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1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再非「水泡」:理科跑贏商管 「神童」也報讀


放大圖片

■方鈺倫(右二)透過聯招的「校長推薦計劃」,獲中大取錄。 中大供圖

大學的理科課程一直被學生冷待,但近年大學及社會對科研日漸重視,令有關科目的收生情況有所改善。以最佳5科成績計算,今年科大的國際科研課程平均收生成績為6.63分,比其「皇牌」環球商業管理的6.49分更為理想。此外,今屆文憑試的15歲「神童」黃澤鉅,新學期將到中大理學院修讀化學,足見昔日的「水泡科」已越來越吃香。

除了科大的國際科研課程收生理想,今年中大取錄的6名考獲6科5**尖子中,亦有人入讀首年開辦的理論物理精研課程。中大表示,若以最佳5科成績計算,此科的入學中位數為29分,很受對物理有興趣的學生歡迎。

今屆文憑試最年輕考生,現年15歲來自喇沙書院的狀元黃澤鉅,新學期將到中大理學院修讀化學。他應考7科,成績全達5級或以上,其中4科考獲5**。據了解,他曾在2012年暑假參加中大數學系舉辦的「數學英才精進計劃」。他期望入讀中大後可以鑽研化學理論及參加海外交流,將來繼續深造及從事化學研究工作。

至於透過「校長推薦計劃」獲中大數學精研取錄的方鈺倫,曾花一年半時間研究古埃及分數的理論,贏得2014年痗彼ずФ金獎,亦曾參與中國香港數學奧林匹克。他期望將來可從事研究工作。

可到外地做科研增吸引力

科大理學院副院長、數學系副教授嚴民表示,近年科大科研成果顯著,國際科研課程保證學生有機會到外地做科研,對學生來說有一定吸引力;而更多優秀學生願意修讀純理科課程,若他們日後可投身科研、或留在大學教學,長遠對院校和他們自身的發展均有好處。

■記者 黎忞

相關新聞
國寶級音樂家被騙 2000萬 (圖)
事主被騙過程 (圖)
兩地警方會商打擊騙案 (圖)
特稿:冒充內地官員 7月838宗
民建聯擬赴穗求助公安廳 (圖)
話你知:女騙徒收錢再加碼露破綻
阿驚上身 「黐家」狀元怕競爭拒入劍橋 (圖)
71%課程要識中文 少族難升大專
再非「水泡」:理科跑贏商管 「神童」也報讀 (圖)
申免試內地升大 港生近半獲錄取
DSC許明順夫婦返港被捕 (圖)
公屋打印機製偽鈔 3人被捕 (圖)
無屍兇案:失蹤前打情罵俏 秦女:要你死鬺瓻峊
展示家屬證爭執 七旬躁翁襲車長
尖東驚現半截男浮屍 (圖)
菜刀斬熟睡子 老婦呆坐床頭 (圖)
「飛機鼠」囚半年 官:案件猖獗須重罰
「佔」襲休班女警胸 退休水警「衰」誠信
劉進圖案:次被告否認下載「劉照」存手機
拒聆訊陳以誠 醫委會認錯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