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澀谷5000人反戰 中學生叫安倍下台


日本東京澀谷前日有大型示威遊行,反對首相安倍晉三漠視民意強推安保法案,要求他下台。據報遊行是中學生透過社交網站自發組織,主辦單位稱超過5,000人參加,其中數十名穿荇晡A和便服的中學生更走在前列,帶領遊行隊伍冒茠Ⅳ鬗悎薽e進。日媒指,這是自1960年反安保運動以來,日本首次有中學生參加反政府示威遊行。

安保法案擴大自衛隊作戰範圍,年輕一代尤其擔心未來會被送上戰場。繼大學生此前成立反戰團體「SEALDs」,有中學生亦發起「T-ns SOWL」(意思為「年輕人站起來反抗戰爭法案」)組織,並透過社交網絡號召示威,強調「隨蚇鴷襄禤甇隻18歲,中學生也應用自己的聲音表達意見」。

示威者帶同標語牌,配合輕快音樂在澀谷鬧市遊行,高呼「反對戰爭」及「撤換首相」。參與學生包括不少未滿18歲的中學生。一名15歲學生表示:「(安保法案是)牽涉人命的決定,卻漠視民意自行通過,無法接受。」一名16歲學生則表示,為阻止安倍政權修憲,學生們有必要發聲。

JR廁所現批安倍文章

日本民間反對安保法案聲音此起彼落,東京JR御徒町站男廁內牆壁前日被發現遭塗鴉,寫上批評安倍的短文,警方正循破壞公物方向調查。安倍昨在政府及執政黨會議上則表示,會繼續就安保法案嘗試作簡易說明,爭取國民理解。

然而再有執政黨成員強詞為安保法護航,自民黨眾議員武藤貴也昨在微博twitter批評學生「不想去打仗是極端的利己主義」,又形容這種心態「反映戰後教育的失敗」。網民紛紛批評其言論意味「要大家變成樂於送命的人」,有專家指這只會使更多人覺得「法案一旦通過就很危險」。 ■共同社/日本新聞網/《每日新聞》

相關新聞
水鉛超標再增3h 當局緊急調水 (圖)
梁美芬組專家團助「鉛居民」 (圖)
德爾斯執笠 400人丟飯碗 (圖)
劉遵義:暴徒行動須懲戒 (圖)
匯控季績佳 策略轉向全球 (圖)
民記倡百億基金解安老「三難」 (圖)
警搗潮店售 「打火機電槍」 (圖)
一田:零售迎寒冬 「反水貨」趕客累事 (圖)
港禁售「洪瑞珍」三文治 (圖)
疑申公帑買「佔」品 「毛姨」涉濫用議津 (圖)
部分受害華工願與三菱和解 (圖)
無人機高性能計算機將管制出口 (圖)
機場車站將增建無障礙設施 (圖)
馬英九要求李登輝就釣魚島言論道歉 (圖)
希股重開 暴跌23%破紀錄 (圖)
洪災加劇 南亞多國逾400死 (圖)
英打擊非法移民 業主放租可囚5年 (圖)
澀谷5000人反戰 中學生叫安倍下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