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3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兩成家長花一半月薪迎開學


放大圖片

■民建聯在今年7月中至8月初進行問卷調查,發現有七成二家長花費2,000元或以上為子女購買教科書。圖為洪錦鉉(左二)、林心廉(右一)和長子Jaspar(前排中)。 黎忞 攝

幼園書簿費貴小三13% 民建聯倡政府增津貼扣稅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忞)近年書簿、校服等每樣都加價,基層家庭為仔女開學,荷包「大出血」。民建聯一項調查顯示,近六成半受訪家長認為,子女新學年的教科書價格比上年昂貴;有近兩成家長須花一半或逾半月薪支付子女開學費用。有家長更表示,幼稚園高班的書簿費竟然比小學三年班貴13%,令人咋舌。民建聯建議政府將書簿費津貼擴展至幼稚園及增設學生開支扣稅,以減輕基層家庭負擔。

民建聯今年7月中至8月初,以電話問卷形式訪問了319名家長,當中有176名家長的子女就讀中學、小學的有140名、幼稚園的則有55名。有近72%的受訪家長在今個學期需花費2,000元或以上為子女購置教科書。不論是中小學、幼稚園學生家長,「買貴書」的比率俱越來越高,其中有19%受訪中學生家長為子女花費4,000元或以上購買教科書,相比去年的6%大幅上升。在雜費支出方面,有18%的受訪幼稚園學生家長花費近2,000元或以上為子女購置書包、校服和文具等,相比中小學生家長的支出,上升幅度最為顯著。

調查亦指出,30%受訪家長表示,子女的開學開支佔家庭每月總收入兩成,更有16%受訪家長表示須花費一半或以上的薪金應付開學。至於如何節省有關開支,56%受訪家長均認為沒有任何方法。被問到政府可怎樣幫助降低書價,31%人期望可由政府編訂和印刷基本課本。

林心廉:細仔書簿貴過大仔

育有兩子的民建聯社區幹事林心廉亦分享了因應開學的家庭支出情況。林心廉的一對兒子分別升讀小三和幼稚園高班,兩夫婦暑假期間已為兒子合共花費約6,000元作為課外活動開支,參加語文課、魔術課、游泳課和足球訓練。為節省開學開支,林氏夫婦早已預備長子的舊校服和課本留給幼子使用,惟除了舊校服之外,其他物品連教科書等統統用不荂A最終更需花費1,500元為幼子購買書簿,比長子的小學書簿費高出13%,林心廉說:「幼稚園書本較多圖案和練習,故事書亦分開章節印刷,令書簿費更加昂貴。」

鑒於開學費用令眾多學生家長增添負擔,民建聯促請政府將書簿費津貼擴展至幼稚園,並增設學生開支扣稅,同時向基層學童提供課外活動津貼,以減輕家庭負擔。民建聯又建議教育局以部分科目作試點,推出廉宜的精簡版教科書,並將一般教科書價格作為「適用書目表」的其中一項評審準則,同時鼓勵學校多推動舊書、舊校服的買賣及交換,令家長節省支出之餘,亦可推動環保。

洪錦鉉建議幼稚園自訂教材

民建聯家庭事務委員會主席洪錦鉉認為,教科書價格年年加與改版有關,而幼稚園學童主要在活動中學習,因此相對中小學生對教科書的需求較低,建議幼稚園教師可自訂教材,幫助家庭節省開支。

相關新聞
調查報道:激進派擬周日上水趕水客 (圖)
現場直擊:上水綠的塞滿水貨 (圖)
特稿:激進組織頭目涉幕後操縱
自稱反水貨 行徑如暴民
網購生鮮執法難 當局研檢討修例 (圖)
街坊心態:港監管不足 市民憂質素 (圖)
醫生意見:配送程序多 難保免污染
特稿:港人喜嚐美食 網購便捷成風
話你知:「洪瑞珍」「韓式醬油蟹」有「前科」 (圖)
兩成家長花一半月薪迎開學 (圖)
逾半中學生抑鬱 一成人想自殺 (圖)
幼園索八項雜費 基層寧「食少餐」
奔波逾年 「龐貝」碩士終獲聘 (圖)
「平等僱主」光環褪 NGO也拒殘疾人
社福界:公營機構應帶頭招聘
話你知:政府多管齊下促殘疾就業
Kick boxing療毒青 拳腳踢走毒癮 (圖)
扶弱基金收捐逾5000萬 兩萬中小生受惠 (圖)
港各界冒雨巡遊紀念抗日 (圖)
江蘇社總訪紀念碑 唐英年:感激戰士奮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