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梁美芬組專家團助「鉛居民」


放大圖片

■梁美芬昨日宣佈成立「支援西九鉛害居民專家團」。圖為梁美芬昨晚在發現鉛害的石硤尾h舉行居民大會。 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林楚涵)鉛水風波持續擴大,居民心慌慌。西九新動力主席、立法會議員梁美芬昨日下午在石硤尾邨宣佈成立「支援西九鉛害居民專家團」,聯同專家為居民提供法律及醫學援助,協助該區受影響的居民追討賠償,並促請政府對受影響居民作出跟進。啟晴邨日前有兩名兒童被檢測出有智力發展緩慢的問題,家長已聯絡梁美芬諮詢法律追討意見。

15專家來自醫法水質工程界

「支援西九鉛害居民專家團」由15人組成,成員來自法律界、醫療界、水質界及工程界的專家,協助對象為深水埗區及九龍城區受鉛水影響的居民,聚焦幫助有需要的家庭,例如安撫居民不安情緒,並提供相關的法律援助。

梁美芬表示,「支援西九鉛害居民專家團」發揮着一個支援的作用,目前已經有8位執業律師加入團隊,律師會因應政府的水質報告,給予街坊法律意見,讓他們知道應該如何爭取及維護自己的權益。她表示,居民目前最想知道政府將如何解決用水安全問題,希望政府及早安撫民心,並提出妥善方案來解決問題。

她續說,啟晴邨有戶主的兩名兒童被驗出有智力發展緩慢問題,對方已經跟她聯繫,又提醒其他家長若果想申請相關法律援助,需要搜集證據,包括抽水檢查含鉛量、根據個人生活習慣及家庭健康史等綜合方面,探究是否因此而影響到兒童智力發展緩慢的問題。

倡循庭外和解更易爭取補償

律師錢志庸建議,居民最好循庭外和解去解決問題,因為通過打官司去爭取補償的方式,其成功率很低,而且上法庭具有一定的風險,不僅要收集足夠的證據,當中耗時亦非常漫長。

香港管線專業學會會長黃敬表示,香港的水含鉛量達到英國的安全標準,但是相對於世界衛生組織的標準,卻是超標。九龍城區議員工程師張仁康稱,曾諮詢醫生意見,即使中了鉛毒還是能夠醫治,居民不必太擔心。石硤尾居民服務中心總幹事社工陳國偉呼籲,政府應盡快公佈水含鉛量超標的屋邨名單,並為受影響的居民提供幫助。

相關新聞
水鉛超標再增3邨 當局緊急調水 (圖)
梁美芬組專家團助「鉛居民」 (圖)
德爾斯執笠 400人丟飯碗 (圖)
劉遵義:暴徒行動須懲戒 (圖)
匯控季績佳 策略轉向全球 (圖)
民記倡百億基金解安老「三難」 (圖)
警搗潮店售 「打火機電槍」 (圖)
一田:零售迎寒冬 「反水貨」趕客累事 (圖)
港禁售「洪瑞珍」三文治 (圖)
疑申公帑買「佔」品 「毛姨」涉濫用議津 (圖)
部分受害華工願與三菱和解 (圖)
無人機高性能計算機將管制出口 (圖)
機場車站將增建無障礙設施 (圖)
馬英九要求李登輝就釣魚島言論道歉 (圖)
希股重開 暴跌23%破紀錄 (圖)
洪災加劇 南亞多國逾400死 (圖)
英打擊非法移民 業主放租可囚5年 (圖)
澀谷5000人反戰 中學生叫安倍下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