院)開辦了6期贛劇班,分別為1953年、1958年、1974年、1980年、1990年、1998年。如今,出身贛劇一、二、三班的學員已先後退休。「『贛五班』集體改行,『贛六班』全部出走,現在在創排業務上『掌舵』的都是『贛四班』學員,但能堅持下來的也所剩無多。」梨園弟子白髮新,椒房阿監青蛾老,成為了最真實無奈的寫照。「把贛劇傳承下去,第一要物就是培養人才,沒有人才就出不了戲。」

在河北藝術職業學院的練習室裡,有這樣一群來自江西的孩子們,他們在訓練課上有的壓腿,有的下腰,有的練習身段。這些孩子們正在學習的就是江西的傳統戲劇-贛劇,他們就是江西省最新培養的一批贛劇傳承人。「贛劇院去年在全省選拔,從200多號報名者中挑選了40名9歲到12歲不等的小學員,組成了贛七班,並跟河北藝術職業學院達成合作共識,由他們對40個孩子進行代培,從基本功、毯子功、身段功、靶子功,這四大功以及文化課進行培訓,3年後回贛劇院。」

劇院老演員們在與記者聊到這幫孩子們的時候,臉上掩不住的自信與驕傲,「這幫孩子們,能夠出角(大腕),我們在他們身上看到了希望,看到了贛劇的希望,贛劇大有希望!」

相關新聞
活態傳承 贛劇藝術 「寒冬」迎「新生」 (2015-08-01) (圖)
古今融合 擴大贛劇影響力 (2015-08-01) (圖)
破解傳承危機 16年後創「贛七班」 (2015-08-01) (圖)
「跳格國際舞蹈電影展2015」舞上大熒幕 (2015-08-01) (圖)
敢觀舞台:假如維港乾了…… (2015-08-01) (圖)
中國水墨雪山畫體系創立者李兵 用心開拓水墨雪山畫新天地 (2015-07-28) (圖)
曹勤:百年西泠印泥 傳承金石篆刻 (2015-07-28) (圖)
老故事不老--寫在《都是龍袍惹的禍》重演的時候 (2015-07-25) (圖)
新手法 講童夢 談暮年--西班牙《點點夢樂園》vs葡萄牙《余.暮年》 (2015-07-25) (圖)
藝旅疾馳,開弓豈有回頭箭 (2015-07-21) (圖)
藝訊:十六至十八世紀 經典歐洲油畫亮相南京 (2015-07-21) (圖)
藝訊:張英豪水墨人物展國博開展 巨幅畫卷《歷史豐碑》吸睛 (2015-07-21) (圖)
香港中樂團新樂季 說走就走 中樂世界深度遊 (2015-07-18) (圖)
養耳朵:首尾呼應奏「黃河」 (2015-07-18) (圖)
開眼界:東西南北 文化混雜 (2015-07-18) (圖)
「漲姿勢」:非一般的作曲高峰會 (2015-07-18) (圖)
敢觀舞台:荷蘭藝術節2015觀後 (2015-07-18) (圖)
香港動藝舞團 將赴疆演出《更衣記》 (2015-07-18) (圖)
葉中有畫,畫中有葉 (2015-07-14) (圖)
又來到了畢業展的季節 (2015-07-1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藝粹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