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1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婚禮服務涉搵笨 4人落網


放大圖片

■海關拘3女1男涉銷售婚禮服務時違反《商品說明條例》。 劉友光 攝

海關指疑違商品例 雖分屬兩公司或同夥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劉友光、杜法祖) 香港消費者委員會前日公佈,上半年已接獲31宗涉及婚禮服務貨不對辦的相關投訴,海關昨日即證實早前已跟進7宗投訴,及至前日對其中兩宗個案採取行動,共拘捕4名分屬兩間不同婚禮營辦商的男女,包括管理層人員。被捕者涉嫌在銷售婚禮服務時應用虛假商品說明,導致兩名客人分別購買價值5萬元的證婚酒會及價值24萬元的中式婚宴,海關呼籲業界切勿誤導消費者,消費者須注意所有合約中的條文細則及銷售人員的口頭承諾,以保障自身權益。

被捕的3女1男,年齡由31歲至42歲不等,包括兩名銷售員及兩名管理層人員,4人暫未被落案起訴,全部人正保釋候查。據悉,4名涉案男女雖屬兩間不同的婚禮營辦商,但不排除公司背後是由同一夥人經營。海關指新修訂的《商品說明條例》自2013年7月生效後,一共接獲7宗與婚禮相關的投訴,多涉及場地、酒席、攝影、婚紗等糾紛,當中就兩宗個案發出勸喻信,3宗因證據不足而撤銷調查,另兩宗則屬今次的兩宗投訴並採取拘捕行動。

 玻璃屋證婚 竟是僭建待拆

海關不良營商手法調查課監督許偉明昨日在記者會上指出,須採取拘捕行動的其中一宗個案,案中新人是在去年10月透過一間婚禮營辦商租用場地準備舉行證婚酒會,其間銷售人員推介一個外貌如教堂的特色玻璃屋場地,屋中更有旋轉樓梯等,費用5萬元,事主交付了3萬元訂金,惟其後新人卻發現有關玻璃屋原屬僭建物,並已接獲屋宇署的清拆令,經上門與婚禮營辦商交涉不果後遂於今年年中向海關投訴。

酒席即場煮變「到會」供應

另一宗個案則發生在今年初,事主透過一間婚禮營辦商挑選中式婚宴場地,其間經銷售人員游說下以24萬元訂了24圍現場烹調的酒席,並支付了7萬元訂金,惟其後才發現有關酒席並非即場煮食,食物全由供應商以「到會」形式供應,及經商討後,該公司仍強調食物是現場烹調,惟其後又突然改口指從未說過現場烹調。海關其後介入調查,經食環署證實酒席會場並無煮食牌照外,相關設備亦不適合烹調。

許偉明表示,海關經調查掌握足夠證據後,分於本月12日及17日採取行動,在該兩間婚禮營辦商拘捕3女1男,他們涉嫌在銷售婚禮服務時應用虛假商品說明,導致兩名客人分別購買價值5萬元的證婚酒會及價值24萬元的中式婚宴,涉嫌違反《商品說明條例》。

 海關呼籲消費者透過婚禮營辦商租用場地舉行婚禮婚宴前,應搜集相關服務資料並光顧商譽良好的商戶,切勿單單注重場地華麗佈置,此舉很容易被蒙蔽判斷,又提醒消費者要小心審閱合約細則,包括銷售人員的口頭承諾,若兩者存在差異,應立刻向銷售人員澄清,並於合約單據中清楚記錄,也可以錄音,以保障自身權益,防止不必要爭拗等。

此外,有關婚禮營辦商及從業員應遵守法例,切勿誤導消費者,管理層更有責任提醒銷售員遵守《商品說明條例》,一旦被投訴調查屬實,管理層亦不能卸責,同樣須負上串謀或教唆的刑事責任。

相關新聞
四面佛爆炸案 港人兩死6傷 (圖)
曼谷碼頭擲彈 遊客兩日兩驚 (圖)
中聯辦警聯部:內地「永無可能」電話執法 (圖)
114遇難57人仍失聯 天津全城祭奠弔唁 (圖)
瑞海公司10人被控制 (圖)
港大校友嚴正駁斥「關注組」五謬論 (圖)
市民示威批「三丑」 促港大徹查「黑金」 (圖)
「雙學」終有報 警預約拘4頭目 (圖)
4青砸立會近乎暴動 控方覆核求判坐監 (圖)
婚禮服務涉搵笨 4人落網 (圖)
粵港嚴打走私侵權 年檢貨值760萬元 (圖)
「悅讀」百電子書 免費睇一年 (圖)
特首:不干預難濟民生 適度有為拓經濟 (圖)
內地樓市淡季不淡 深圳7月房價「瘋漲」逾兩成 (圖)
習近平:改革要增強定力保持韌勁
安監總局局長楊棟樑突落馬 (圖)
全球增長慢 聯儲局缺彈藥救下輪危機 (圖)
兩岸將簽協議免雙重課稅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