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1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全球增長慢 聯儲局缺彈藥救下輪危機


放大圖片

聯儲局主席耶倫■局方持有超過31萬億港元債券

儘管美國經濟已持續增長數年,但外圍經濟持續不明朗,令美國當局憂慮國家再陷衰退。向來有「聯儲局傳聲筒」之稱的《華爾街日報》記者希爾森拉特日前撰文指,過去華府一直依賴貨幣作為挽救經濟的武器,然而目前已接近零利率,加上聯儲局已持有大量債券,增購能力有限,若美國經歷另一次衰退,當局恐缺乏彈藥應對。

雖然現時甚少經濟學家認為美國有陷入衰退風險,聯儲局亦正考慮上調短期息率,但文章指,目前全球經濟增長緩慢,例如日本經濟在第2季出現收縮、歐洲增長乏善可陳、中國亦出現經濟放緩,這意味只要遭受一次嚴重衝擊,便會岌岌可危。

聯邦政府欠債飆至74%

現時聯儲局持有超過4萬億美元(約31萬億港元)債券,再買債的空間有限,故很多經濟學家認為,倘面臨下一次經濟危機,該出手的不是聯儲局,而是由聯邦政府制定相關政策應對。

可是聯邦政府欠債佔全國產出的比例,已由2008年的39%急升至74%。匯豐高級經濟師斯蒂芬·金認為,在面對另一次衰退時,當局將面對財赤增加的壓力,然而亦有分析師指出,由於目前沒有其他國家負債水平比得上美國,在沒有先例下,難以估計當局可增加多少負債,而不會推升通脹及利率至窒礙投資和增長的水平。

伯南克:或負利率拆招

聯儲局前主席伯南克坦承,美國政府在面對下一次經濟危機時,能動用的工具將較以往少,卻也非無計可施。他舉例指聯儲局可推行負利率政策;而向來分歧嚴重的國會及白宮,在面對經濟衰退時也可能會減少黨派分歧,達成協議,結合短期刺激措施及長期計劃以縮減赤字。 ■《華爾街日報》

相關新聞
四面佛爆炸案 港人兩死6傷 (圖)
曼谷碼頭擲彈 遊客兩日兩驚 (圖)
中聯辦警聯部:內地「永無可能」電話執法 (圖)
114遇難57人仍失聯 天津全城祭奠弔唁 (圖)
瑞海公司10人被控制 (圖)
港大校友嚴正駁斥「關注組」五謬論 (圖)
市民示威批「三丑」 促港大徹查「黑金」 (圖)
「雙學」終有報 警預約拘4頭目 (圖)
4青砸立會近乎暴動 控方覆核求判坐監 (圖)
婚禮服務涉搵笨 4人落網 (圖)
粵港嚴打走私侵權 年檢貨值760萬元 (圖)
「悅讀」百電子書 免費睇一年 (圖)
特首:不干預難濟民生 適度有為拓經濟 (圖)
內地樓市淡季不淡 深圳7月房價「瘋漲」逾兩成 (圖)
習近平:改革要增強定力保持韌勁
安監總局局長楊棟樑突落馬 (圖)
全球增長慢 聯儲局缺彈藥救下輪危機 (圖)
兩岸將簽協議免雙重課稅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