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劉遵義:暴徒行動須懲戒


放大圖片

■劉遵義認為,衝擊事件不應在文明社會發生。 資料圖片

縱容暴徒變相鼓勵暴力 年輕人不知恥港無前途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日前舉行會議期間,受包括學生在內的示威者衝擊而被迫腰斬。香港中文大學前校長劉遵義昨日發表文章,表示對這種暴徒式行動深感失望,並對香港的未來絕望。他認為年輕人應該對不同觀點保持開放態度,並保持謙卑,「如果我們的下一代不知禮也不知恥,香港就不會有前途。」

有報章昨日刊登劉遵義題為《拯救我們的下一代》的文章。劉遵義在文中表示,自己撰文並非因為其妻、港大校委麥嘉軒被暴徒追截、圍堵、嘲弄、咒罵,也非想就港大任命副校長發表意見,並強調這應是大學根據法定程序來決定的事情,「但是,我對於我們的一些年輕人當晚的行動深感失望,我對於他們的未來和香港的未來都覺得絕望。」

質疑公帑應否續資助「小混蛋」

他認為,事件不應該在任何文明社會發生, 「更別說是在一個高等學府內」,又指年輕人可以富有理想主義,但他們應該對不同觀點保持開放態度,而且保持謙卑,試圖從這些不同的觀點處學習,因不同的意見並不一定是錯的意見。他說那種暴徒式的行為,讓人質疑香港納稅人的錢,是否應該繼續被用在驕縱這些自我中心、對其他人的自由和權利全無尊重和關切的「被寵壞的小混蛋們」身上。劉遵義強調,那些參與暴徒式行動的人應該得到教訓,「小懲大誡,比如監禁一天,或做100個小時的社會服務,會對這些年輕人大有好處。」他認為如果這些暴徒再次不受懲罰便了事,就會鼓勵類似的行為在其他地方發生,被用以爭取不同的訴求。

部分人未準備接受民主政制

他又認為,事件意味茖禱D所有港人都已經準備好接受民主政制。他解釋,民主並不是比誰喊得大聲,或誰能對其他人的生活造成最大的干擾,而民主管治體系成功的前提是需要全面接受法治,而非選擇性接受法治。他指出,選擇性接受法治將迅速墮落成暴徒統治,「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對於維護公眾對法律的敬畏和遵守非常重要,不執行或選擇性執行的法律都是胡鬧,會鼓勵公撒晾高k律、不守法和詭辯。

劉遵義提到,民主管治體系成功的另一個前提是失敗者要願意大方地承認失敗,並接受結果,如果失敗者不願意接受失敗,而繼續用非法手段挑戰結果,民主的體系就不能運作,也不能繼續存在。他以2000年美國總統選舉為例,指當時落敗的民主黨候選人戈爾有風度地接受了最高法院的判決,雖然他可以挑戰判決,但挑戰的話就會引發國家混亂和不穩定。

以綁架比喻不能向暴徒屈服

他指出,人心不能靠強迫和武力贏得,如一位男士向一名女士求婚,威脅說要傷害她的家人或自殺,都無助於說服女士答應,又如為何美國政府堅持不向恐怖分子支付贖金以換回美國人質,「如果這些綁架者和潛在的綁架者知道並預期贖金會陸續有來,綁架事件只會更多,而非更少。向暴徒統治屈服也一樣。」

劉遵義最後警告,如果大學這次滿足了這些暴徒的要求,就會產生道德風險,會引發更多的要求,如全免學費甚至開除給分嚴格的教授。他強調,強迫、武力和恐嚇應該在香港、尤其是在一所高等學府無立錐之地。他希望事件可以令無論站在什麼政治立場的人,都去反思如何教育和拯救我們的下一代:「如果我們的下一代不知禮也不知恥,香港就不會有前途。」

相關新聞
水鉛超標再增3h 當局緊急調水 (圖)
梁美芬組專家團助「鉛居民」 (圖)
德爾斯執笠 400人丟飯碗 (圖)
劉遵義:暴徒行動須懲戒 (圖)
匯控季績佳 策略轉向全球 (圖)
民記倡百億基金解安老「三難」 (圖)
警搗潮店售 「打火機電槍」 (圖)
一田:零售迎寒冬 「反水貨」趕客累事 (圖)
港禁售「洪瑞珍」三文治 (圖)
疑申公帑買「佔」品 「毛姨」涉濫用議津 (圖)
部分受害華工願與三菱和解 (圖)
無人機高性能計算機將管制出口 (圖)
機場車站將增建無障礙設施 (圖)
馬英九要求李登輝就釣魚島言論道歉 (圖)
希股重開 暴跌23%破紀錄 (圖)
洪災加劇 南亞多國逾400死 (圖)
英打擊非法移民 業主放租可囚5年 (圖)
澀谷5000人反戰 中學生叫安倍下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