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部分受害華工願與三菱和解


放大圖片

■二戰中國受害勞工遺屬在發佈會現場。 網上圖片

倖存者年事高 不滿意但接受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殷江宏 綜合報道)二戰中國三菱受害勞工三團體昨日上午召開通報會,聲明對三菱公司的謝罪書、擬支付的和解金額是不滿意的,但考慮到倖存者均年事已高,希望有生之年解決此問題,在徵詢大多數受害者及遺屬意見後,認為此和解是可以接受的。37名三菱受害者遺屬參加了聲明發表儀式。不過據本報了解,仍有部分勞工及其後人拒絕接受和解。

發出上述聲明的三團體為二戰中國勞工三菱受害者聯誼聯席會、二戰中國勞工長崎三島受害者聯誼會、中國被擄往日本勞工河北三菱分會。據不完全統計,目前二戰中國三菱受害勞工團體較大的有四個,除上述三個團體外,還有二戰中國勞工聯合會。前三個團體均已表示同意和解。

索賠15年盼蚢D歉這一天

三菱勞工受害者代表、二戰中國勞工三菱受害者聯誼聯席會秘書長戴秉信宣讀了上述聲明。聲明稱,作為加害企業三菱公司和中國受害者之間的和解,三菱公司應積極主動聽取受害者當事人的聲音,勿被外界干擾,認清主體,才能達到和解真正目的。戴秉信說:「三菱受害勞工代表和遺屬能走到今天非常不易,如果三菱跨出這一步,必定具有歷史性和里程碑意義。」他表示,已經為索賠奔走15年的三菱受害勞工遺屬盼望茪T菱道歉的這一天,盼望茩あs者在有生之年能夠聽到勝利的消息。

聲明認為,如果能實現此和解,對推進中日友好及世界和平具有重大積極意義,因此要求三菱公司拿出誠意早日與受害者達成和解。

這份聲明指出,三菱公司7月19日向美國戰俘勞工道歉謝罪,三菱受害勞工三團體對此表示認可。要求三菱公司在基本人權方面勿做差別對待,拿出誠意,盡早積極向中國三菱受害勞工謝罪,達成和解。

「只有敢於承擔歷史責任才能與三菱公司作為世界著名企業的身份相稱。」這份聲明寫道。

每人10萬謝罪金非賠償金

根據此前曝光的一份三菱向中國擄日勞工謝罪文內容,三菱與中國受害勞工就謝罪內容達成一致,或將於8月15日前向二戰期間三菱綜合材料公司及其關聯企業奴役的中國人道歉,並給予中國勞工或其遺屬每人10萬元人民幣謝罪金(補償,非賠償金)。

不過主張通過司法途徑實現索賠的另一民間團體--二戰勞工對日索賠案律師團團長、北京方元律師事務所律師康健則稱,截至7月26日中國勞工及相關組織沒有收到過來自三菱公司的任何正式文件。「我們獲知的所有信息都來自媒體報道,這不是一種正常的做法。」

4萬戰俘平民被擄做苦役

公開資料顯示,日本侵華期間,嚴重違反國際法,將約4萬名包括戰俘、平民在內的中國人強擄到日本做苦役,近7,000名中國人被迫害致死。其中僅三菱綜合材料公司包括其關聯企業,在日本12個作業所奴役中國人共計3,765名,其中722人被折磨致死,三菱公司從中攫取了大量的非正當利益。

2014年2月26日,曾被三菱公司奴役的部分在北京居住的勞工及遺屬把三菱公司告上了中國法庭,3月18日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正式受理了此案。很多人認為,正是基於此,三菱公司開始與中國受害勞工團體接觸表示願意和解。

相關新聞
水鉛超標再增3h 當局緊急調水 (圖)
梁美芬組專家團助「鉛居民」 (圖)
德爾斯執笠 400人丟飯碗 (圖)
劉遵義:暴徒行動須懲戒 (圖)
匯控季績佳 策略轉向全球 (圖)
民記倡百億基金解安老「三難」 (圖)
警搗潮店售 「打火機電槍」 (圖)
一田:零售迎寒冬 「反水貨」趕客累事 (圖)
港禁售「洪瑞珍」三文治 (圖)
疑申公帑買「佔」品 「毛姨」涉濫用議津 (圖)
部分受害華工願與三菱和解 (圖)
無人機高性能計算機將管制出口 (圖)
機場車站將增建無障礙設施 (圖)
馬英九要求李登輝就釣魚島言論道歉 (圖)
希股重開 暴跌23%破紀錄 (圖)
洪災加劇 南亞多國逾400死 (圖)
英打擊非法移民 業主放租可囚5年 (圖)
澀谷5000人反戰 中學生叫安倍下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