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2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守護港大 不齒反對派煽衝擊 痛心搞事學生淪「獸」


放大圖片

■港大校委會上月底開會討論副校長任命,學生會成員帶領學生暴力衝擊會議。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大學校委會明日將再舉行會議,討論副校長任命,但上月底會議途中,學生會成員帶領學生暴力衝擊會議,有人涉嫌非法禁錮各委員,更有委員受傷,引起校友及香港社會各界強烈不滿。「守護香港大學」聯署發起人之一、中文大學經濟系教授宋恩榮昨日批評,「港大校友關注組」當日不單沒有努力阻止衝擊事件,反而在旁叫口號推波助瀾,令他感到痛心。他又認為,學生倘用極端手法抗議,會將自己貶低至禽獸不如地步,並呼籲大家應以理性、和平、謙卑的態度包容不同聲音。

由反對派政黨主導的「港大校友關注組」早前在衝擊校委會事件時不但袖手旁「聽」,在校委會成員被部分港大學生會成員及「校外人」包圍時,在場的公民黨主席余若薇、陳淑莊等更在旁高呼口號。身為港大校友的宋恩榮昨晨在與「港大校友關注組」召集人葉建源同場接受電台訪問時形容,學生及激進派上月28日暴力衝擊校委會會場「事態嚴重」。

他批評,當日有不少反對派議員、醫生和律師在場,但在場的「港大校友關注組」不單沒有努力阻止衝擊事件,反而在旁叫口號推波助瀾,感到痛心。

葉建源認有校友在場叫口號

葉建源辯稱,衝擊事件實屬「不幸」,令副校長任命事件的焦點轉移。他又否認當日現場校友推波助瀾,稱「關注組」主張平和方法表態,但他們「無法」阻止現場的混亂情況,「當時沒什麼可以做,見到有校外人士在場,我們沒有辦法阻攔。」

宋恩榮對此表示不認同。他指出,從多個傳媒拍攝到的影片均看見,有「大狀」在校委會委員離去時高叫口號,「興致勃勃」地「剝花生」。他認為,其他政黨和有影響力的團體在事件上應有清楚立場,對應該譴責的行為要「劃清界線」,並斥責葉建源:「你當時阻止不了,事後可清楚地劃清界線,就無須『小罵大幫忙』,或甚至為學生行為開脫(過錯)。」

葉建源後來終肯承認當日現場校友有在場叫口號,但仍辯稱當日有委員受傷離去時,「關注組」成員、「佔中醫療隊成員」區耀佳醫生有向在場呼籲人群散開,讓委員能「順利」被送上救護車,期望能「以正視聽」。

宋恩榮盼學生能有足夠反省

宋恩榮其後又指,擔心學生倘採用極端手法鬥爭,「魔鬼會乘虛而入,暴露人性最醜陋的一面。」他批評這小部分學生將自己貶低至禽獸不如、無道德底線的地步:「為何我們要將自己自貶做無道德底線、禽獸不如的情況呢?」

他強調,學生應該採取和平、理性、謙卑的態度,有文明、道德的底線,包容不同聲音和有文明道德底線,希望學生能有足夠反省。他又憂慮有人會就校委會決定副校人選的法例提司法覆核,令法庭干預院校運作,但就笑指這總比政黨「抽水」、衝擊行動好。

葉建源在出席電台節目後稱,他們將於明日再向校委會遞信,但稱會保持克制理性,又並稱已就此和校方聯絡。

相關新聞
義工爆料:「佔中」三丑欺眾騙捐 幕後金主「水喉」操控 (圖)
「同心」促國安立法 杜絕外國黑金 (圖)
「佔中數簿」久拖 會計界疑「混賬」 (圖)
「佔中」賬目五大疑團未解
「佔禍」財務「說不得」? 241萬疑落港大袋
特稿:說好的交代財務報告呢?
特寫:留下大堆問號 款項用途密R (圖)
陳文敏涉「秘捐」 馬斐森「尷尬」 (圖)
話你知:「秘捐」「不符標準」 陳戴鍾「逍遙法外」
陳文敏歪理施壓 語焉不詳靠害政府
政黨「干政」有「前科」 反對派曾圍攻徐立之
校長提「首副」將上任 校委尊重反被屈
憶亡母竟燒屋 青年天台刎頸亡 (圖)
警鐘失靈水壓弱 影響灌救
特稿:穿睡衣走火警 聞警鐘當困
千人維園賀印尼國慶 9女中暑 (圖)
爛賭仔壎d數 拆窗花跳樓亡 (圖)
防止自殺求助熱線
三父女拜完神遭的士撞飛
警R4網上賭檔拘27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