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馬英九要求李登輝就釣魚島言論道歉


放大圖片

■馬英九昨日投書媒體,要求李登輝收回有關釣魚島主權言論並道歉。中央社

香港文匯報訊 針對李登輝7月23在東京外國記者協會中,竟然公開聲稱「釣魚島是日本的,不是台灣領土」,引發台灣島內聲討浪潮。現任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昨日投書媒體指出,李登輝此話違反史實、「憲法」、國際法,嚴重傷害「國家主權」、人民感情,是重大失言,要求李登輝收回此話並向人民道歉。

用歷史記載揭李言行矛盾

綜合報道,馬英九昨日投書《中國時報》,以長達2,000字的篇幅,從歷史、地理、地質與國際法4大層次,說明釣魚島(台稱「釣魚台」)是台灣固有領土的原因。他並以李登輝在1997年7月於「總統」任內,將釣魚島劃歸宜蘭縣頭城鎮大溪里的當年所為,指出李登輝今日所言前後嚴重矛盾。

馬英九強調,他身為台灣地區領導人,捍衛釣魚島主權與漁權乃其天職;因此不論過去曾任或未來可能擔任台灣地區領導人的人,都不容在中國主權上有任何懈怠或背叛。

馬英九在文中首先強調,「歷史上釣魚島為台灣屬島與固有領土」。馬英九指出,釣魚島在西元1403年(明永樂元年)「順風相送」書中即有記載;「顯然我漁民經常使用且清廷早已有效統治,絕非日本所稱『無主地』」。

其次,馬英九也強調,「地理上釣魚島距離台灣更近,漁場一向屬於台灣」。他指出,釣魚島位於台灣東北方,南距基隆102海里,北距日本沖繩首府那霸230海里,是「台灣東北部漁民傳統捕魚區」。日據大正時期1920年與1926年,台灣總督府均將釣魚島漁場劃歸台北州,當時曾以總督府公報正式對外公佈。

第三,他表示,「地質上釣魚島屬台灣本島自然延伸」。馬英九說,釣魚島屬於台灣大陸礁層之自然延伸,並非琉球群島的自然延伸,在地質上與琉球並不銜接。

最後,馬英九在文中指出,中日甲午戰後,1895年中日簽訂《馬關條約》,釣魚島隨台灣被割讓日本。1941年太平洋戰爭爆發後,中國對日宣戰並廢止《馬關條約》。1943年,中、美、英三國公佈《開羅宣言》,明定日本竊取中國的領土,如東北四省、台灣、澎湖群島歸還中國。1945年7月,《波茨坦公告》規定開羅宣言的條件必須實施。同年9月,《日本降書》表明接受《波茨坦公告》。

這三項歷史文件相互連結,《日本降書》更收入聯合國出版的《聯合國條約集》,證明三項文件均具國際法效力。

相關新聞
水鉛超標再增3h 當局緊急調水 (圖)
梁美芬組專家團助「鉛居民」 (圖)
德爾斯執笠 400人丟飯碗 (圖)
劉遵義:暴徒行動須懲戒 (圖)
匯控季績佳 策略轉向全球 (圖)
民記倡百億基金解安老「三難」 (圖)
警搗潮店售 「打火機電槍」 (圖)
一田:零售迎寒冬 「反水貨」趕客累事 (圖)
港禁售「洪瑞珍」三文治 (圖)
疑申公帑買「佔」品 「毛姨」涉濫用議津 (圖)
部分受害華工願與三菱和解 (圖)
無人機高性能計算機將管制出口 (圖)
機場車站將增建無障礙設施 (圖)
馬英九要求李登輝就釣魚島言論道歉 (圖)
希股重開 暴跌23%破紀錄 (圖)
洪災加劇 南亞多國逾400死 (圖)
英打擊非法移民 業主放租可囚5年 (圖)
澀谷5000人反戰 中學生叫安倍下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