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1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民建聯定期限:或挺特權法查鉛水


放大圖片

■李慧k(右)表示,若當局於本月底仍未能成立由法官擔任主席的調查委員會,民建聯將致函立法會主席,要求召開緊急會議討論事件。 聶曉輝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聶曉輝) 鉛水風波未有解決跡象,市民繼續生活於恐慌之中,民建聯兩名立法會議員李慧琼與陳絔g昨日約見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要求特區政府推出措施,以減少事件對居民的影響及令他們安心,包括豁免受影響公屋居民的水費及租金等。李慧琼會後指出,若當局於本月底仍未能成立由法官擔任主席的調查委員會,民建聯將致函立法會主席,要求召開緊急會議討論事件,亦不排除支持引用《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成立專責委員會調查事件。

李慧琼陳絔g約見林鄭講鉛

公屋鉛水事件發展至今,已有8個屋邨被證實食水含鉛量超出世衛標準,近2萬個住戶受影響。民建聯認為處理鉛水事件首要考慮是安定民心,紓解措施則應以人為本,特事特辦,並從居民立場出發,故民建聯主席李慧琼及民建聯關注鉛水事件小組召集人陳絔g昨日下午約見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要求當局推出一系列措施,以安民心及減少事件對居民的影響。

陳絔g會後表示,希望當局可立即為全部證實鉛超標屋邨的所有單位檢驗食水,而超標的住戶則可獲優先安排驗血、安裝濾水器及更換喉管;即時安排衛生署或抽調房署職員到邨為居民登記驗血,減少預約過程對居民的折騰;進一步擴大驗血範圍至所有受影響屋邨居民,特別是長者及長期病患者。

民記促邀私院助居民抽血

民建聯又要求當局盡快加大驗血鉛的能力,包括邀請私家醫院或診所協助居民抽血,讓受影響居民早日得知驗血結果,同時安排醫療專家到受影響屋邨解答居民的健康疑問。此外,當局亦應明確向受影響居民交代分層供水、安裝濾水器以及更換喉管的時間表、進度與安排詳情。

陳絔g指出,由於事件對受影響居民的日常生活造成極大的滋擾,加上用水前需長時間「放水」,民建聯亦建議當局答允居民訴求,豁免受影響公屋居民的水費及租金以作補償。

促月底前定調查委會人選

李慧琼表示,特區政府已先後宣佈成立3個調查委員會或小組跟進鉛水事件,其中兩個已經運作,惟行政長官梁振英於上月17日宣佈根據《調查委員會條例》成立由法官擔任主席的調查委員會,至今仍遲遲未成立,令不少市民不滿。

李慧琼強調,希望今次事件有公正、獨立的調查,至今仍相信由法官擔任主席的調查委員會最有公信力,故已向林鄭月娥表明,若當局未能於本月底前公佈委員會人選,民建聯將致函立法會主席,要求召開緊急會議討論事件,亦不排除支持引用《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成立專責委員會調查事件。

李慧琼表示,由於林鄭月娥公務纏身,故昨日見面時間倉促,對方亦仍未有回應他們提出的建議,只表示特區政府及一眾公務員已盡力處理今次事件。另一方面,民建聯將在稍後時間就食水含鉛事件約見發展局等相關部門,並期望由水務署副署長領導的專責調查小組完成調查後,立即因應調查結果,全面完善《水務設施條例》條文、更新供水鏈所有部件的標準及提升供水系統工程的監管,從制度上杜絕事件重演。

相關新聞
國寶級音樂家被騙 2000萬 (圖)
事主被騙過程 (圖)
兩地警方會商打擊騙案 (圖)
特稿:冒充內地官員 7月838宗
民建聯擬赴穗求助公安廳 (圖)
話你知:女騙徒收錢再加碼露破綻
阿驚上身 「黐家」狀元怕競爭拒入劍橋 (圖)
71%課程要識中文 少族難升大專
再非「水泡」:理科跑贏商管 「神童」也報讀 (圖)
申免試內地升大 港生近半獲錄取
DSC許明順夫婦返港被捕 (圖)
公屋打印機製偽鈔 3人被捕 (圖)
無屍兇案:失蹤前打情罵俏 秦女:要你死鬺瓻峊
展示家屬證爭執 七旬躁翁襲車長
尖東驚現半截男浮屍 (圖)
菜刀斬熟睡子 老婦呆坐床頭 (圖)
「飛機鼠」囚半年 官:案件猖獗須重罰
「佔」襲休班女警胸 退休水警「衰」誠信
劉進圖案:次被告否認下載「劉照」存手機
拒聆訊陳以誠 醫委會認錯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