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3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央統籌協調 深化與港澳合作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中國「十三五(2016-2020年)」規劃編制進入最後關鍵的收尾階段,如何規劃港澳事務未來的發展備受關注。剛剛結束的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透露,有關方面針對「十三五」規劃中的港澳事務進行調研並提出專題報告,建議在規劃中專設「深化內地與港澳全方位合作」一節,進一步加強中央政府對粵港澳合作的統籌協調。較之「十二五(2011-2015年)」規劃中涉港澳的部分,今次規劃更加強調內地與港澳合作的「全方位」,並希望促使港澳深度參與國家「一帶一路」重大戰略。

五年規劃歷來是中國重要的綱領性文件,將闡明未來五年的國家戰略意圖,政府工作重點,並被認為是未來五年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藍圖。依照規劃,中國「十三五」規劃將在2016年的全國「兩會」期間提請全國人大第四次會議審查批准。

24份調研報告交人大常委會

「全國人大常委會圍繞『十三五』規劃綱要編制工作的若干重要問題開展了專題調研」,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信春鷹表示,今年3月中旬至7月上旬,共有9個專門委員會、2個工作委員會經過認真調研,共形成並提交24份專題調研報告,其中包括港澳事務等諸多各界關注的領域。

據了解,關於「十三五」規劃港澳事務的專題報告,由港澳基本法委員會和部分法律委員會委員調研起草。報告指出,建議在「十三五」規劃中專設「深化內地與港澳全方位合作」一節,加強內地和香港、澳門在經貿、教育、科技、民生、社會等領域全方位交流合作。進一步加強中央政府對粵港澳合作的統籌協調,充分發揮粵港澳三地各自優勢,促進區域經濟協同發展,深度參與「一帶一路」重大戰略。

涉港澳部分表述有較大變化

上述表述與「十二五」規劃中涉港澳部分的表述有較大變化。「十二五」規劃中亦將內地與港澳合作單設一節,強調的是「深化經濟合作,促進粵港澳區域經濟共同發展」。全國人大常委會對「十三五」規劃中涉港澳事務的最新報告,則建議強調「深化全方位合作,中央政府加強統籌協調,促進區域經濟協同發展」,其中蘊含不少新意、深意。

另據介紹,全國人大常委會針對「十三五」規劃專題報告中還涉及多項焦點問題。包括,建議將國家邊界安全建設納入「十三五」規劃,設立國家邊界安全建設專項,加大投入力度;建議「十三五」規劃突出「依法護僑」理念;建議「十三五」規劃把加快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經濟社會發展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對解決民族地區的特殊困難和問題作出重點安排。

相關新聞
王振民:「一國」賦港機會非負擔 (圖)
譚惠珠倡基本法再啟蒙消誤解
梁美芬:「港獨」禍港 絕非選項 (圖)
梁愛詩:中央抱誠意重修溝通渠道 (圖)
狄志遠憂鴿黨內訌 組溫和派建新黨
劉慧卿:與中央溝通必要 盼建互信
特稿:刀手重生 上領獎台謝父恩 (圖)
特稿:汕尾「哥」販毒邊青 齊回母旁當孝兒 (圖)
九龍巴士線重組 運署料明年完成 (圖)
隧巴過海後減費 或明年中試驗
蘇錦樑赴三藩市考察美食車 (圖)
關顧聯遞1500簽名 促正視安老訴求 (圖)
霸王告壹仔:霸王:《壹週刊》報道令人恐懼須負責
警破洗錢千萬黑幫 拘37人 (圖)
子撞車傷重警來電 嫗當騙案錯過死別 (圖)
陽明山翻巴士 港客3傷 (圖)
新界掃娛場打擊黑幫招攬少年 (圖)
20歲小毒販魚缸氣泵藏K (圖)
八旬拾荒婦捲吊臂車底斷腳
區務聞問:彭兆基李嘉盈扎根服務利東如助家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