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1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雙學」終有報 警預約拘4頭目


放大圖片

■學聯及「學民思潮」於去年9月26日深夜,煽動百多名學生衝入政總「公民廣場」。 資料圖片

周永康羅冠聰黃之鋒林淳軒涉「非法集會」「襲擊」等罪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法祖)去年非法「佔領」行動前發動9月26日衝擊政府總部東翼前地(俗稱「公民廣場」)事件的多名學生領袖,包括學聯前秘書長周永康、現任秘書長羅冠聰,以及「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及成員林淳軒,相繼接獲俗稱「O記」的警方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電話通知「預約拘捕」,本月28日將正式起訴他們涉嫌「煽動他人參與非法集會」、「參與非法集會」或「普通襲擊」罪名。

去年9月26日,大批學生衝入政府總部東翼前地「公民廣場」,有多人被捕。事隔近一年後,多名「學生領袖」均接獲警方電話,表示將於月底起訴他們。

羅冠聰昨日下午在社交網站facebook上發貼稱,他昨日接獲警方「O記」電話通知,要求他於本月28日到中區警署報到,警方將就其於去年9月26日涉嫌煽動他人參與非法集會作出起訴。他質疑稱,「學生運動」是否算是「複雜的有組織罪案和嚴重的三合會罪行」,又質疑「掌權者」是否對這個世代沒有信心,認為年輕一代已對政權完全失去信任,故此需要「除之而後快」。

學聯前秘書長周永康亦已接獲警方通知,面臨正式起訴非法集會。

黃之鋒等接「O記」通知

同樣面臨「預約拘捕」的黃之鋒則稱,他早於本月5日已接獲「O記」通知,指基於他去年9月26日的「重奪公民廣場」行動,將正式起訴他兩項罪名,即涉嫌煽動他人參與非法集會及參與非法集會。黃稱因當時未收到「預約拘捕」的日期,故打算待確認「預約拘捕」日期後才公布,及至昨晨他正式接獲警方通知需與羅冠聰在本月28日早上10時半到中區警署接受「預約拘捕」。

「學民思潮」成員林淳軒昨日亦向傳媒透露,同在昨日接獲「O記」電話通知,指其將被控於公民廣場內涉嫌干犯普通襲擊罪,通知其於本月28日到中區警署報到。

「雙學」煽百人衝公民廣場

去年9月26日晚上,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和學民思潮在發起的罷課集會結束後不久,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突然號召學生衝入政府總部東翼前地「公民廣場」聲稱要「公民抗命」。與此同時,香港專上學生聯會事先部署的成員展開突襲行動,其間各人兵分兩路分別推開立法會停車場出入口大門,或經由立法會綜合大樓旁的通道,攀越3米高的圍欄進入封鎖的「公民廣場」。抗議學生除重申先前的罷課訴求外,亦宣佈對於行政署突然興建鐵欄圍封「公民廣場」不滿,要求重新開放「公民廣場」予公眾集會。 

有約百名學生和市民越過政府總部圍欄再次佔領「公民廣場」,黃之鋒等13名參與行動者被警方拘捕,其間大量聲援民眾也陸陸續續聚集在「公民廣場」外圍以支援學生,最終警方決定部署防暴警察進駐政府總部。9月27日下午1時20分,警方實施清場行動共拘捕74人,不過隨後香港專上學生聯會與「學民思潮」仍號召民眾在當日晚上8時至11時發起集會,要求釋放遭到逮捕的學生。而由戴耀廷等人發起,醞釀多時的非法「佔領」行動亦提早在9月28日凌晨1時40分宣佈正式啟動。

相關新聞
四面佛爆炸案 港人兩死6傷 (圖)
曼谷碼頭擲彈 遊客兩日兩驚 (圖)
中聯辦警聯部:內地「永無可能」電話執法 (圖)
114遇難57人仍失聯 天津全城祭奠弔唁 (圖)
瑞海公司10人被控制 (圖)
港大校友嚴正駁斥「關注組」五謬論 (圖)
市民示威批「三丑」 促港大徹查「黑金」 (圖)
「雙學」終有報 警預約拘4頭目 (圖)
4青砸立會近乎暴動 控方覆核求判坐監 (圖)
婚禮服務涉搵笨 4人落網 (圖)
粵港嚴打走私侵權 年檢貨值760萬元 (圖)
「悅讀」百電子書 免費睇一年 (圖)
特首:不干預難濟民生 適度有為拓經濟 (圖)
內地樓市淡季不淡 深圳7月房價「瘋漲」逾兩成 (圖)
習近平:改革要增強定力保持韌勁
安監總局局長楊棟樑突落馬 (圖)
全球增長慢 聯儲局缺彈藥救下輪危機 (圖)
兩岸將簽協議免雙重課稅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