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1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聯辦警聯部:內地「永無可能」電話執法


放大圖片

■中聯辦警務聯絡部副處長吳國鎮表示,中聯辦主任張曉明高度重視事件,中聯辦警務聯絡部會全力配合香港打擊電信詐騙犯罪。記者劉國權 攝

曾3日接逾萬市民查詢 張曉明高度重視 兩地全力打擊電騙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敏婷)香港近期電話騙案猖獗,更有部分騙徒冒充內地官員,中聯辦昨日首次透過大氣電波講解事件。中聯辦警務聯絡部副處長吳國鎮昨日表示,由今年7月中起,中聯辦接獲愈來愈多市民查詢,高峰時更在3日內接獲逾萬宗市民查詢,中聯辦主任張曉明高度重視事件,中聯辦警務聯絡部會全力配合香港打擊電信詐騙犯罪。吳國鎮強調,中聯辦與公安「永遠不可能」以電話提出執法,亦不會以錢代替執法程序,自己亦從沒聽過「無犯罪保證金」。

內地近年嚴厲打擊電話騙案,並加強相關公眾宣傳教育,吳國鎮昨日在接受香港一個電台節目訪問時表示,現有詐騙手法主要可歸類為19種(右表),有關詐騙手法於內地的生存空間縮小,騙徒於是轉到香港行騙。中聯辦自7月初接獲香港警務處通知,反映有市民收到聲稱是來自中聯辦的電話騙案,月中開始愈來愈多,7月19日至7月21日3天內更收到10,400個市民致電中聯辦查詢相關事宜,有市民當時指已被騙去200萬元。中聯辦主任張曉明高度重視事件,要求有關部門迅速採取措施,向公眾說清楚事實真相,並即時透過媒體發出聲明提醒市民小心受騙。

公安執法須用「問話筆錄」

吳國鎮強調,中聯辦及公安「永遠不會亦不可能」以電話提出執法,自己從事執法工作多年,亦從沒聽過「無犯罪保證金」。他指出,根據內地法律規定,公安機關執行職務時,必須以「問話筆錄」的方式進行,由至少兩人同時跟進,口供亦須簽名確實;如公安有需要扣押財產,除當事人外,亦要有見證人;凍結銀行戶口時,亦會有正規文件發給銀行。

吳:只有自己賬號才安全

騙徒經常提出所謂「安全賬戶」誘騙受害人將資金匯入指定的賬戶,他提醒,電信、銀行及公安系統的電話各有平台,不可互通,亦沒有任何單位設置這種安全賬號,「只有自己的賬號才是安全。」他又說,若稅務或財政部門需要對消費者進行退稅,會通過電信、報紙等權威部門公告,不會致電通知。

吳國鎮強調,無論騙徒偽裝什麼身份或編出任何劇本,最終只會關係到「錢」,提醒市民千萬不要輕信來歷不明的電話及短信,透露自己的身份證和銀行卡信息,平日多留意新聞,有懷疑就要報警。

快速層層轉賬 追返錢「機會微」

不幸被騙的市民最關心錢能否追回來,吳國鎮坦言「機會很小」,連破案都「非常複雜而困難」。他解釋,作案者都會使用任意顯示號碼軟件,在海外撥號回國,由於電信詐騙是遠程、非接觸、短時間內完成作案,而且留下的電話與賬戶都是假的,按銀行賬號調查的話,只會查到一個與犯罪毫無關係的人。

他續指,騙徒設置多層級賬戶,把騙來的錢迅速轉移。通過銀行快速層層轉賬,最後再在分佈在各地的自動櫃員機提取現金,幾萬元騙款於幾分鐘內已被轉移到各地並且提走,執法部門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時間,都無法找到破案線索。

銀行「可疑止付交易」減罪案

為阻止受害人資金轉入詐騙團夥賬戶,吳國鎮表示,內地有關部門已和人民銀行商定「可疑止付交易」的措施,盡最大努力減少案件發生和公眾損失。中聯辦警務聯絡部亦會全力配合香港打擊電信詐騙犯罪,包括聯絡內地公安局分享破案經驗,早前亦已安排警務處刑事及保安處處長羅夢熊到北京參與跨部門會議商討對策。

相關新聞
四面佛爆炸案 港人兩死6傷 (圖)
曼谷碼頭擲彈 遊客兩日兩驚 (圖)
中聯辦警聯部:內地「永無可能」電話執法 (圖)
114遇難57人仍失聯 天津全城祭奠弔唁 (圖)
瑞海公司10人被控制 (圖)
港大校友嚴正駁斥「關注組」五謬論 (圖)
市民示威批「三丑」 促港大徹查「黑金」 (圖)
「雙學」終有報 警預約拘4頭目 (圖)
4青砸立會近乎暴動 控方覆核求判坐監 (圖)
婚禮服務涉搵笨 4人落網 (圖)
粵港嚴打走私侵權 年檢貨值760萬元 (圖)
「悅讀」百電子書 免費睇一年 (圖)
特首:不干預難濟民生 適度有為拓經濟 (圖)
內地樓市淡季不淡 深圳7月房價「瘋漲」逾兩成 (圖)
習近平:改革要增強定力保持韌勁
安監總局局長楊棟樑突落馬 (圖)
全球增長慢 聯儲局缺彈藥救下輪危機 (圖)
兩岸將簽協議免雙重課稅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