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禁售「洪瑞珍」三文治


放大圖片

■早前有網友分享在香港可以購到「洪瑞珍」的三文治。 網上圖片

累計46人食後屙嘔 台指無「直銷」 有公司採購運港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食物安全中心昨日宣佈,即時禁止台灣生產的「洪瑞珍」三文治進口和於香港出售,因有關食品懷疑與早前多宗食物中毒個案有關。同時,衛生防護中心再多發現5宗懷疑食物中毒個案,與進食「洪瑞珍」三文治有關,涉及6男7女,他們於上月25日及30日期間進食三文治約6小時至31小時後,陸續出現腸胃炎病徵;當中12人曾求醫,兩人需要入院。台灣衛生部門昨日表示,「洪瑞珍」餅店並沒有直接把三文治販賣及出口到香港,但台北市一間公司曾大批採購三文治然後運送到香港販賣。

台灣「洪瑞珍」餅店是北斗鎮知名的糕餅老店,目前在台北市、台中市以及彰化縣等縣市都有分店。該餅店的三文治近年受到港人追捧,不少本港旅客也會慕名一試,成為送禮佳品。

食安中心昨表示,中心早前接獲衛生防護中心通報與「洪瑞珍」三文治有關的懷疑食物中毒個案後,已即時展開跟進行動,包括與業界聯絡,追查問題食物的來源和分銷情況,並已於前日呼籲市民不要食用有關產品。業界如持有受影響產品,應停止使用或出售。中心指,跟進調查及入口商記錄顯示,與多宗懷疑食物中毒個案有關的「洪瑞珍」三文治,均從台灣進口香港。

疑上游處理出錯

食安中心懷疑,從流行病學角度和調查所得最新資料,多宗個案出現,是因為上游處理食物過程出現問題。因此,中心決定即時禁止所有該品牌三文治進口及在香港出售,有關禁令涵蓋該品牌三文治的所有批次和口味,不論產自何處,以便台灣方面調查和防控。

再接5個案13人中招

另外,衛生防護中心新接獲的5宗個案中,6男7女介乎3歲至69歲,他們於上月25日至30日期間進食三文治約6小時至31小時後,陸續出現腸胃炎病徵,包括腹瀉、腹痛、嘔吐和發燒等。這批三文治於上月24日至28日期間,購自網上、WhatsApp、樂富商場內的展銷攤位,以及尖沙咀city'super超級市場。

6人驗出沙門氏菌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也調查過上月31日和本月2日公佈、涉及10個群組的懷疑食物中毒個案,以及新增的5宗個案,截至昨午4時,15個群組共涉及46人。化驗結果顯示,當中6名受影響人士的糞便樣本對D組沙門氏菌呈陽性反應;所有受影響人士目前情況穩定,中心正繼續調查事件。中心呼籲,食物在室溫存放過久,會引致病原體繁殖和產生毒素,市民應避免食用已擺放於室溫數小時的熟食或即食食物。

對於有人在港出售「洪瑞珍」三文治,有人進食後中毒,台灣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指,香港的「洪瑞珍」三文治來自3個不同的販售商,而販售商購買的三文治可能也來自於不同的「洪瑞珍」店。他指,北斗的「洪瑞珍」餅店並沒有直接把三文治販賣及出口到香港,但台北市的凱郁生技公司曾大批採購三文治,然後運送到香港販賣。

澳門有人食後休克

除了本港外,澳門衛生局昨日也接獲鏡湖醫院通報1宗集體胃腸炎事件報告:當地兩名居民懷疑同樣進食購自台灣的「洪瑞珍」三文治後出現胃腸炎症狀。兩個家庭共5人,分別於上月28日和29日上午食用三文治,其中兩人出事,當中1名患者更於31日出現感染性休克,現病情穩定但仍需住院;另1名患者情況一般。

兩名患者的友人早前由台灣自行攜帶「洪瑞珍」三文治到港,之後將部分轉送患者。患者表示,有使用乾冰貯藏三文治。

相關新聞
水鉛超標再增3h 當局緊急調水 (圖)
梁美芬組專家團助「鉛居民」 (圖)
德爾斯執笠 400人丟飯碗 (圖)
劉遵義:暴徒行動須懲戒 (圖)
匯控季績佳 策略轉向全球 (圖)
民記倡百億基金解安老「三難」 (圖)
警搗潮店售 「打火機電槍」 (圖)
一田:零售迎寒冬 「反水貨」趕客累事 (圖)
港禁售「洪瑞珍」三文治 (圖)
疑申公帑買「佔」品 「毛姨」涉濫用議津 (圖)
部分受害華工願與三菱和解 (圖)
無人機高性能計算機將管制出口 (圖)
機場車站將增建無障礙設施 (圖)
馬英九要求李登輝就釣魚島言論道歉 (圖)
希股重開 暴跌23%破紀錄 (圖)
洪災加劇 南亞多國逾400死 (圖)
英打擊非法移民 業主放租可囚5年 (圖)
澀谷5000人反戰 中學生叫安倍下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