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1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兩地警方會商打擊騙案


放大圖片

■警務處刑事及保安處處長羅夢熊前日赴京與公安部門進行聯合會議,商討打擊電話騙案的部署。他昨晚返港。 鄧偉明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近日電話騙案急升,電話內容不少以假扮內地官員及物流機構進行詐騙,估計涉及金額逾1億元。警方前日出動高層官員及負責追查電話騙案的探員赴京與公安部門進行聯合會議,商討打擊電話騙案的部署。警務處刑事及保安處處長羅夢熊昨晚返港後表示,會與內地部門加強合作,惟詐騙集團分工專業,料受害人難以追回款項。他又說,警方早前拘捕的4名疑犯是詐騙集團的最下線跑腿。

羅夢熊昨晚從北京返港。他表示,聯合會議上與內地公安部門達成幾項共識,包括加強雙方的情報交流,方便執法部門全面調查及掌握騙徒的犯案手法;雙方亦會定期匯報調查進展,並進行定期溝通。由於調查涉及跨境、跨區及跨部門合作,因此所需的資源相當多,調查時間也會較長。

集團分工精細 落網者皆跑腿

他表示,會議上有討論詐騙集團的組織架構及犯罪模式,發現詐騙集團的層次及分工鮮明,包括有主腦、負責打電話予受害人的部門、網絡同黨以及「水房」,即收取欠款的跑腿。只要欠款一到手,詐騙集團便會將款項散發到不同戶口,令騙款難以追查。

羅夢熊續說,過去一個月內拘捕的4名本地疑犯,來自不同的詐騙集團,但全為負責收錢的最下線跑腿,不過事件仍在追查中,有結果就會向外界交代。

他提醒,雖然集團主腦未來或會落網,但詐騙集團產業化的運作,令受害人取回被騙款項的機會甚微。他補充,騙徒手法層出不窮,但最終目的都只是取錢,警方會不時更新資訊,阻止詐騙罪行發生,市民應小心提防電話騙案,不要隨便輕信陌生人的說話,未核實對方身份便將財產奉上;同時切勿向他人透露個人資料包括銀行戶口號碼及賬戶理財密碼。

本港涉及假冒內地機構、官員的電話騙案數字近月大幅上升,連同公營、私人機構均接獲有關來電,市民匯款至騙徒指定戶口後方發現被騙,警方估計詐騙金額總值超過1億元。消息稱,香港警方一直有從不同平台及渠道與內地單位交換情報,打擊各類騙案,但因近期騙案明顯增加,加上涉案騙徒及集團可能遍佈內地及其他地區,故公安部日前特別召開會議商討部署行動。

相關新聞
國寶級音樂家被騙 2000萬 (圖)
事主被騙過程 (圖)
兩地警方會商打擊騙案 (圖)
特稿:冒充內地官員 7月838宗
民建聯擬赴穗求助公安廳 (圖)
話你知:女騙徒收錢再加碼露破綻
阿驚上身 「黐家」狀元怕競爭拒入劍橋 (圖)
71%課程要識中文 少族難升大專
再非「水泡」:理科跑贏商管 「神童」也報讀 (圖)
申免試內地升大 港生近半獲錄取
DSC許明順夫婦返港被捕 (圖)
公屋打印機製偽鈔 3人被捕 (圖)
無屍兇案:失蹤前打情罵俏 秦女:要你死鬺瓻峊
展示家屬證爭執 七旬躁翁襲車長
尖東驚現半截男浮屍 (圖)
菜刀斬熟睡子 老婦呆坐床頭 (圖)
「飛機鼠」囚半年 官:案件猖獗須重罰
「佔」襲休班女警胸 退休水警「衰」誠信
劉進圖案:次被告否認下載「劉照」存手機
拒聆訊陳以誠 醫委會認錯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